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地圖】澎湖早餐、小吃嘗百草馬公市區篇

2021/05/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嗨大家好,我是美食雷達凱西,今天要來分享這一趟澎湖行的早餐小吃私人評比。

每年四月中到六月中,很多人都會前往澎湖參與一年一度的澎湖花火節,今年已經是第19屆了。從2019年起,除了煙火秀還加入了無人機秀,十分壯觀,今年更是跟LINE、喜來登等合作,有不同的煙火主題。

以下我會分地區、種類來分享我的澎湖美食地圖。


早餐


澎湖早餐大多是五點左右就開始營業了,如果想要減少排隊的時間,除了可以請民宿、飯店代購,自行電話預購(這個方法只有一間有效,因為很多店家太忙了沒辦法接電話),最穩的方法就是盡量早上八點前去排隊,應該可以省下一半的時間。澎湖有三大早餐:、北新橋牛雜湯、二信飯糰,很幸運地這次三個間都有蒐集到。
鍾記燒餅
燒餅本體很特別,跟台灣常見的酥餅型不太一樣,比較像是麵包的口感。份量很大,我跟傑森一起吃干貝XO醬蔥蛋,兩個人吃完飽足感很夠。算是十分有特色的早餐,但早上吃太多會有點膩口。

這一張照片是在七美望安跳島的集合地點南海遊客中心拍的,後面的一群遊客也是吃鍾記燒餅呢!鍾記燒餅有兩家,當地人都說北辰市場的比較好吃一咩咩,但我們無法比較,不過排隊人潮少很多,當天七點多購買大概10分鐘就排到了。
北新橋牛雜湯
這是我們最後一天的早餐,只能在民宿速速解決,有點克難。店面的位置就在鍾記燒餅文康店對面,兩個都是排隊名店,可以結伴同行分頭進行排隊,一次入手兩家早餐XD

左上角是韭菜包,韭菜炒得很夠味,可惜麵皮有點厚。左下角的餡餅我覺得十分驚艷,買回來放了一陣子才吃,居然還熱呼呼的,餡料調味很得宜,餡餅外衣雖然是炸的,但卻不油膩,最後一天才吃到,相見恨晚,好想二刷啊!

再來是主角牛雜湯,跟台南牛肉湯湯頭不太一樣,有點像是牛骨湯加薑絲蔥花提味的味道,110元滿滿餡料很划算,但沾醬是辣椒醬油有些許違和。
二信飯糰
這是我最喜歡的澎湖早餐,本身我就是紫米飯糰控,心目中最好吃的紫米飯糰是台中大里中興飯糰(每次回家必吃),但在台北都找不到類似的紫米飯糰(偷偷抱怨個台北的紫米都很敷衍,拿幾顆紫米跟白糯米一起煮,沒有紫米的口感及香氣,只有顏色…)。

二信飯糰的份量比起前面兩個小很多,整顆飯糰就是一個和諧的早餐。澎湖夏天很熱,早上胃口也沒那麼好,這個早餐吃起來一點兒也不膩口。說到飯糰配料,我有個莫名的堅持,但二信飯糰都突破我的防線,瘋狂得分。

第一個是我很怕飯糰內的菜圃、酸菜味道太重太搶戲,但二信飯糰菜圃、酸菜各司其職,提味但不搶戲。再來是蛋,常見都是滷蛋(滷的功夫是關鍵),二信飯糰是用炒散蛋,蠻有巧思的,跟紫米搭配也很順口。另外,因為我很喜歡吃飯糰內的油條,所以只要有飯糰可以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吃的到油條,我就給過,二信飯糰的油條給得很大方,而且蠻好吃的沒有油耗味。最後是肉鬆跟魚鬆調和的很用心,畫龍點睛。這麼用心的配料只要35塊,還不吃爆?

最後分享一個小秘訣:可以提早打電話預購。我們是當天一早六點多先電話預購,七點多到現場大概還是要排個15分鐘取餐。
享吃飯糰

這是民宿老闆推薦很特別的飯糰。享吃飯糰在北辰市場裡面(可以跟鍾記燒餅北辰店一起踩點)。他有多特別呢?第一個是他的飯不是糯米而且有先調味過,吃起來有微微甜味,有點像是韓式海苔飯捲的感覺。再來是他的包裝就像圖片這樣,飯包在塑膠套裡,外面放一層海苔,再用紙包成一團,用麻繩綁起來(拍照效果挺好的)。

我很推薦炸蝦口味,炸蝦好吃還會放蝦卵(蝦子親子飯糰);傑森吃燒肉飯糰,是薑汁燒肉,配料是玉子燒碎蛋跟小黃瓜丁(小黃瓜多汁吃起來很清爽)。

下午茶點心


澎湖的下午茶我覺得表現都很優秀耶!大部分的點心營業時間都是在下午3點到下午6點(或賣完為止),適合跳島完來吃。最有名的郵局口蔥油餅需要一些機運以及人品,每天去都要排超過一小時,只能含淚段捨離了(要留一點遺憾下次再來?)
轟餅-黑仔旺旺車輪餅
轟餅其實有很多口味,但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就是干貝XO醬跟小管醬。我個人喜歡小管醬,傑森喜歡干貝XO醬。雖然價位略高(干貝XO醬35元、小管醬25元),但很推薦可以試試看!
楊媽媽韭菜盒
楊媽媽韭菜盒大概中午就會開張了,店面裝潢很有巧思,韭菜盒很用心,是我們少數二訪的點心。韭菜盒內餡調和得很好,韭菜不會過於一枝獨秀。最讓我愛戴的是他的餅皮,是用乾烙的方式慢慢的煎,完全不油膩(可是會等一陣子可以去對面買炸粿XD),餅皮吃起來很酥軟,咀嚼後會有淡淡的甜味,有點像是比較薄的小時候大餅(有人聽得懂我的形容嗎哈哈哈)
赤崁炸粿
赤崁炸粿就在楊媽媽韭菜盒對面,賣的品項很單純:炸粿(30)、春捲(30)、米糕(15)、地瓜(15),價格也都是銅板價。澎湖的炸粿跟台灣常見的不太一樣,赤崁炸粿是用高麗菜餡加上麵糊跟兩隻鮮蝦,吃起來有海味顯得高麗菜很鮮甜;春捲則是春捲皮包覆相同的高麗菜餡,下鍋油炸,春捲份量比炸粿大(畢竟炸粿有多兩隻蝦子)。兩者相比,我喜歡春捲多一些,因為我蠻喜歡他們家的高麗菜餡的,炸粿的餡料跟麵糊對手戲太多了,味道沒那麼明顯,春捲的餡料味道就比較明顯。米糕跟我想像的比較不一樣,原本以為是甜米糕,沒想到比較像糯米炸,個人不是很喜歡。

建國炸粿
(居然顧著吃沒拍到照,請大家發揮想像力了)
說到馬公市區炸粿,建國與赤崁各自有擁護的粉絲,像傑森就是建國炸粿的擁護者,兩家炸粿就在隔壁而已,如果人多其實可以一起買來品嚐。建國炸粿的品項相對多,還有賣潤餅、芋頭片等,因為建國炸粿是素食的,所以炸粿上面就不會有鮮蝦;另外比較大的差異是在餡料。建國炸粿的高麗菜餡是有加香菇豆皮,所以味道比較重(像素食料理常見的味道)。
玉冠嫩仙草
玉冠嫩仙草是相當有名氣的小吃,嫩仙草也真的不負眾望的好吃(其實也就我跟傑森兩個人而已)。仙草嫩而有香氣,芋圓地瓜圓口感很好,有手工製做才會有的香氣及嚼勁,很容易排隊,但店家手腳很快,不用等到太久。

小吃

瑞師傅海菜煎餅
到澎湖怎麼能不吃海菜?瑞師傅海菜煎餅就在中正路上,煎餅只要35塊,海菜煎餅吃起來其實有點像油炸綠色的蔥油餅,海菜味道沒有很重,但咀嚼之後有淡淡香氣。另外推薦一下海菜麵線,可以選擇小卷或魚丸(建議選小卷),麵線很香、海菜讓湯頭很鮮甜清爽,比中正路另一家排隊名店的小卷麵線好吃很多。
原味漁村小吃
中正路上的排隊名店,大部分的遊客會嘗試小卷麵線。小吃價位不便宜。小卷雞絲飯要價120,比較特別的是飯有用油蔥酥拌過,香氣逼人,小卷雖然新鮮但吃起來有點違和,不是很搭,小黃瓜很脆。

劉正港檸檬汁
(見上圖左)因為想說既然要排隊,也得先買杯飲料再排XD
檸檬汁酸度很剛好,在澎湖的大街上,很適合來一杯。另外這一間店的風茹茶也不錯喝,很清爽,喝起來很像沒有苦味的青草茶。
香亭土魠魚羹
我先說我超愛吃土魠魚羹,在全台灣走跳幾乎都會被土魠魚羹燒到,但我發現一個既定的默契:所有的土魠魚羹魚塊都只有四塊!常常都需要加點土魠魚塊才吃夠的我,驚人的發現香亭土魠魚羹起手居然是八塊!但是羹的本體有點單調只有高麗菜,如果可以有其他配料我覺得會更加分。
馬路益燒肉飯的金瓜米粉
馬路益最有名的是燒肉飯,但我們超鬧,點金瓜米粉。澎湖天氣太熱了,沒有胃口吃燒肉飯,加上我很喜歡吃南瓜米粉,所以就任性翻了比較冷門的食物牌子。南瓜很多,但味道不夠有層次,沒有預期的蝦米、香菇、紅蘿蔔等的味道,只有洋蔥,只好拿當天買的伴手禮小管醬來拯救我的米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食雷達凱西
美食雷達凱西
a.k.a.美食雷達凱西|育有兩專欄:美食地圖、凱西漫遊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