為什麼不看Redmine寄給你的信?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早期實務上很惱人的一個問題,還好現在有找到解法了。
Redmine有提供「Watcher」的功能。可讓用戶設定一個名單叫Watcher List。只要這個issue的任何欄位,或是有新增note,Watcher List中的所有Watcher,就都會收到來自於Redmine的信件通知。
這個設計是蠻立意良善的,能讓相關的”重要人士”,在第一時間就知道每個issue的開發狀況,是誰負責處理,什麼時候要執行,預計何時能結束,遇到什麼困難,缺少什麼資源,是功能開發還是臭蟲解決…任何一個細節都不放過,我當時覺得這功能太好太完美了,這才是21世紀的軟體專案開發模式啊!
霸特~實務狀況就是會和你想得不一樣。😔
當我在Redmine認真的記錄每個issue的研發歷程,調整狀態及時程後,我往往還是會在事後,再收到別人詢問我整理過回答的問題。WTF…😠我不是有寫在Redmine上,你們不是應該都有收到mail嗎?
後來我學乖(實際上是更糟),當我整理完後,過一陣子,我會再打電話過去跟對方確認。結果更令人惱火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們直接在收信軟體設定篩選器,直接將Redmine系統寄來的信,轉存到另一個沒打算打開來看的資料夾(其實就是「垃圾筒」…😒)
「到底是怎麼回事?你們為什麼不看信?」我不解的問。
「我一天要收十幾封來自於Redmine的信,整個信箱都炸了,我當然沒辦法看Redmine的信啊!」他們講得可是理直氣壯。
「一下子是改個日期,一下子是改個狀態,你們研發過程中的那些源碼的重構,還是討論問題,又關我什麼事?…」他們越想越氣,一股腦的就噴發不少不滿。
也許是我消化資訊的能力,是比別人有鐵胃一點。雖然我掃過標題及內文,很快的就能知道這是不是那麼重要的訊息,但我實在不能太理想化的認為,大家都會有足夠的辨識查克拉。其實不要說是Redmine,大家已經被太多訊息轟炸,光是來自於即時通訊軟體的訊息都處理不完了,一想到還要消化那正經八百的信件,當然是毫不猶豫的”不讀不回”。
雖然我自己也算是專案負責人的角色,瞭解整個專案的所有細節本就是責無旁貸,但沒理由要求所有人的關注深度要跟我一樣深。換位思考,每個專案負責人都希望有什麼智慧產品(管他是人工智慧還是工人智慧…😛),可以幫他篩選他”需要“知道的重要訊息。他不想什麼都不知道,但也不想什麼雞毛蒜皮之類的訊息都要通知他(對,就是這麼貪心不講理…)。所以基本上,別說是Redmine,這是Google也沒辦法攻克的技術問題。所以終究是需要由人來解決這個問題的,只是怎麼解決會對大家都方便舒心的差別。
後來找到的解法,是利用Redmine原生就有實作的「mention」功能處理。
也就是說,我們只將真正必須收到每個變更的負責人,才加入到watcher list中,其他只是”相關”的人,加入到專案中即可。在issue的生命週期中,有重大的事件發生,像是時程,執行者或狀態之類的變更,才使用「@user」的方式,請Redmine系統發信給相關人士,請他們知悉有這件事發生。
以我們自己實務使用的安排是這樣的,我請組員開立任何issue,不用花腦力想要不要通知我,直接把我加到Watcher List中就是了。每個issue要通知誰,我會再mention他們(當然,他們若自己想這麼做會更好)。因為橫豎我每天都是要逐條追蹤,這種要通知誰的雜事我就順手幹完,就不用再消耗我們勞苦功高的軟體人員的注意力了。
改用mention後,組內的評價反應不錯,不少會收到信的用戶也反應這樣好多了,至少有給彼此一個選擇權。真的自己想認真關注的,就加Watcher;只是想知道一個階段性進度的,就等mention。
雖然這並沒有馬上,也不可能改變用戶不會太關心來自於mail的訊息,但至少是個好的開始,若今天我是熟Ruby on Rails的開發者,我想我會自幹一個插件,直接把mention串到LINE或Telegram去,看你們往哪兒躲…🧐
(mention怎麼用,急著想知道的再私訊我。我有空也整理一篇出來分享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oogle實驗室Area120釋出了一個「製作遊戲」的遊戲叫「Game Builder」。 主要的用戶是遊戲編導,方便他們以拖拉卡片的型式來驗證遊戲性好不好。 因此這個專題就是「Game Builder」的"真心話(好用難用都會說)"和"大冒險(真的來挑戰看看能做什麼遊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