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推到離成交最近的距離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在短短的二十秒電話開發中,引起我的興趣,讓我願意答應H前來拜訪,這次的拜訪令我驚訝,H掌握幾個要點:積極主動把客戶放在優先、做好充分準備把握每次契機、親身經驗引起客戶共感,雖然不是一次見面就能成交,但H已經把自己推到離成交最近的距離。
一如往常的,總機把推銷電話轉進我的分機,平均每天都會接上好幾通,實在有些困擾,有的甚至會死纏爛打的不停打電話,總機之所以把這類電話轉進來給我,就是一種求救,讓我直球對決的拒絕對方,圖個清淨,而通常我會用快狠準的冷漠,在一分鐘內結束通話。
電話那頭的一個女性的聲音,禮貌性的先表明單位以及想推薦的產品,當我正準備開口使用我的拒絕放大招時,掛斷電話時,電話那頭的H小姐說:「我們這項服務是化被動為被動,讓客戶主動找到你們,而且能提供給你有效經過分析的客戶名單。」短短二十秒鐘的話,不僅點出自家產品與其他產品的差異,也引起了我的好奇。
積極主動出擊,短短的線上對話,讓我感受到H身為業務的敏銳與快速反應,還有不經意流露出對客戶的考量,加上先前我被引發的好奇,我似乎沒有拒絕H來訪的理由,甚至基於好奇引發某種期待,想快點了解到底H的葫蘆裡賣什麼藥。
即使在電話兩頭,H卻很敏銳的察覺到我的好奇,趁勝追擊提出拜訪要求,H說隔天剛好安排了行程在我們公司附近,希望能就近拜訪我們,雖然這是老掉牙話術,但H提出的時間跟我隔天會議衝突,於是我拒絕了H的要求,而我的話音剛落,H馬上說:「如果改成早上的時間過去拜訪您呢?我安排早點過去,九點鐘,大概一個小時,這樣距離您下午會議,還有些空擋時間。」
H的積極邀約讓懷著好奇心的我,不僅沒有拒絕H的理由,甚至有些期待,想快點看看H葫蘆裡賣什麼藥,H的積極掌握得恰到好處,沒有其他業務那種給客戶窮追爛打的不適感,這讓我更加想會會H,想見識這位業務打算怎麼推薦給我商品。
隔天,H依約抵達我們公司,坐定位後禮貌性地交換名片,我看見H原本想打開電腦準備簡報,不過在先前的邀約中,H並沒有告訴我需要投影設備,因此當我請與會的同仁C安排會議室時,C就預約了沒有投影設備的會議室,H沒有因此不知所措,反而不疾不徐的把電腦先放在一旁,然後從包包裡拿出一份彩色列印的紙本簡報,準備開始介紹產品。
不只魔鬼藏在細節裡,每一份對客戶的巧思也藏在細微處,表面上很安靜,卻是能在客戶心中掀起浪濤的驚喜,巧思背後的真心,才能換得客戶的心動。
H把簡報轉向面對我和C,我們一眼就看出封面用的是我們公司官網照片,我和C快速交換驚艷的眼神,我的心中OS:「嗯,有備而來的喔!」我心裡對H的用心留下第一個好印象,回想起昨日來電邀約是下午四點左右,到隔天拜訪的早上九點,扣除掉其他公事以及下班後的生活以及通勤時間,粗略估算大約能運用的時間約莫五個小時,為了第一次拜訪的漂亮出擊,H顯然花了一些時間來好好準備。產品內容和數位行銷有關,所以H不僅是封面使用我們公司的照片這麼簡單,再透過實際案例介紹商品的簡報中,特別找出和我們公司類似產業,以及我們的競爭對手,使用他們系統的消費者見證,H對我們的產業不熟悉,甚至是陌生,但這三張簡報,卻讓我對H的用心又更加分,所以當H在後續簡報提到客戶服務,即使我們沒有跟他們配合過,至少在這個當下,我和C都被H說服而產生信任度。
聽完H簡介,向來會直搗黃龍的提問業務的我,當然要測試H說話的可靠度有多少,在我還沒說出以前遇到的不好體驗前,H不僅先回答了我原本的提問,而且再次展現自己的敏銳觀察與經驗值,用一種看似不著痕跡的方式說著:「其實我在以前的公司就用這個系統,早期系統設計,使用起來耗費很多時間,後來我從客戶變公司團隊一員時,我看到團隊積極根據客戶建議修改系統,現在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對客戶來說只要提供資訊,相關的系統設定,我們會指派專屬客服協助客戶,平均都能讓客戶在半年內上手,而且能夠快速熟悉系統操作,讓客戶可以快速取得需要的客戶名單。」簡短親身經歷分享以及轉折,成為我和C在會後熱烈討論的關鍵點,我們一至認同,這樣的服務設計實在太好了,以往其他相似產品的業務來推廣時,總是聚焦在公司有多專業, 總是習慣用專業術語應對客戶,專業當然重要,但所有的產品使用者都是人,消費者的感受與體驗才是讓客戶決定是否購買的關鍵因素之一,但很多公司都忽略的點。
銷售不會一蹴而就,H在第一次拜訪就掌握幾個關鍵點,這所有的鋪陳都是要把自己推向離成交最近的距離。
H可能不知道這次的拜訪,憑藉著以下幾點替自己締造了相當高的成交機會,
  1. 把握機會,重點先說:
在極短的時間內,說出重點引發客戶興趣,就像是「電梯簡報」的概念。
2. 積極主動,先以客戶為優先考量:
面對會議衝突,能夠快速做應變調整,我們知道公司距離市區很遠,需要較長 移動時間,許多第一次來拜訪的廠商,甚至是配合許久的廠商,一般都不會約 早上九點見面,因為這代表可能需要比平常更早時間出門,所以多數人都會約 近中午來訪,而H詢問我下午會議的時間,自行把我可能需要在會議前準備的 時間考量進去,主動把拜訪時間往前提,邀約時考量的不是自己方便而是客戶 的方便,這樣的邀約讓我無法拒絕。
3.針對客戶做好充分準備,而非照本宣科。
拜訪前沒有更充裕時間瞭解客戶的情形下,H用心搜集資料,巧妙呈現在簡報 中,而沒有採用制式的銷售簡報,這些巧思都是能夠觸動客戶的點。
4.善用親身經驗建立客戶同理心,拉近客戶距離。
透過自己的經歷分享,讓客戶感同身受,不僅取得信任與認可,而且能夠拉近 客戶距離。
會後,我跟C不約而同討論起H的用心,而且一致同意把H提出的建議放入明年度預算提案中,H的用心已經說服窗口願意背書推薦給主管,相較於其他被排除在外的提案,H已經把自己推到離成交最近的距離了。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從優秀業務身上學銷售
#成交是銷售的結果
#成交前要先想辦法把自己推到離成交最近的距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