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背負創傷長大的你,現在還好嗎?》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日看見桌上放著買一陣子的書,就拿起來翻了翻,記得當時買的原因是因為近年社工也在開始重視創傷知情,打算買來看看還可以如何運用在陪伴工作上。
這幾年上了些創傷知情的課然後呢?
這本書提到了解發生過什麼事情之後,你該如何復原?知道自己為什麼痛苦,改變面對創傷的方式,及對這世界的看法,進而找到改變人生的內在力量。作者以強化大腦方式,重新學習情緒的調節,以不批判、不咎責的反思模式,重建新的大腦連線反應,緩和童年逆境的痛苦經驗,化解痛苦的核心。
我覺得這本書蠻值得閱讀它是一本工具書,裏頭有幾個以「培育心像」(nurturing imagery)具體步驟的修復練習,很清晰也很明確覺得可以用來練習療癒自己或是用在陪伴服務對象的上。當然書中提到每一種修復練習並不一定都適合你西方心理學是一種觀點,並不是唯一的觀點或最好的方法,世界上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文化、每種文化都有不同對於療癒的方法,你可以就選擇適合你的練習、或是把這些練習調整成你喜歡的方法」。我對於書中的一些練習還蠻有共鳴的,與正念、冥想、NLP的中正狀態很相似,從身體覺察開始,穩定情緒與情緒釋放及生活強健大腦。
關於童年的毒性壓力、創傷記憶、依附關係、羞恥感等,創傷對大腦和行為的影響。
所有的痛苦、羞愧都來自你的童年。我會很喜歡作者以發展的觀點-依附理論來詮釋創傷與自己的理念相符,談及早期生命經驗與照顧者互動(毒性教條與壓力)對孩子的(大腦、情緒)造成的影響,進而造成羞恥感,可以回想一下來自自己家庭有哪些毒信教條與壓力,形成了基膜或是內在運作模式,影響著你對自己、對他人、對世界的看法,面對壓力事件自動化反應的戰、逃、逃、僵。
每個人成長經驗或多或少都有來自父母、大人的回應多事是疏忽、批評吧、指責吧、嫌棄,甚至攻擊等,即毒性壓力,使我們小時候內在需求(存在感、信任感、肯定感、成就感等)一直未被滿足而感到失落,進而在你的內在形成了內在運作模式,即所謂的信念或命運,不斷的討愛、討認同等,讓你持續到了成人只要遇到壓力環境就會刺激就反應(無意識),造成各種潛意識的影響。
有意識、刻意的練習修復
就像作者提到需要有意識的、刻意的練習去修復它,覺察羞恥感將其外化,並呼喚心像(好的媽媽或是他人)讓自己可以安撫自己做自我增強,用類似正念、NLP的方式在認知、潛意識中加上身體反應,將情感經驗重新解讀,很像回到當時場景與自己的內在小孩對話,接納不好的自己,把自己愛回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