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艾咪老師的感性圖卡說【圖卡共創讀書會第1期】課程感想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很開心可以參加到艾咪老師的【圖卡共創讀書會第1期】,我超喜歡的啦~~~

為什麼會想要參加課程?

當初會想要報名是因為,我之前在日本的部落格有在要求自己要練習寫讀書心得,因為我自己沒有在做筆記的習慣,所以一本書我可能要反覆翻好一次才可以真正的消化吸收。
我在讀書的時候會沒有做筆記的習慣,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就習慣去圖書館借書,所以我不能在書上做筆記。年輕就是狂妄,我覺得反正我記得住就不用寫筆記了。但是我發現我對於新知識的消化吸收沒有以前快了,對於資訊爆炸的時代,如果只是讀過沒有留下痕跡的話,那些瀏覽真的只是為了應付自己的知識焦慮。
為了要解決「記憶力變差」這個問題,我「看了」很多相關書籍教導怎麼做筆記有效,但是諷刺的是我看那些書的時候居然沒有做筆記😆

曾經寫過懶人包

我在接觸到知識圖卡之前,看了很多本關於「懶人包」的書,也嘗試過自己整理懶人包過。我集大成擠出來的最高傑作是下面這篇,解釋電影的「導演,監製,腳本」分別是做什麼的?
當初在寫這一篇的時候,花了快一週的時間收集資訊,然後用了將近兩天的時候才把圖文整理出來。因為我從小就是屬於比較偏好圖像記憶的人,所以我在整理文章以及做圖的時候心裡是雀躍的。雖然超級累的,但覺得很有成就感。

感謝演算法讓我知道知識圖卡的存在

當初自己在寫日文部落格的時候,有分析過自己的優缺點。
我覺得我最大的優點就是,文章內容是好的。我雖然用非母語寫的文章,我知道自己的日文的文法可能有些不完美的地方,但居然有不少人願意替我分享,甚至斗內,真的超級感謝大家的支持😭
然後我最大的缺點就是,觸及率不夠高。雖然知道怎麼下標題優化SEO,但是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與其仰賴演算法還不如經營一個自己的社群比較有機會被看見。
我腦袋瓜裡有千言萬語想要表達,但是大部分的人喜歡的不是長文,而是一張簡單明瞭的知識圖卡。在臉書以及IG的洪流裡, 大家都怕花時間看文結果踩到雷。如果我知道怎麼替自己寫的東西「抓重點」以及整理出「知識圖卡」的話,被分享的機率會變高,觸及率高了文章被看見的機率也就變高了。

感謝演算法讓我知道艾咪老師的存在

在我打算好好經營中文社群的時候,我剛好在臉書上滑到了艾咪老師的感性圖卡說,基於以上總總原因,我很期待可以上老師的課。因為我要報名的時候其他課程都額滿了,又或是太遠了無法參加,所以我就一直等,等到老師開了這一堂【圖卡共創讀書會第1期】。閱讀完了簡介,覺得可以解決我目前的問題,所以我手刀報名。

課程開始前我期望可以學到的東西

因為有自己做過懶人包,所以基礎製卡的概念是有的,也知道自己卡關卡在哪裡。當初我期望在課堂上可以學到的東西有
  1. 怎麼整理閱讀筆記?
  2. 怎麼將大量資訊整合成一張知識圖卡?
  3. 在製作圖卡的時候要怎麼做內容的刪減?
  4. 有什麼快速做圖卡的方法?
  5. IG上美美的金句卡到底要怎麼做?

課程結束後我學到的東西

這是一個小班制的課程,我也很慶幸老師有控制人數,所以真的有「共創讀書會」的感覺,課程中不是只有艾咪老師在台上講解,大部分的時間其實都是在讓我們分享自己感受到的困難點
我真心覺得這個討論時間很棒,老師一直強調「你的問題就是大家的問題」,所以非常鼓勵我們提出問題。也因為是小班制的關係,讓我們在掌有發言權的時候,不會感到緊張,而是真心的想要跟大家討論,整個氛圍真的非常的好。
老師還組了一個LINE群組,讓我們可以在課堂以外的時間可以討論。老師每週都會丟作業給我們,然後在下次的課堂上老師會跟大家分析每一個人做的筆記或是知識圖卡的優缺點。
我因為小懶鬼,所以沒有按時乖乖交作業,但看著其他應該生活也很忙碌的學員們都很乖地完成作業,真心覺得佩服。

我實際做出來的東西

因為我還沒有完成作業,所以我只能先讓大家看半成品的Before and After。
這是我第一堂課結束後第一次做的圖卡
因為以前自己在做內文的懶人包的圖卡時,習慣用橫式的,所以想說要做做看,但是畫面看起來亂到我荒章,所以棄坑,後面製卡時改成直式。
左邊:第二堂課結束後
右邊:第三堂課結束後
做筆記的技巧也有進步。
第一堂課結束後的筆記
第二堂課結束後筆記
真心覺得我好棒棒😆


結尾

因為艾咪老師的教導,讓我抓到了做金句卡的訣竅。慢慢地開始有人會分享我粉專的文章,觸及率有30人就感動得痛哭流涕地我,居然有了一則1500以上觸及的貼文。IG也開始有陌生人按讚,真的是超級感謝的😭
老師每一堂課使用的Powerpoint都會在課後丟到LINE群組給我們,所以讓我們可以跟專注在討論以及發想上,不用擔心漏掉重要資訊,整個課堂大量地Input以及Output,覺得自己的大腦又變年輕了一次。
為期一個半月的共創讀書會,消化吸收完一本書,不只解決了我上課前想要知道的各種疑問,還學到了一堆新東西,CP值真的超高der~~。如果我能在台灣的話,會想要在參加共創讀書會,已經很久沒有像這樣可以跟大家一起討論閱讀心得,真的覺得很開心(捨不得啊~~)
等最近忙完,會把知識圖卡產出來的,請再給我一點時間😱

感謝

學員們:
真的超~級~佩服大家每次都有辦法交出作業。每次討論時Vivi跟思樺的互動真的很可愛,讓課堂總是充滿了歡笑以及窩心。每次都你們提出的問題或是新發現,真的都超受用的~也很感謝思樺的老公,解決了我keynote上使用的問題。還有前輩郁婷,你真的超強的!不只是圖卡做的精美,筆記也做得超好的,我在荒章不知道要怎麼抓重點的時候,你居然有辦法已經把內容消化吸收後重新產出,真的超佩服der~
希望課程結束後我們大家都還是可以在切磋討論製作知識圖卡,大家發現問題以及想出解決方案的過程讓我受益良多,真的很開心可以當各位的同學。
艾咪老師:
真的很謝謝艾咪老師開了這一堂【圖卡共創讀書會第1期】的課程,讓我有機會認識到那麼多優秀的學員,還知道了那麼多製作知識圖卡時的眉角。也真的覺得老師真的很厲害,每次都會從作業找出我們的優缺點,能誇的地方誇爆,能改善的地方也讓大家討論,真心覺得只有老師可以製造出這麼好的讀書會氛圍。
很期待您開未來開的線上課程,可以讓我好好鞭策自己持續產出,以及學習到更多的小技巧。
真的很謝謝老師及學員們!!
也感謝讀到最後的各位們!!
我們下次見!

挖坑

  • 《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在個體崛起時代,展現「一軍」突起的軟實力》​的知識圖卡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