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分享|一言不合就離職,是勇氣還是放棄?

Hi 大家好,我是 Alvin
我相信大家的內心肯定都出現過一種聲音,「Shit!我好想立刻現在就提離職!」
有可能是因為主管難以溝通又愛獨攬功勞、也可能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常要加班到深夜、又或許是同事難相處又愛拍馬屁 ...等等,讓你受不了想立刻提離職的原因肯定百百種,但不管是哪一種,這些會讓我們理智線斷掉的場景,總是時不時就會冒出來,並狠揍我們一拳;
我們往往會被揍得很突然,被揍得莫名其妙,而當一些朋友一而再再而三遇到這種場景後,他們決定不忍了,選擇在這次衝突的高峰點,烙下一句「我不幹了!」,轉身就離開發生衝突的現場,而在一旁的目睹一切過程的你,心中突然出現了一種聲音
「Shit!他也太有勇氣了吧!」
然後暗自決定「下次如果是我遇到這種情況,我也要直接提離職,決不姑息。」
老實說,剛踏入職場的時候,我羨慕那些勇於在衝突發生當下提出離職的人,那時候我認為這些人很勇敢,知道自己的底線,並勇於做決定;
一直到我在職場待了 2-3 年以後,也依然會遇到這些勇於在衝突當下提離職的人,有趣的是,我不再認為這些人很勇敢了,反而開始針對發生衝突事件的本身,思考著
「他們是不是太快放棄了?」
先說,我認為主動提離職是很重要的,當你發現工作環境不如你所想要的時候(任何方面),勇於下決定並提離職是一個很重要的 Action,但如果與公司發生衝突的總是你,或是包含你在內的一小群人,那我建議你可以停下腳步來思考一下,總是想在發生衝突時提離職的你,究竟是充滿勇氣亦或是選擇了放棄?

9 年前,我剛加入一家廣告代理商做 B2B 業務,當時基本上沒有任何做業務或銷售的經驗,連最基本的陌生開發的做得淒慘落魄,更別說成交客戶了,所以第一年的業績幾乎是掛蛋的;
而當時的老闆,本身就是一個很強的業務,也是一個滿依循著情緒做管理的人,因此每次開會我都壓力山大,業績太差肯定先被羞辱一番,目標未達標也是一番情緒勒索,很多時候我是連一句話都不敢吭,開會當下,甚至連吞咽口水都讓我覺得難受,以至於每次開會完後都很想原地就離職,這樣的狀況大概持續了 2 年。
隨著時間漸漸推移,我在這份工作上也做得越來越好,我獲得許多的成就感與機會,也讓自己的 B2B 業務能力提升非常非常多。
最後我在這間公司待了 5 年,離職的原因也不是因為發生衝突,而是我自己決定離開數位廣告的行業,並朝向大型企業的零售外銷前進。(而這又是另外一則故事了)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覺得,我是不是奴性太重,被這樣對待還一直待著不離開;
但比起奴性,真正讓我不輕易提離職的原因,在於我了解發生衝突的事件本身,
是屬於【行業問題】還是【企業問題】

什麼叫做【行業問題】?
如果以我待的是 B2B 業務工作來說,行業的問題主要會有 3 種指標:
  1. 開發陌生客戶的數量
  2. 拜訪新客戶的數量
  3. 簽約新客戶的數量
總括來說,B2B 業務工作就是一份需要拿結果的能力,不論是陌生開發、拜訪新客或是簽約客戶,每個月一定都有各自需要達成的數字會壓在你的身上,
只要你想持續在 B2B 業務這行業做下去,這些指標將會不停地跟著你。只要不會因為你換了 1 間或 2 間公司而消失的問題,我就會將他們統稱為【行業問題】;
【行業問題】是你不管在哪間公司都會遇到的,如果你遇到行業的問題而提離職,
那不能說是勇敢,而是放棄;
要解決行業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面對,勇敢面對問題,並接受自己還不足的地方,努力去模仿、請教,想盡一切辦法達成公司需要你做到的數字。
當你努力堅持了一段時間之後,你就能發現自己的成長,行業的問題將不再是問題,反而會變成你獲得成就感的主要來源;到了這一刻,我必須恭喜你,你成功地戰勝了【行業問題】,接下來你將會開始獲得【行業主導權】,會有越來越多好的機會發生在你身上;選擇不逃避的你,才有機會主導你的人生。

什麼叫做【企業問題】?
顧名思義,就是企業內部發生的問題,可能會是以下狀況:
  1. 主管獨裁又愛攬功
  2. 同事愛摸魚又愛拍馬屁
  3. 公司常加班又不給加班費
  4. 老闆時常朝令夕改無所適從
  5. 薪水低於同業標準也低於最低期待
簡單來說,企業問題會存在於每一間公司,只是每間公司所面臨到的企業問題都不一樣,而且每個人討厭的企業問題也大不相同,企業問題的認定往往會比較主觀,而且很常同時存在推力與拉力,
比如:「老闆很常朝令夕改但薪水很不錯,再忍耐一下吧。」
一旦你發現推力與拉力同時存在的時候,請先將工作的重心優先放在解決【行業問題】的身上,原因很間單,因為【企業問題】通常是你解決不了的
而當你優先解決掉【行業問題】之後,你就能獲得【行業主導權】
這時候,你因為企業問題而提出離職的決定,才能說是一個充滿勇氣的決定。

感謝你今天的閱讀,
這次從「行業問題」與「企業問題」這兩者當中,來探討提離職的差異,以及正視問題的重要性,希望對你目前的現況有產生一點幫助。
如果你對 B2B 銷售感興趣,也可以透過 Facebook 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非常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
或是 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