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也被社群媒體綁架了嗎?談社群焦慮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焦慮(Anxiety)應該是自從疫情開始之後,除了憂鬱,全世界的人最常感受到的情緒,最近我偶爾也是會處在焦慮的情緒狀態下。
Photo by Karsten Winegeart on Unsplash
不論是因為經濟、疫情、生活、工作、伴侶或家庭所帶來的各種焦慮。我自己也因為決定要搬回台灣,為了搞定各種簽證問題,一年多以來持續都是在一個不穩定的經濟狀態下。
隨著在家時間的增加,而花更多時間在手機和社群媒體上,在這麼多的資訊轟炸之下,我感覺自己更加焦慮,腦子轉個不停,思考著為了之後回台灣的生活,現在的我可以做什麼?
結果發現,好像很多事情都做不到。不在台灣也不確定何時能回去的我,連一個履歷都無法投,因為什麼都不確定。
因為生活失去控制感,有些日子裡我異常的沮喪,我才意識到,因為社群媒體的關係,我很難不去和別人比較,反而更影響我的情緒。
社交媒體成癮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心態是害怕錯過訊息或是不自覺和別人比較的心態:

1️⃣錯失恐懼(Fear of missing out)

指的是擔心一旦離開社群網路,就會害怕變成邊緣人,或是錯過現在在流行的事物,也因此易陷入與他人比較的挫敗感。
比如現在在流行的劇,我是不是也應該要去看?因為最近很多人都在看,如果沒看好像會跟不上和朋友討論的話題。

2️⃣不由自主的社會比較

之前看過Netflix的類紀錄片「The social dilemma」,其中學者Tristan Harris 指出社群成癮如何對心理健康造成危害。(延伸閱讀:心理諮商|為什麼我們那麼在意“點讚數”?
我們希望可以透過網路與他人連結、獲得對方認可,而每個讚數、留言數都會無形中產生大量的正負面情緒,同時也驅使我們習慣同一個平台尋求慰藉,而無意識的花太多時間。
確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張貼負面情緒或訊息,所以會讓人產生錯覺,總是覺得別人的生活好像都比自己的快樂。而最難的是,理智上知道大家都是報喜不報憂,但心裡卻很難不去在意。
這樣的狀況尤其容易發生在看到別人的生活上,特別是你期望的生活,覺得別人過的比自己好。而通常你不會和自己生活差距很大的人比較,通常就會是你認識但不太熟悉的人,比較過後心情反而更沮喪。就像在大家羨慕我的鄉下生活時,我其實有時也非常羨慕別人可以在可控的環境下生活,至少出門方便,不會像目前的我一樣,去一趟超市都要三十分鐘的公車,或是因為語言不通而更不想出門。

3️⃣資訊焦慮

對感興趣的資訊「過度收集」或是「不斷追著新東西跑」。
在我開始決定紀錄在匈牙利鄉下的生活,已及重新開始錄製我的podcast節目,除了生活中的體會,我還是會希望自己有一些和心理相關的想法可以分享給身邊的朋友,所以會期望自己所產出的內容對別人真的有幫助。
在這樣的驅力指使下,我會花很多的時間去研究數位行銷或是自媒體等相關的資訊,但當研究的越多也會發現自己有更多的不足,因為這些數位行銷總是分享許多「有價值的資訊」,或是他們會強調你的內容產出是要對別人有幫助或貢獻的,這時候更會覺得自己的內容行嗎?我有幫助到別人嗎?
有時候我看著鄉下生活的婆婆和大姑,心裡覺得很羨慕,羨慕的是他們沒有再用社交媒體,基本上非常專心的在過生活,而我認為是現在的自己最缺乏的。
現在的我也還在覺察自己這樣的狀態,學習如何處理這樣的負面情緒,說出來是希望會有這些感覺的你感覺不孤單。
最後我想分享幾個自己試過的三個方法,讓自己逐漸甩掉對社群軟體的依賴。習慣滑手機的日子很難改變,需要一些實際的行動和意志力才能做到,但相信我們都可以有意識的離開被資訊綁架的狀態。

多花時間看看你身邊的地球人

你有發現當你把注意力都放在手機上的時候,你也很難好好的聽身邊的人說話嗎?
昨天一整個下午我都在包水餃,但我發現自己的心情平靜許多,也會和家裡的人有一些對話(當然跟婆婆還是沒辦法對話,因為她只說匈牙利語)。然後跟他們一起享用晚餐的時候,在那一個當下,有一種時間停留在那裡的感覺,是一種很短暫很美好純粹的快樂。
不知道你是不是很久沒有這樣子的感覺了?

減少手機在身邊和關閉通知

如果沒有重要的事,我會把手機開啟夜間模式,或是把許多App的通知關閉,特別是常用的臉書或IG,減少因為手機的震動讓我分心會想去看。
現在花最多時間在手機上,除了發文或是製作貼文,我盡量不帶著手機。我也開始規定自己晚上九點之後就把手機放在桌上不去用,這是一個非常難的挑戰。因為我想大部分的人睡前跟起床的第一件事情都是看手機。

分辨什麼是我真正想要和需要

在很多訊息充斥下,有時候很難去分辨哪個是我想要的,而是這些資訊好像都很重要。
所以我告訴自己,回到初衷,把我想分享的事做純粹的分享,而不要去在意到底有多少人喜歡或是按讚,這樣也減輕了我覺得自己內容一定要有價值的壓力,就像很多的答案沒有對錯有沒有價值是個人主觀判定的,只要有人覺得我的分享對他們是有幫助的那就好了。
希望會讓曾經焦慮或現在焦慮的你感覺不孤單,因為這些情緒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只是你有沒有意識到自己沉浸太多時間在手機上,而忘記生活中的美好小片刻。
擁抱社群媒體是一件好事,但別讓它取代了你真實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我也還在努力實踐中,共勉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中英翻譯員,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寫成我的心的,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