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第11 - 15天:多一點空間讓「氣」可以流動進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斷捨離持續進行中,雖然並非如同極簡主義者崇尚的僅保有少量生活必須品,整理的進度也相當緩慢,每天最多也只有2至3小時,有時候是花個十分鐘至半小時左右整理一個區域而已,由於被物品束縛太久,要擺脫、重新整理是很耗費心力與體力的,所以就持續照著自己的步調進行。
其實清掉的東西很多原本就存放在收納櫃裡,視覺上是沒什麼影響的,但是心裡真的能感受到清空、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人需要呼吸,物品也需要呼吸。斷捨離幫助我們獲得更多的生活空間,也讓我們所珍愛的物品能夠有機會與清新、流暢的空氣對流。

DAY 11 經常整理可以避免浪費

「經常整理可以避免浪費」是在接觸斷捨離概念後,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也因此把它抄寫下來,沒想到這天我又自身體驗到這句話的真諦。
繼上週從抽屜翻出湯姆熊代幣的驚喜後,今天在整理某一個抽屜時,找到一支全新的痘痘棒和一盒牙線。正巧前兩天才打算要去買,所以當整理出這兩樣東西時真是欣喜若狂,覺得賺到了(但明明就是自己放到忘記了),再次直接體驗到整理可以避免浪費的意義。
網路上有許多斷捨離或極簡主義者甚至能夠用一個表單把自己所有的物品都列出來,也是有助於完全不浪費資源的做法,以目前的我來說還做不到那樣的程度。
經常整理可以避免浪費

DAY 12 不合時宜的文件資料

今天整理了個人資料,包括以前申請學校時的CV、學生證、在校成績單影本等等,而這些資料真的需要一份份細看,確認有無所需的資訊,篩選出不重要、已經不合時宜的部分,雖然數量不是太多,大概十多張,但整理完還是感到暢快,覺得今天有「完成」一件任務的成就感。
在整理這些書面資料的同時,有一些迴紋針、長尾夾已經生鏽,就一起淘汰,丟進垃圾桶裡。
佔據不多空間的小東西,也需要斷捨離

DAY 13 不會再用的美術用品

今天整理了從小就有的彩色筆、繪畫組,這應該也是我們這一代學生在小學時的集體記憶吧!長方形附有握把的彩色筆盒,展開後五顏六色共三十多支的彩色筆、蠟筆、簡易的水彩顏料、鉛筆、橡皮擦、剪刀、膠水、長尺、削鉛筆器...
試問自己小學畢業至今十多年間,何曾有一次拿出繪畫組?
何況這些東西放了那麼久,彩色筆有些早乾了、蠟筆因為受潮,很容易在稍微用力中就斷掉。
原本還有些三心兩意,想著要一支支試畫,把還有水可以用的留下來,後來一轉念,覺得留來留去留成仇,這些東西狀況已經不好,不可能送人,而這裡面難擦的橡皮擦、難用的小剪刀我根本不會拿出來使用,在完全不需要的情況下,這次決心斷捨離,也不試水了,一鼓作氣全部一起處理掉。
留來留去留成仇
有些東西放了幾年完全沒用過,就好好跟它說再見吧

DAY 14 書籍、文章

我是有閱讀習慣的人,也會把喜歡的文章留起來,因此保存了數量不少的書籍和文章,為了執行斷捨離,這一陣子先不新增書籍,陸陸續續閱讀自己收藏許多一些篇幅不多的小書、校刊、採訪資料等,有些書籍資料光看標題完全想不起來它的內容,重新翻閱後會發現其中有些是以前很喜歡的段落,但現在已經不喜歡、不被感動了,甚至有一些翻完會完全想不起來、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留著它,這應該也是成長的一部分吧哈哈,重新檢視後先將這些書籍下架,集中在一個箱子中,準備拍照上網賣掉。少部分想留著的文章,若只有一小段,就先拍照起來,改留電子檔。
在整理書櫃的經驗中,我發現要避免一次拿出太多,除了因為閱讀作品需要時間之外,因為意識到自己在進行斷捨離,會和自己不斷對話,過程中的感受其實和原本單純的閱讀不太一樣了。如果一次拿出太多,反而成為一種壓力,好像逼迫自己要處理完某個進度之類的,一不小心會感到心累,另外,也因為要清掉書籍需要回收,一次太多也很重,對身體造成太大的負荷,所以一點一點慢慢來。
自從開始真正執行斷捨離後,就更能體會到「告別每一點點,都是進步」。就算不是一次清掉半間房間的那種暢快,但每整理完成一點點,儘管只是一本書、一張紙、一個不需要的盒子,自己都能從心底感受到多一點的釋懷,慢慢的清出空間、讓「氣」有機會進來,身心靈有愈來愈放鬆的感覺。
給物品呼吸的空間,也讓「氣」可以進到自己的心,讓身心靈更加平衡。

DAY 15 看不見的斷捨離:電子檔案

今天進行看不見的斷捨離,為電腦資料夾清一清。過去因為歸檔的習慣不太好,桌面有許多混亂的檔案,今天著手進行整理。也打開「下載資料夾」,發現有大量的檔案,很多表單格式下載使用完後,就繼續沈睡在下載資料夾裡,上百個檔案之中,大多都是檔名亂碼、需要一個個打開檔案重新看看的狀態,今天一鼓作氣好好整理一番,不會用到的刪掉,未來可能會用到?如果網路上還是能找到的就沒有一定要保留的理由,刪掉吧!
最驚人的是,曾經因為工作需要,下載存檔50G左右的活動影片檔案,哇!簡直就是佔據記憶體的巨獸,直接刪除!除了重新獲得記憶體之外,心中也宛如被從一顆大石頭下解放,乾乾淨淨的桌面,打開電腦時不再心煩氣躁。
這五天斷捨離的體悟是「持續整理的重要性」,就算只是整理一點點,但卻能有助於斷捨離的概念融入日常生活中,在堅持每天執行斷捨離的過程中,也能降低不理性增加物品的機會,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新增任何東西,卻捨了不少東西,每天忙著和物品道別,感受到心靈愈來愈自由的舒暢,沒有迎接新物品的機會和準備,不只更了解自己的需要、也降低了物慾、節省了金錢開銷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六章 無可逃離的世界(11):憂心悄悄方若彤無從知曉是否因此週藍熙偕慕容楹皆未到校之由,日子過地異常平順且歡快──該去打工時去打工;該至道館練身體時,則準時到場不怠慢;該同倪芊然談心時聊多幾句;該讀書時則認真聽講;該好好輔導人時,便專心致志地認真教導──只可惜眼前這人──也就是喬一澐,似乎並無過大讀書的慾望,她甚至有些懷疑當初其應下輔導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9-26
    原創耽美 隔離11 (完)      交往這麼久以來,陳志雲從來不曾主動提出要「談談」。   打掃到一半的趙益軍心中一凜,立刻放下手上的工具,走到視訊鏡頭前,看著螢幕中神情嚴肅的陳志雲。   「你說。」趙益軍應道,因為陳志雲的態度,也讓他神經緊繃起來。   陳志雲捏著手中的信封,緊張得手心發汗,也不知道要怎麼說,就算他已經說
    Thumbnail
    avatar
    悍兔
    2021-08-06
    168斷食+211飲食減重記錄,心得,及計畫以下說明為個人心得記錄,每個人的生活背景及身體狀況皆有所不同,建議依狀況需求做足評估規劃及醫學諮詢服務,再付諸行動. 【緣起,接觸了解168斷食及211飲食法】 20201/5/20時偶然看到這個YouTube的節目,開始對168飲食法有比較具體的了解,之前有朋友也是使用此法控制體重...
    avatar
    Tseng Wame
    2021-07-04
    隔離生活Day 11 激發創意昨天晚上無聊的在酒店的床上打滾,老吳正在看電子雜誌, 我忍不住跟他說:我實在是好無聊。 我老公只好安慰我:快了,快了,還有三天。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10-18
    隔離食記第11天 & 孟加拉社會新聞還是先從美食開始。早餐不知道怎麼說,因為我對油條的喜好,只建立在麻辣火鍋上,其他時候我並不愛油條;米漿則是從來沒有喜歡過。在我心中,米漿、蘆筍汁、蕃茄汁、普洱茶的地位差不多。都是我不愛的食物,然而口味其實也是好的。 中午是東一排骨的大雞腿,雞腿炸得不錯,菜我都吃完了。 晚上又是健康美味便當,今天
    Thumbnail
    avatar
    阿尚趴趴走
    2020-10-15
    11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中年斷捨離,從揮別為他人而活,找回做自己的力量開始「天生對算錢毫無興趣的我,在先生的公司擔任會計,同時還要照顧生病的公公,雙重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幾乎快要窒息。我感覺自己正走在看不見出口的漫長隧道裡,人生變得『索然無味』。」這是推行斷捨離觀念的日本雜物諮詢管理師「山下英子」以自己40歲時面臨的困境,於《中年斷捨離》書中所寫下的赤裸告白。 歲末年初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2-27
    離職倒數11天-日記不能斷其實剛剛已經關電腦了,但熊熊想起還沒打日記,可是我今天只能來打卡,因為實在過於忙碌,我真的好睏,總之我覺得我沒有對不起自己,也覺得一直在進化,會愈來愈好的!
    avatar
    Ashley Yu
    201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