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少年–葉永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8年12月蔡依林專輯《Ugly Beauty》發行,其中一首歌《玫瑰少年》以「葉永鋕事件」為靈感,表現對包括LGBT權力與性別平等在內的人權議題的關注。
葉永鋕:讀於高樹國民中學,因為特別的性別氣質,同學會嘲笑、排擠、霸凌他,使得他只敢在上課時間去廁所。2000年4月20日,葉永鋕在上課時,提前離開教室去上廁所,後來被發現重傷臥倒血泊中,送醫不治死亡。
這件事也帶給台灣很多影響,像是「性別友善校園」、「性別正義法治教育」等,成為台灣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以及司法體系確保性別人權的最佳典範。
2000年,同志導演陳俊志籌畫拍攝葉永鋕紀錄片;2007年,教育部拍攝紀錄片《玫瑰少年》;2015年11月7日,蔡依林「Play世界巡迴演唱會」臺北加場,在演唱歌曲「不一樣又怎樣」前,播放由導演侯季然執導訪問葉永鋕媽媽的「玫瑰少年」葉永鋕紀錄片,呼籲大眾關注校園性別暴力霸凌問題。
葉永鋕事件對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許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對於性別平等和性別教育上卻有很重要的地位,這個事件為性別平等打下了很多基礎
陳君如女士(葉永鋕母親):「我的小孩子沒有了,我要救像他這樣的小孩子,如果我站出來能夠救這些人,我願意。」;「孩子們你們不要哭,哭會顯得我們懦弱,我們沒有錯,我們要向著陽光,去爭取我們的權利。」
「每個不一樣的人,背後都有一個愛他的人,感謝妳可以讓我勇敢做自己。」
葉媽媽真的非常的偉大,願意幫助每一個像永鋕這樣的小孩,給予他們生活的希望,還有活下去的動力。
也感謝所有為婚姻平權、性別平等所努力奔波的人致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5月17國際不再恐同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永恆少年詛咒在我很小的時候 魔女對我下了詛咒: 你終將一事無成 我很害怕,我想反抗 於是我開啟了旅程......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1-07-17
    愛的過去進行式:真愛永遠 - 青少年對愛情的幻想完結篇【#大頭安迪說電影】 Netflix上面的YA電影可說是不勝枚舉,但幾乎清一色都是看過即忘的劇情。因此〖愛的過去進行式〗這部片可以出到第三集也算是非常難得,畢竟它沒有特別的劇情,還是讓安迪心甘情願每一集都看,這部片一定有什麼魔力在。
    Thumbnail
    avatar
    大頭安迪BHA
    2021-03-18
    葉永鋕逝世20年改寫台灣性別教育史的“玫瑰少年”撰寫:蔡苡柔 2000年4月20日,就讀於屏東縣高樹國中葉永鋕在上課時間提前離開教室去廁所,後被發現倒臥在廁所血泊中,送醫後隔天不治身亡。葉永鋕的確切死因有不同的醫學判斷,但他長期因為陰柔氣質受到校園霸凌,因此只能在上課時間去廁所而釀成悲劇。葉永鋕的事件受到台灣社會廣泛的關注,催生《性別平等教育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4-21
    永恆少年非死不可永恆少年也好,智慧老人也好,都只是身而為人的其中一個面向。重要的是,能在真實的生命裡,學會為自己負責,進而領略如何在這些向度裡,自由來去。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19-09-08
    〈玫瑰盛永.誌少年〉-下課十九年,鐘聲不斷因為他們被餵了太多 河裡裹著關心的排泄物 -永鋕不忘-
    Thumbnail
    avatar
    張洋
    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