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理的傷 身體會知道】了解創傷、疼惜創傷、化解創傷》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創傷像個原子彈,炸在人身上

這本講述創傷的書,看的時候常常讓人感到好悲傷,書中的案例都因為創傷而人生從此暫停,停頓在過去的殘酷回憶之中,而且不斷不斷的重演創傷片段。
當事人可能是小時候遭逢性侵、家暴;或是成年後遭遇可怕事故、戰爭、暴力事件。
從這本書可以知道創傷如何全方面毀滅式的拉垮一個好好的人,也讓人知道預防創傷是對人類身心重要的事情。
從心理方面,PTSD的個案,如果是小時候不幸遭逢虐待、性侵、暴力、忽視的孩子,成年後會無法與人有正常的交流,無法相信人也無法感受自己或他們的情緒。
PTSD的患者會有人際的困難,很大部分是因為他們真的不知道也不會與人交流,且他們的生活中有太多自己都不知道的引爆點讓他們害怕,所以正常人很難跟他們互動。
因為他們情緒管理不好;且易莫名大發脾氣。而這是關於人際方面的惡性循環。

都是我不好

且由於生存的本能使然,患者會解釋自己【不夠好】、【沒有存在的價值】而缺乏自我認同且會因為要逃避痛苦的感覺而習得【感覺麻木】、也會【感知不到自己的存在】。這是一個幸福好端端長大的人(我),難以想像的經驗,書中的當事人從小遭遇虐待,而漸漸與自己感覺脫離,進而也與自己分離,最後會變成連照著鏡子都認不出境中的人—是自己。

創傷很難,但絕對不是無解


這本書也讓我們知道,所幸,面對棘手的PTSD不是無解的。患者透過治療可以讓自己回到過去創傷經驗中,讓自己能夠覺察到錯不在己,且讓自己知道這是一段【過去了】的事情,悲慘的回憶很遺憾是不能修正。但是能讓自己知道自己不是活在那時候,過去已經過去。在透過瑜珈、音樂或是戲劇慢慢找回自己與自己身心的連結感,也讓飽受驚嚇的身體放下過量的警覺。在治療之下,一個被生命重重打擊的人,是可以重獲新生的。這也是這本書讓人感動的地方,就算生命會遭逢阻礙,但人的生命力能驅使人開創有意義的人生。
    Sabrina | 心的時間
    Sabrina | 心的時間
    哈囉,我是Sabrina。我是諮商所的碩士生。 全職學生、兼職文字雜工。 這邊有我的【閱讀分享】、【心理師幼苗日常】、【暗黑婚姻心得】 【自我灌溉筆記】、【生活的靈光一閃】 聯絡信箱這邊: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