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觀念 | 業務要尊重自己的寶貴時間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lock
我相信從事業務工作的人,都有遇過以下情況
  • 跟客戶約好星期三上午10點拜訪,我們特別提早出發,於9:50分抵達。抵達後櫃台人員卻告訴你對方正在開會,無法確定幾點可以結束,請我們等一下。
  • 跟客戶約好星期三上午10點拜訪,我們特別提早出發,於9:50分抵達。抵達後櫃台人員卻告訴你對方正在開會,已經通知對方,對方請我們等他到10:30分。
  • 跟客戶約好星期三上午10點拜訪,我們特別提早出發,於9:50分抵達。抵達後櫃台人員替你通知,但直到10:20分,都還沒有看到對方的人影。
(上述都屏除臨時的不可抗力因素,如車禍、臨時家人生病、等等...)
回想一下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以往都怎麼處理?
大概就是摸摸鼻子「等」。
我年輕時的想法:都已經大老遠跑一趟來了,至少也要見到面換個名片,才有未來再次接觸的機會。
現在工作久了,看得多了,我的心得是:這種連準時赴約都做不好的客戶,通常也不會是什麼好客戶
後來我約客戶都直接講:
我們約星期三上午10點,我會準時抵達,預計要討論的內容約莫30分鐘時間,預留10分鐘討論。因此10:45左右我會離開前往下一場會議。
若星期三上午10點,客戶沒有準時出現,我會請接待人員通知對方,我最多等10分鐘,然後就要離開前往下一個行程。時間一到若對方有出現,那我們就進行原定的會議。若對方過了十分鐘還沒來,我就直接走人。
因為我原本準備30分鐘的內容,要是時間不夠,會讓我原本排定好的介紹或簡報流程被迫臨時變更,無法呈現最佳的提案。既然如此,與其呈現一個自己不會滿意的提案,因而錯失機會,不如不要提案,與對方改約另一個時間。若對方沒有跟我們約另一個時段,那就表示其實他不重視此案
小技巧:由於本次是對方失約,下次再約就要改約在我們的主場,自己的公司。若對方不願意接受,那也就表示對我們的興趣不大,也不用浪費彼此的時間了。

業務生涯中,當然也是有遇到每次約開會都很準時的公司,這跟企業文化有關,跟公司大小沒關係。我個人的感覺是有一定比例的台灣公司是不尊重拜訪者的時間的。也就是當我到該公司拜訪,都會要我等一下才能夠見到跟我約的那個人。造成這種現象身為業務的我們也要負起很大部分的責任。就是因為大部分的業務遇到這種狀況都會等,因此客戶就習慣讓業務等
自從我改變心態,尊重自己的寶貴時間後,有一些客戶發現我真的不會等他轉頭就走,從那次之後他們開始會遵守時間了。
這不是傲慢或脾氣大,這只是取回我們應該獲得的平等與尊重。
我們尊重自己的時間,對方才會尊重我們的時間。」

關於本專欄
三個月試閱只要 NT$ 399。 可以看到過去所有的付費文章喔。 想入門國外業務的讀者,只要一本書的價格就可以就能幫助您快速的建立B2B業務該有的基本知識與觀念。看過之後如果認為對您目前從事的職業、個人生涯有幫助,也可以考慮以下方案支持我持續寫作。
每個月 NT$ 150。 持續的閱讀在B2B業務職涯中,實務上會遇到的案例、實作方法與業務觀念、工作觀念,保證物有所值。
Podcast 有通勤聽Podcast習慣的,可在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業務可頌 | B2B外銷業務工作筆記"。即時的工作內容分享。
Image
業務可頌 杭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