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工作職能#2|給產品經理的程式設計學習指南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剛從工程師轉換到產品經理的職位的前兩年,除了作為專案溝通協作者的工作方式需要適應以外,每天還有許多數據跟文書表單作業要處理;包括產品型號清單、產品生產所需的BOM表、供應鏈管理的訂單、預估產能數據等等。

沒有可靠跟一目瞭然的訂單與產能數據,無法預估未來幾週出貨與庫存風險;沒有整理出其他品牌的產品規格,很難了解市場的競爭情況;沒有收集用戶評論,無法了解現在客戶我們的正反想法。

產品經理有必要具備程式設計能力嗎?

在以前,程式設計是軟體工程師的專業技術,有些理工科系也會學習,作為科學分析使用,隨著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學習門檻逐漸降低,從政府教育政策角度,教育部正在推動所有大學生不分科系,必修程式設計。
程式設計是電腦科學中的一門技術,可以想成下指令給電腦,以協助人類工作的語言能力。
雖然人會渴望學到無窮的知識,然而時間是有限的,學習一門技術,必須要拿來使用,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在我擔任產品經理的這些年,攤開日常許多文書作業,剖析這些作業流程,有一大部分都是捲動資料、尋找資料欄位、複製資料、貼上到特定表單。
這就是電腦最能幫助人類,解放繁複文書作業工時的機會,但光是許多會議跟溝通協調,根本沒有時間靜下心來設計程式。
常常在想,如果這時候有人可以幫我寫就好了,不過實際職場上,會願意安排工程師人力幫你設計自動化程式的公司少之又少,我猜想有幾個原因:
  1. IT人力資源不足:公司有IT部門,專門定期彙整產出各種重要數據報表,例如業務跟供應鏈單位所需的產能、訂單報表;提供人資單位所需的人力出勤、績效薪資管理系統與數據統計。以編制來看,根本沒有額外人力資源,去服務單位內部的日常文書自動化作業,例如產品經理所需的收集競品、用戶數據需求。
  2. 部門不願投資:IT沒空幫忙,於是業務、行銷、產品企劃單位想培養內部人力、或是聘請專職數據工程師,可是無法評估學習時間成本、或是招聘人員導入後的投資效益,於是對於真正投資的想法是裹足不前。
  3. 從學習到應用遙不可及:業務、行銷、產品經理大都是商管背景,鮮少在求學期間就接觸到相關技術知識,就算願意花時間自己進修程式設計,也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從無基礎,到真正滿足工作實務需求。

投入學習前,你應該先想清楚的三件事

常常遇到很有上進心的同事,跟我分享,他買了書、線上課程來自學程式,還沒有真正寫出實用的程式,就半途而廢的心路歷程。
如果不是大學念資工系、第一份工作從事軟體工程師,有人推著我透過實戰不斷磨練這些技能,其實按照我個性,不太可能把程式設計能力學起來。
學習程式設計,需要找到一個充分的動機,衡量時間心力,才會有決心去克服各種障礙。所謂的動機,就是可以應用到工作上,因為是條漫長的道路,是一個需要謹慎考慮的投資,想學的人,請先試著思考與嘗試以下幾件事:

先用Prototype確認個人與部門內部的投資效益

部門的預算有限,管理者會盡力避免沒有效益的投資;個人的時間很珍貴,好不容易撥出時間去學習,希望成果能夠實際反映在工作績效上。
請使用最簡單的現成服務或是拜託認識的工程師,打造基礎原型,將原型導入日常工作,去體驗這樣的程式,能提升你的工作效率、再決定學習範疇與時間。

讓自己具備打造Prototype的能力即可, 剩下的交給專業工程師

除非你寫上癮了,不然身為產品經理與行銷人,你的專業本職應該還是在商業決策上,不管是專案溝通、行銷策略擬定。
假設你設計的程式,在幾個月內滿足了個人跟部門需求,你該做的,並不是繼續修改程式碼,而是開始擬訂企劃案,請部門主管同意編制專職人力,收集任務需求,維護自動化程式服務,滿足部門內部工作需求。
分享我個人的親身經歷,在擔任PM第二年,年終考核面談時,我利用一些簡單卻貼近實務應用的例子,跟主管探討了成立內部軟體團隊的可能性。主管不但認同,還提議就由我聘任兩名工程師,成立軟體專案單位,帶領團隊專注服務PM同仁的需求。

掌握學習範疇,選擇自己最好的學習方式

很多人學習程式設計,都是根據自己聽過的技術、程式語言關鍵字,大海撈針尋找書、線上課程。從零基礎到真正應用到工作上,你不知道這條路要走多久。
就像專案開案,你應該要先定義專案目標與範疇、學習方法、評估投入的成本。
你的專案目標,是花最少時間設計程式或採用現成服務,解放重複性文書作業的時間;你的範疇,包括掌握電腦與網路運作原理選擇適合的程式語言與自動化排程工具學習程式語言打造程式串接自動化排程工具這三部分;你的學習方法,根據實際預算、時間與個人喜好,可以選擇書籍、線上預錄影片、線上同步直播、實體教學課程。

程式設計學習地圖:成為具備實作概念的軟體專案PM

請記住,你並不是要成為工程師,工程師的學習藍圖,有更多底層技術的運作知識;你是為了應用而學習,請專注在具備充足實作概念,讓自己可以選擇正確的技術工具,提升工作效率。
最終目標請放在,怎麼針對各種需求,規劃所需技術能力,讓自己能夠打造簡單原型驗證可行性、撰寫成技術規格,安排技術人力資源實現。
從學習起點到工作導入,我分為以下五個步驟:

第一步:掌握電腦與網路運作原理

你希望透過程式取代手動作業,讓它去特定網站抓取目標資料之前,必須建構觀念架構。
請試著找相關資料,回答以下問題,確認你了解網站是怎麼被建構的、電腦程式是怎麼被執行的,才有辦法開始設計一個爬蟲程式:
  1. 我們使用網頁瀏覽器,是怎麼透過http協定,與特定網站的遠端主機交換資訊
  2. 當瀏覽器接收到資料時,是怎麼解析XML、JSON、HTML、CSS、JavaScript檔案、建構出網站的內容、外觀、特效
  3. 如何使用Python去剖析網頁檔案,取得你所需的資料

第二步:掌握Python語法,培養程式實作能力

這一步是關於語法,你想請電腦幫你抓資料,你必須使用它能理解的語言,我推薦的語言是Python,因為他的語法對於人類較好理解,應用範圍也適合作為網路資料抓取與文書檔案編輯。
  1. 資料輸入與輸出:讓程式可以抓取資料、輸出成想要的格式排版
  2. 變數與資料型態:處理文字、數字資料運算
  3. 流程控制:決定程式,如何根據事件觸發與指定執行次數,處理資料運算與輸入輸出
  4. 容器資料型態:處理更大量資料所需的語法觀念
  5. 函式、模組與函式庫:引用別人設計的程式碼,快速打造可以滿足需求的程式

第二步:掌握自動化工具程式,打造技術應用能力

當你按下執行程式時,你的程式只會進行一次性任務,在實務面上,你必須讓它按照指定時間、事件條件自動執行,例如半夜兩點,也可以抓取最新的國外市場數據。
其實這些工具程式都在你的電腦裡,例如Windows工作排程器、MacOS Automator。

第三步:從日常工作中,找到最簡單的需求來實現

你可以從這兩個角度來找到,值得使用程式處理的事情:
  1. 從產品生命週期,找出可以幫助你決策的重要數據
  2. 從日常文書作業中,找到可以去人工化的動作步驟

第四步:開始實作程式

  1. 拆解需求,轉換成演算法,也就是解決問題的步驟
  2. 根據演算法需求,安裝設定所需的Python套件,撰寫Python語法
  3. 測試、使用自動化工具上線

第五步:收集使用者意見,優化程式

程式可以順利執行後,要持續驗證這個程式,是否讓個人與組織產出變得更有效率;受惠者可以投入更多時間,在有商業價值的事情上;同時持續磨練自己的基礎語法,讓程式碼更容易維護,即使面臨需求變更,也能花最少時間去修改程式碼。
這是一個循環的過程,長久累積自己對於技術、實務的整合能力,在正確時機,選擇正確的技術去實現商業價值。

程式設計學習資源:評估打造這一切的時間成本

方案一:透過書籍、線上課程自學

成本最低,學習時間成本通常最高,畢竟要可以消化書本上知識,又要動手實作。網路免費學習資源很多,不過容易遇到學習障礙,無法即時解決,很容易扼殺學習動力,適合意志力較為堅韌的人。
我承認自己不是,常常看到內容過於深奧繁複的技術書籍就會闔上,但如果要推薦自學書籍,我推薦以下這本,包括基礎語法與簡單的應用。

方案二:找適合的老師實體授課

  1. 了解你的應用需求,幫助你規劃學習範疇與投入時間
  2. 規劃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即時解決你的疑惑
  3. 除了技術,專注更多關於應用層面的知識
大部分擔任程式設計的老師,都是擔任過技術職位的工程師出身。也許他們跟PM、行銷有一些合作開發機會,不過要真的深入了解PM、行銷工作者的難處,恐怕還是要有個人實務經驗,才能夠體會。
長期投入程式設計、資訊技術的人,很容易忘記入門時的學習障礙,相對也不會注意到,入門學員在某些地方特別容易混淆、感到困難、無法繼續進行學習,老師必須具備一定的敏銳度,快速幫助學生脫離學習瓶頸,避免學習熱情被扼殺。
如果今天是要培養工程師,那麼在學習方面,就會專注在技術的深化;但對於商管工作者來說,除了實作能力,更需要長期拓展應用領域與技術的廣度。
關於課程,我當然優先毛遂自薦囉,歡迎大家加入我所開設的FB社團,我會定期提供,最新課程資訊、學習資源,也歡迎大家在裡面討論自己的實務需求。

展望未來:成為掌握數據的產品經理

數位轉型是一個很熱門的關鍵字,但卻很難落地實現的概念,我們很常使用電腦完成各種工作任務,但轉換到自動化,中間卻有一條鴻溝,我希望可以透過學習,搭出一條邁向自動化的橋樑。
使用自動化程式收集完數據、進行文書作業,接下來就是要探討,用什麼數位工具可以幫助數據視覺化、用什麼AI工具協助分析數據,輔助商業策略擬定,達成下一步所謂的智慧化。
以上,希望本文可以帶大家,進入數位轉型的第一小步,在AI時代,透過掌握數據,創造自己的職涯價值。
「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愛心,讓我知道;按下追蹤,定期收看我的文章。 歡迎在文章底下、FB粉專留下你的想法,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重要動力!」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