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到職走到離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許從我這個世代開始,已經不存在待一輩子的公司,除非你自己是創業老闆。二十多年的職涯,累積了幾次的離職經驗,有好散的,也有不愉快,也有被離職的,但事後回想起那些不愉快離職,反而是翻轉職涯的關鍵點。
我問團隊中的年輕職場工作者,你希望我跟大家分享那部份的經驗?你比我還清楚你做這個企劃的受眾,所以這次換你來告訴我你希望我分享的主題,我心裡猜想也許是如何與主管溝通、或是自我表現這類的,幾天後她告訴我,希望我分享如何好好離職,這有點出乎我意外,但當我在整理準備這個分享時,想起我自己職涯中的幾次離職經驗,有好聚好散的,也有不甚愉快的,也有被離職的,以二十三年的職涯來說,離職個五六次好像也挺正常的吧!畢竟現在已經很難有做一輩子的工作,除非你自己是創業老闆。

我的職涯前半段平均三年左右會離職,年輕時離職通常比較個性一點,抱著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傲氣,反正從零開始也沒什麼,兩三次轉職也確實挺順利,之後雖然在跨產業那次踢到鐵板了,這個鐵板真的夠傷,但事後回想起來,就是這個鐵板讓我清楚的認知,業務是屬於我的舞台,而我還沒登上業務最大的舞台,在沒看到全世界前,不能做業務逃兵,這塊鐵板讓我從B2C轉到B2B,從國內做到國外。
都說要保持對工作的熱情,但即使是身處多變的業務工作,面對挑戰久了也是會麻痺的,也是會消耗熱情,對我來說雖然不再用離職來保持熱情,但喜新厭舊是我保持熱情的方式,試著用不同的方式做同一件事,也許能達到更好的成效,找出自己的挑戰,保持熱情。從到職走到離職的每一步才是最珍貴的歷程。

當我說出在同一公司待了第十二個年頭,瞬間雞皮疙瘩都起來了,不是公司不好,而是我擔心自己被公司豢養的太舒適了,誤以為眼前看到的就是全世界,而忘記窗外世界更遼闊,慶幸的是,我進入公司至今,剛好碰上公司大幅成長轉型的黃金時代,因此我中止了三年就離職的循環,但卻有著三年就想突破的契機,即使總是在業務部,但是不是能換個方式來經營市場?是不是能換個角度來看市場?
很多人都說要對工作保持熱情,但我必須坦白說,即使看起來充滿挑戰與變化的業務,做久了也是會麻痺,失去熱情,所以我維持熱情的方式,就是跳脫原有的框框,然後試著用不同的方法去做同一件事,就像是用同一種食材,但卻不同的烹調方式,做出不同的菜色,因為這樣才不知不覺寫下一些歷史,在別人眼中的勇於挑戰,其實只是我的喜新厭舊,如果不去改變,我很快就對工作沒有熱情。

近幾年,雖然沒有帶團隊,但儼然是業務部新訓單位,每次我都會跟新進員工說:「我只協助你通過試用期,在這之後,你會在公司待多久我也不知道,但我都希望當你走出公司大門的那一刻,你或許帶走了一些可以為你下一段職涯加分的事物,不管是愉快或是不愉快的經驗都好。」與其說是前輩的叨念,不如說是一個前輩的自我療癒,我也曾陷在不愉快的被離職情緒中,我也曾是那個鎮日埋怨公司與老闆的員工,我也曾是那個以為委屈能求全,最後卻被評為考績差的人,如果沒有這些糟糕到懷疑人生的經驗,可能就無法讓自己現在能處之泰然看待職場。

應年輕人要求,我分享了關於好好離職的經驗,但我更想說的是,除了優雅離職外,從到職走到離職的這段路程的每一步,才是最珍貴的一段經歷。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離職篇
#沒有待一輩子的公司但我現在沒有要離職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當個聽話的員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改善你的職場體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天啊!我被主管討厭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懂棋局才能下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要嘛忍,要嘛滾!」 說到離職,別為了錢而留的3個理由|商周|104職場力|關鍵評論網工作想要愈換愈好,先從好好離職開始;而想要好好離職,先從認清自己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8-10
    QA講座07-從被逼離婚到抱抱和好當元配在外遇初期很快的興起敵人模式的與外遇的另一半互動,彼此關係就非常有可能進入吵架吵架吵架吵架,然後互嗆離婚,Mimi就是這樣的例子,很長一段時間,先生跟她的對話只談離婚,條件談不攏就互相怪罪,先生為此憂鬱症鬧自殺。 在最糟糕的狀況下,她找上了我,我開始長期陪伴她,她跟先生的關係也開始不再對立,對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7-21
    自由工作者|Ep.00|我是這樣從自由工作者走到創業意外在Dcard看到新增的自由工作者個版,也發現越來越多人想要成為自由工作者,跟大家簡述一下成為自由工作者的過程和在學期間可以做什麼準備。雖然我現在已經從自由工作者轉成創業,但綜觀過去的經驗作出以下的分享。
    Thumbnail
    avatar
    Yo Chen
    2020-05-19
    茉莉,從離宮出走的公主到微服出巡的準蘇丹從小看迪士尼卡通長大的我,最喜歡的公主就是《阿拉丁》裡的茉莉,除了養老虎很帥氣之外,更因爲她獨立、不受束縛、有想法且有個性。 但小時候天真浪漫的我沒有發現的是,在卡通版的情節裡,有不少地方仍是以男性為敘事中心。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19-09-30
    從未生到離職的最佳時機 人,每天上班在大盒子裡,下班苦等小盒子載人回家,家是另一種打著小方格子的空間,床不只是平面方形,電視叫做立體方形,等那中午好不容易松一口氣可以品嘗薪水變為食物的辛酸,還是面對一個便當盒──這就突然明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8-12-09
    你如何從職場小鮮肉走到中年臭老頭  📷📷 現在的世代不能大聲罵年輕人,他們會立刻辭職 ; 但你可以罵中年人,特別是有車有房有小孩的那種。 #罵我可以,不要扣我錢 年輕時,哥上無老,下無小,沒房、沒車、沒小孩,每天就是不爽我就走的
    Thumbnail
    avatar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2018-07-25
    從工程師走上專職影評人之路:專訪「時光之硯」張硯拓<p>當初憑著一股傻勁投入,也因為之前的工作讓生活有點餘裕,才有實現夢想的可能性。現在回過頭來看,當初轉職為影評人並不是不喜歡寫程式,而是知道寫作、與他人分享的喜悅是他更想追尋的,讓他能確定並選擇自己所喜愛的。</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