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少子化,或許先該思考人的價值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罩門。
因為少子化議題,意外發現一些原本頗為欣賞的人,不斷釋放令人嘖嘖稱奇的看法。大概是這陣子自己也比較浮躁,對於某些論調感到非常不適,稍靜一點,才看出了癥結點。
他人認為自己對自己擁有絕對的掌控/所有權,這是令人感到害怕的,有宗教信仰的人尤其難以接受。但他們又不願說出人類有生養的義務,他們知道這違背大多數人的共識。於是,他們改採其他策略,大力稱讚願意擔起這份「非義務」的人,同時,在字裡行間用幽微的方式,去貶低從囹圄掙脫並覺知到自己其實沒有這份義務的人。
「我沒有這種自由,你怎麼可以有?」不過,誰說他沒有呢?
沒有人是自己創造自己來到這個世上,但所有人卻都在降世的那一刻起,就從創造自己的人手中取得了絕對的所有權。
單純的父母身份,比較容易接受自己是基於意願而生育小孩,但人生終究是小孩的,若加上信仰就會難上許多。無論是從因果的角度,把人視為道器,抑或上帝造人,都在強調自己的生命是從他處得/而來,在這種前提之下,任何人都不該認為自己對自己擁有絕對的所有權。
說白了,就是害怕意願是一件這麼重要的事。
「你要怎麼做是你的自由,不要管到我家就好。」護家盟當初就是這樣說。在你們家,你的父母可以對你沒有掌控權,在我們家,不允許這種事發生。有趣的是,如今看似被我揶揄的人,在同婚議題時,幾乎都是討厭護家盟的。他們甚至曾經讚許「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你待我好,我就會/該長成你喜歡的樣子嗎?怎麼可能。那些不懂良善的親子關係之類,充滿貶低的明示暗示都省下吧,問題不在那裡。
雖然我不認同在無知之幕裡擬定政策,但用來確認一個人的價值觀仍不失為好的工具。把戰爭、自殺、他殺等等外在因素都去除掉,若所有人類一致決定不再生育,人類因此滅亡,不願生育的這些人,需要被譴責嗎?
成恩 xN
成恩 xN
一心嚮往都市生活,卻在台北待了十七年後,搬回苗栗海線,重新學習如何生活。曾以為無論走向哪裡總有終點,至今才懂,除了長眠,永遠都只是在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