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過得很焦慮嗎?》活在資訊的“營養過剩“年代,小心焦慮成為你一生的同伴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過得很焦慮嗎?》活在資訊的“營養過剩“年代,小心焦慮成為你一生的同伴
你一定聽過營養過剩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問題,但你有沒有想過,當資訊也發生了營養過剩的狀況時,會對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呢?

資訊量的過剩,讓人的內心產生許多焦慮

最近看了一場特展-《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在展覽的文字介紹裡,有一段內容關於蔣渭水先生在1921年所發表的<臨床講義:名為台灣的病人>;他診斷當時的台灣人罹患了「知識的營養不良症」,提倡以文化演講、設立報社、發行會報等方式,提供給當時的台灣人能獲得更多的資訊,增加知識量。
看完這一段文字之後,我心中只有一個疑問:「如果蔣渭水先生活到了資訊多到爆炸而且多數不真實的2022年,他會有何感想?會不會因此產生許多焦慮?」我想這問題是一輩子都無法獲得解答了。
以前的人資訊不發達,因此在困惑時如果獲得一個可能可行的資訊便願意嘗試;但現在的人能獲得的資訊實在是多到爆炸,如果你在困惑時嘗試上網收尋解答,反而會查到超多不同的回應,結果“不知該如何做選擇“則變成了一種新的負擔。
當然,資訊的爆炸不只侷限在當你需要尋找解答時,另一種資訊爆炸來自於非自我主動性產生的訊息,像是廣告彈出、工作mail或別人的私訊。這些非自我主動性彈出的訊息其實也正在影響著現代人的生活,尤其時「專注力」。
想像一下,我們每一天起床之後光是要處理自己的事情就需要花上一些時間,在這些有限的時間裡現在還要分心去處理外來資訊,即便擱置著先不管,但這些資訊可能還是會一直一直彈出,你說能不讓人感到焦慮嗎?
我喜歡在早晨的時候寫文章以及閱讀,記得有一次我正在寫文章的時候,放在一旁的手機顯示有新訊息,但我選擇不理會並繼續專心寫作,過了一會又有新訊息顯示在我的手機,這次是一封Email,但我依然選擇不理會;可是當未讀訊息逐漸積累越來越多之後,我發現自己的專注力其實已經被帶走了,因為我開始分心去思考那些未讀的訊息究竟要跟我說什麼事?Email寄來的內容會不會很重要?同時我又在努力將專注力拉回到創作內容裡,這拉扯的過程著實讓我焦慮萬分~
諷刺的是,以前我寫過一篇關於大腦分心的文章,在內文裡就分享過我們的大腦並不是個多重任務處理的高手,我們其實無法在一心多用的狀況下仍然保持良好的表現水平。結果我自己卻犯了這個錯,慚愧~

大腦疲勞,身心也會跟著疲勞

大腦科學的研究證實,如果我們要一次處理諸多的訊息,其實會加速我們大腦的能量耗損。一旦耗損過度時則會進入過勞的狀態,此時的我們將會很難好好的掌控情緒、很難做出對的選擇,更嚴重一點的情況就是「完全不改變的停留在原地!」
Google執行長艾瑞克.史密特在2010年的一場科技會議上說過,現在我們在兩天所製造出來的資訊量相當於人類在2003年之前製造的總資訊量,主要原因是使用者製造數據並發佈上網的速度極快。
看到這一段時我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我們必須要在未來的日子裡好好的練習隔絕會影響專注力的干擾源,因為未來的資訊量只會越來越多,錯誤資訊也會參半其中,而我們很難去改變這些狀況,因此只能改變我們自己的做法。因為我深知如果不做出一些改變,當我的大腦長期處在耗能狀態時,不只會影響工作表現,還可能會影響人際關係。
這其實很合理,你想想看,與人溝通時需要聽對方在說什麼對吧?接著給予適當的回應,這其實會消耗大腦能量的;又或者是當你正在傳遞資訊給對方,但假設雙方在理解資訊上出現了分歧,這時也需要透過思考、整合、重新輸出才能達到良好的雙向溝通,可是當大腦處於疲勞狀態並影響了情緒時,說不定你一聽到對方回說「我聽不懂你的意思」時,整個理智線瞬間就...bang bang bang!
找出會影響專注力的干擾源,並在你需要提高產能時移走它
前陣子我上了卡內基的「高績效經理人班課程」,課程教導一個協助領導人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封鎖時間」。
意思是指設定一個專心工作的時間(卡內基建議是2小時),在進入這段期間之前必須將所有可能會干擾你專注力的事物完全收掉,接著在這2小時之內你只能好好專心做你所安排的事項。
我個人覺得這方法不錯,因為有研究表示,光是干擾源出現在你身旁,即使你不去理會,但你的大腦依然會分心的去注意它。依剛才我所分享的寫作經驗來說,即便我不用手機,但只要它出現在我身旁時,我的大腦其實早就轉移部份的專注力到手幾上去了。
講到手機,如果要求現代的人嘗試與手機短暫分開可能會是一大挑戰。我問過身邊的人如果遠離手機1小時你會有什麼感受?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我會覺得很不安」「如果有人找我怎麼辦?」「如果有重要事情怎麼辦?」
其實我個人認為這一切原因有很大部分都是來自我們的想像,但其實認真思考的話你會發現偶而遠離手機真的不會怎麼樣。畢竟我們每天跟手機黏在一起時,重要事件的發生機率大部分也不高對吧!?
但如果你總認為一但手機遠離自身很有可能就會發生緊急事件的話,那你要小心自己可能已經掉入心理學所說的「悲觀偏見」。簡單來講就是認為自己一定會是那個倒霉的人,這樣對身心健康是個很大的傷害喔。
總之,當你的工作需要有很高的產能時,我真心建議你在工作時嘗試移走你的干擾源,免得因為分心而導致大腦疲勞,結果所有事情都無法順利完成,搞得自己疲憊不已,極度焦慮。
其實我們很幸運能活在這個充滿資訊的時代,畢竟跟早期的人相比,資訊量的串流便利性也意味著世界是否文明與自由;不過凡事一體兩面,資訊帶給我們便利的同時也會影響我們的專注力,因此嘗試遠離干擾源才能讓我們不受到過多資訊的注入而使我們分心;確保我們的大腦保持在良好狀態才能讓我們提高產能,保持身心健康,遠離焦慮的陪伴。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創作者,如果你喜歡探討自我成長議題,歡迎追蹤。
更多關於自我成長的文章,請至《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專屬網站:https://youknowthatkai.com
《Wow!這就是人生》推出Podcast節目囉: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6eenqj600l901xjcntabkie/platforms 記得訂閱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