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樣的羊肉清湯,不一樣的心境滋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年前一個寒流來襲、下著綿綿細雨的傍晚,我跟爸爸一前一後、不發一語地走在基隆愛三路上。我正帶他前往廟口的那家,我每次光顧基隆夜市必吃的羊肉料理--羊妹妹
兩碗熱騰騰的羊肉清湯端上桌,我卻不同於以往,完全開心不起來。不是湯走味了,而是再過一個多小時,我就要踏上基隆港停泊的那艘台馬輪,回到淒風苦雨的孤島東引,繼續服役。距離下次放假回本島,可能是三個多月後了……
舀了一口熱湯送進嘴裡,一股暖流從腸胃傳導至全身,總算稍稍溫暖了我的心。
「嗯,這湯很合我胃口。」一向愛吃羊肉的爸爸點了點頭讚道,我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地聊了起來。
夜幕低垂,爸爸載我到港口後駕車離開。我望著龐大的台馬輪矗立眼前,心想接下來將近十個小時的航程,勢必空腹以免暈船嘔吐--不自覺拍拍肚子,感謝羊妹妹的清湯,為我提供足夠的燃料,航向孤島。
三個多月後的假期,換女朋友來基隆港接我。
那天海象極差,清晨六點自東引中柱港上船出發,一路隨海浪上下左右劇烈搖擺,即使吞了兩顆暈船藥與一顆安眠藥,躺在床上一動也不敢動,卻仍然三次猛然起身嘔吐,吐到腸胃空蕩蕩還不停乾嘔。
抵達基隆港,已經晚上九點半。我暈頭轉向踉蹌下船,渾身上下混雜著嘔吐味與柴油味,本來想立刻回家,洗完澡後倒頭再睡;但在海洋廣場一帶散步一陣子,感覺好多了,淨空了十五個小時以上的肚子逐漸恢復運作,叫了起來。
我們信步走向廟口,來到羊妹妹攤前,叫了一碗羊肉清湯。湯上桌,我迫不及待捧起碗來,喝了一大口--
「爽啊!怎麼會那麼好喝?!」熱騰騰的湯徹底喚醒腸胃的感知,鮮甜的滋味勾起味蕾的欲望--一碗湯飲盡還不過癮,我又點了一碗羊滷肉飯和一盤炒沙茶羊肉,大口狼吞起來,似乎想盡可能洗刷掉對軍中伙食的反胃記憶。
同樣一碗羊肉清湯,陰鬱的時候喝,可以暖胃;放鬆的時候喝,可以開胃--到底要如何形容它的滋味,這我就不懂了。
昨天,和老婆重遊基隆夜市,又到羊妹妹點了一碗羊肉清湯。低頭啜飲時,兩段關於味道的故事浮上了心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3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北美食]七年級生輟學生變高材生留英回台創業故事,海邊走走也能品嘗不一樣的蛋捲,推薦你必吃花生愛餡口味蛋捲​ 海邊走走(英文名稱:HIWALK)這個品牌相信,你我可能都聽過,以台灣第一手工蛋捲品牌自居海邊走走,一條又一條蛋捲、串起一個年輕人故事,賣蛋捲也能激起不同人生。看完本篇文章介紹相信你會跟我有同樣想法,學歷不是唯一立業社會方式,對社會有貢獻有很多種方法,尋找自己的路打出一片天,才是立足社會生存之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22
支持閱讀低消|創作島嶼台灣...「能創造出有趣的東西,就意味著他們腦中和別人不一樣」〈我樂於當幫助別人成功的人〉西村博之|書摘 你身邊有想支持、幫他加油的人嗎?在有才能的創作者身邊支持他,也是一種工作方式[...]如果有一個能讓你覺得「我想支持他」的人,那你就能扮演支援的角色[...]是要思考如何發展那個人的才能。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1
不一樣的醍醐味-竹塘老人會之巷弄長照站 剛到竹塘巷弄長照站,就已經聽到笑聲從教室傳出來,認識了一位爺爺,聽完他的故事,彷彿看見了總舖師裡的虎鼻師。
Thumbnail
avatar
小茹子
2021-02-09
丟掉一雙不舒適的鞋,意味著你開始願意傾聽心裡的聲音來照顧自己! 每日的打掃作業中我都會思考讓一樣物品待在我身邊的感受,而當我看著它們、使用著它們而產生「有你真好」的感覺時,我都會開心自己真是買對了東西,那種感覺無關乎價格,而是一種把錢花在正確的位置上的喜悅。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6-21
種字耕田|《The Truth 真實》很不一樣的是枝片,很一樣的是枝味走了一個日本國民阿嬤樹木希林後,是枝導演找來法國美豔阿嬤凱薩琳丹妮芙 Catherine Deneuve ,繼續論述他對「家庭」永無止息的和解難題。比起東方人的含蓄隱忍,經年累月的關係綁架角力;這個題目落在歐美的唇槍舌劍,刀刀見骨,下了餐桌卻依然能微笑循序日常。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0-04-13
食一碗山城東勢个綜合湯!客家男人的921人生滋味921地震過去20年了,在台中的山城東勢被歲月洗滌出何種風華?過去的傷痛雖歷歷在目,但如今也見證了客家婦女與子弟的堅強與榮光!那位在 #921 誕生的男子,向你娓娓道來這裡從歸零到重生的哀愁與美麗!
Thumbnail
avatar
NYCU PRESS說書中(陽明交大出版社)
2020-03-12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60 牛肉的口味(一)清燉與紅燒 如果陳奕迅的《陀飛輪》《苦瓜》都在比喻人生得失,那牛肉麵的清燉與紅燒何嚐不是?台灣牛肉麵遠近馳名,基本上等同是台灣的代名詞。在牛肉麵之中,最常見有兩種口味,一是紅燒、一是清燉。大家喜歡哪一種口味?天爸隨着年紀漸長,對品嚐牛肉麵的口味也漸有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