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今天,我能讓誰微笑?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我能讓誰微笑?」
在一行禪師《怎麼愛》書裡,讀到很美的話。
是呀,這原本是所有愛的基礎。教育,是為了讓孩子微笑,讓他對生命充滿信心。喜悅不是一個目標,是基本。同理,退休後再開心享受,這觀念也不再是正解。(我們知道退休後有多少人憂鬱症嗎?)
那天久違地在中午吃飯時間到一個辦公室集中的地區,見到許多上班族外出覓食。便利商店生意非常好,許多人泡麵、飯糰就解決一餐,毫無例外配料都是手機。每張臉孔看來都疲憊木然。
我不禁想著,如果針對上班族市調,我猜想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不喜歡自己目前的工作。這是一件「正常」的事嗎?我們讓孩子受十幾年教育後,成為這樣的大人,這是值得期待的生命嗎?
生命應該有更多可能性。開心地起床上班,應該要列為優先選項。工作是發揮個人潛能的方式,它應該要能餵養我們活著的喜悅。
「今天,我能讓誰微笑?」
在我們所經手的工作中,或是這一整天當中,一定有機會,至少讓一個人微笑。當我們有這樣的企圖,我想生命會在我們心中重新流動。喜悅不是等到週末或是十年後才去考慮的目標,它是做所有事——把事情做好——的基礎。它是一個決定。
衷心希望每個人都能在工作中活得生氣盎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