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洞察日記】主動搜尋才是避免資訊焦慮的最好方法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真的發掘自己越來越資訊焦慮,每天疲於應付一些網路資訊就讓我疲累不堪,以致其他更重要的事都沒有力氣做,我總會想: 難道只能每天被資訊追著跑嗎? 有沒有甚麼方式能不要被資訊壓迫。後來我看了唐鳳的其中一支影片中有提到: 把手機開成勿擾模式及在打開手機或電腦時先確定自己要搜尋什麼,後來我真的嘗試看看,發現內心真的清靜一些,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漫無目的去接受海量資訊,但這樣的狀況確實在我身上逐漸減少中。
圖參自:https://unsplash.com/photos/XJXWbfSo2f0
「資訊焦慮」已經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共通文明病了,在資訊時代我們總會有一些迷思,認為應該要吸收越多資訊對於知識的認識會比較全面,這論點確實不錯,但有時我們會因陷入追求完整認知及多元角度思考而造成的過度資訊吸收,過度吸收下的我們往往變成了海量資訊的犧牲品,我們不但沒辦法多元的觀點思考,反而因為海量資訊的關係而更資訊混亂了。
所有無謂的焦慮就從這裡開始,這是我們現代人所遭遇到的浩劫。講浩劫或許有點誇張,因為一般人都認為浩劫是形容天災的,但我們必須想想: 資訊爆炸所產生的心理問題對於所有人的傷害是否會亞於天災,或許不像戰爭或天災那樣來得即時,但它絕對是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在消耗你的個人意志。
我個人建議最好的方法是: 可以將你想搜尋的資訊定錨,然而在做分類,分類後再做搜尋。 例:我想了解股票或金融投資(定錨) > 台積電或0050 (分類) > 到mr.market網站查詢相關知識(搜尋)/我想學程式語言(定錨) > java script (分類) > 到hahow(線上課程平台)查詢相關知識(搜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84內容數
網路上的資訊這麼多,懶得花時間瀏覽,亦或是無心看太多文字嗎? 說文嚼字系列就是為此而存在的。 你可能聽過youtube上有很多說書人,但你有聽過"說文人"嗎? "說文人"就是為大家說明及解讀關於網路上特定議題的文章,當然會加入個人主觀或客觀觀點。網路世界早已與我們不可分割,他就像是平行世界一樣; 現實中的資訊顯而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