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帶學生做學習歷程檔案?國文課的學習歷程展現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了期末,隨著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截止時間的逼近,似乎又會喚起老師、學生、家長的焦慮。雖然說學習歷程上傳什麼是學生的自由,但是我倒覺得這也是老師檢核自己這學期教學歷程的重要時候。
因為課本是固定的,但國文課總不能每一課都按照題解、作者、課文這樣教,一來這樣會上不完,再者是現在許多新選文的重點都不在文章本身,而是其背後的核心主題。
因此,每帶一屆新的高二,看了一下課本,我大概就會規劃一下課程地圖,這個部分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這學期上什麼?
這個學期第一段考配合課本素材以知性文章為主,因此在閱讀策略及知性思辨寫作基本功的訓練上,也配合知性書寫的練習。第二段考則多以情意文章為主,因此閱讀寫作課則以情意感發為主。最後一次段考則以古詩文閱讀策略為主。
整體而言,我的國文課大概會有以下配備:
1.國文基本功:裡面有各種字音字形成語改錯字,每週考一點。
2.糸侖的國學教室:我很簡要的整理了一些國學常識、思想的內容也進來,可以搭配課程使用,這樣到高三就薄薄一本便於複習。(整本約40頁,可以用到學測前)
3.每一課額外發的學習單:配合課程需求設計,每課1-8頁不等
4.糸侖的閱讀寫作教室(一):每學期一本,第八節輔導課用。
5.糸侖的閱讀時光:這個大概1-2週會出現一次,主要就是回家的閱讀單,有時候是我想分享的文章,有時候是搭配課文的延伸閱讀。
6.糸侖魔鬼訓練教室:這個是考卷,針對十五篇考形音義、課文問答題,還會有一個混合題組的題目(最近這個混合題組我都讓實習老師命題)。
7.出版社考卷跟語練。
也因為我事先有這樣的規劃,到了期末我就跟學生總結一下這學期學的東西,也跟他們談一談學習歷程檔案。前陣子我們學校請來秋玲老師分享操作學習歷程檔案的經驗,給我了很大的啟發。
我就在想,如果單純跟學生說我的課程地圖,請他們自己找出主題、串連課堂的這些東西實在有點難度,然後,讓他們自己隨便上傳幾張閱讀單學習單,沒有清楚的學習歷程及脈絡似乎又沒有太大意義。更何況我們很多學生截止目前為止都沒有上傳過學習歷程的經驗。
於是,我就決定在這學期末,整理一些內容來帶學生思索如何呈現學習歷程,這學期先給他們多一些引導,或許接下來兩個學期,他們在上國文課時,會更有目標及方向,此外,也可以順道檢核自己的教學設計。
整理學習歷程檔案的指引
首先,我先幫學生按照各課列出這學期國文課堂中所寫過的學習單,並且把一些相關主題標示出來。
除了課本的學習單外,第八節輔導課的《糸侖的閱讀寫作教室(一)》,也有許多材料是搭配課程設計的,因此也把列表列出來給學生參考。
接著,我就告訴學生,一份學習歷程檔案要有主題性及完整性,材料很多,因此要有適當的選擇及剪裁,除了把學習的成果放上去外,也需要加上前言及省思。於是,我就給學生一個簡要的架構。
此時,我就在想,一學期課程這麼多,應該再給學生一些參考的主題,或許可以有一些引導作用,幫他們聚焦主題。於是,我就配了幾個「套餐」給學生參考。
最後,我就看了看自己的講義,還是覺得似乎不夠具體,也沒有前人的例子可以給他們參考,因此,我就再做了一個範例附在後面給學生參考。
在給學生指示,並與他們討論後,我就發現雖然給學生一堆套餐菜單,但每個人選的都不一樣,放進去的東西他們也都有所剪裁及選擇,實在讓我又驚又喜,他們的省思中或短或長,但從中似乎也能看見他們在國文課的收穫。
對學生來說,要好好把課堂學習的東西重整,寫下省思,製作成學習歷程檔案,這些都是全新的學習,但我又不希望我所有學生在國文課做出來的東西都一模一樣,這樣其實也沒太大意義,應該要讓他們寫出自己的東西。對我們學生來說,這需要更多具體指示及引導,如此才能讓他們掌握整理學習歷程檔案的方法。
以下分享1-2份學生作品,其他正陸續收件中!(好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