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當時....我勇敢地踏出舒適圈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腦海中清晰記得三年前,我是如何毅然決然離開工作了十多年的老東家。
這是一家很大的公司啊,身為產業龍頭,它帶給我的福利與資歷令人稱羨。在這裡工作超過十載,不敢說在公司裡可以橫著走,但可以說以我的經驗與資歷,我只要花別人一半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任務,下班後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只要安安穩穩在公司等退休就好,反正公司這麼大也不會倒。
但,關鍵是上班的那八個小時啊.....這家公司,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不是當初我認識的那個充滿朝氣、大家各憑本事力爭上游的好公司了。
以前的老闆是日本人,三五年一任,大家跟老闆報告都是用英文或日文,像是個外商。因為有任期限制,駐在台灣的日本人自然會想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最好的成績,成為以後回國升官的基礎。組織裡每個下屬也都孜孜不倦,想在工作上做出好成績,得到老闆的青睞。每個人各司其職,就像上滿發條的大機器,就算是小螺絲釘也都朝氣蓬勃、意氣風發,因為它知道自己的路在哪裡,該努力的目標在前方。
曾幾何時,老闆變成台灣人接任,一接就是萬年不換。組織開始變成像是沒有政黨輪替的國家,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化。組織中的主管全都是老闆身邊的國王人馬:以前他帶過的下屬、他學校的學弟妹、甚至他派系人馬的後輩親屬全都變成了組織紅人,各個就像搭著升職直升機一樣在公司裡直達天聽。
我的直屬主管在20年前和老闆同一期進到公司,但可惜的是他不是老闆同一派系的人,甚至年少的過往還曾和老闆一起競爭過主管的位子。想當然爾,不要變黑就不錯了,還想要變紅人嗎? 我的主管最高就是現在這個位子了,畢竟組織位子有限,他升不上去了,在他下面的我們,自然也摸到了職位的天花板。
自己不是在意一定要升官,畢竟胸無大志,只希望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圖個安穩的工作環境。但看到公司裡愈來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沒有什麼實力,倒是善於出一張嘴的後輩,只因為他是老闆親信的人,便以飛快的速度被拔擢到小主管的位子。照理來說組織應該要避免辦公室戀情,但身為老闆的國王人馬,H小姐夫婦倆都是一飛沖天,在公司身居要職,整個公司都快變成他家開的了。更不用說,本應是最講求紀律與效率的工作組織,一大堆員工待超過二十年,便開始倚老賣老,想說自己隨便做等著養老就好,各種官僚心態層出不窮,事情能拖就拖,也不會想著如何讓工作更進步、讓公司運轉更有效率。反而是和他有關係的人才會得到順利的協助,沒關係的人就敷衍了事,反正公司也不會fire我。
我對公司實在是太失望了,在待了十多年的地方不僅有感情存在,也有擔心自己離開舒適圈以後會不會到達更好地方的憂慮。內心不時上演小天使與小惡魔的拉鋸:我應該要離開這個不善的地方,外面一定有更好的地方等著我。我不要離開這個地方,畢竟這裡是業界有名聲、我的資歷又這麼久了。就這樣天人交戰了兩年多,終於,我踏出去了。
還好當時我勇敢投出履歷,還好當時我給自己信心:即便已經超過三十五歲,沒有換過工作、現在換工作的機會成本比年輕時大太多了、到底有沒有其他公司會接受我....等等的憂慮沒有停止過,我還是對自己說,一定要踏出去。
還好當時我勇敢踏出舒適圈,願意相信職場人生還有無限的可能,我才能找到我現在的公司:一個正派、薪水福利都更好、老闆也更好的公司。除了要感謝上天給我的機會,也要感謝自己的勇敢:不論是面對腐化的老東家說不的勇氣、或是面對老化的自己還能把自己推銷出去的勇氣。
現在的我深信,當一家公司已經不符合你的理想,就算它是業界最大的公司,你還是該勇敢地跟它說不,Fire它吧! 也許在烏雲背後有著美妙的七色彩虹正在等著你呢~你不嘗試怎麼會知道?
1會員
23內容數
打滾職場ING進行式,不當社畜的斜槓職人,創造精彩職場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