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是剛好擁有那塊浮木

2019/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前陣子某大學學生到他人房間內公然以性別氣質攻擊人的等言論。可能因為是臉友的關係,儘管只有幾面之緣,總感受這件事情的發生並不遙遠。也隱隱地勾拉出我藏掩在層層外衣底下的傷疤,臆此跟當事人當下的感受類似,但我仍不敢說是一樣的,傷,無法比較。
我們都在傷疤中長大,幸運地抱著塊浮木而生,但有些人的時間就此停在了字句從對方口中毫無羈絆脫逃出的那一刻。基於朋友立場,我不知道能否幫上他些什麼,但我想回應臉友在文中提及的
「葉永鋕的廁所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今年4月19日晚間,我靜默地盯著螢幕,完成了一篇〈玫瑰盛永,誌少年〉。想著明日就是那堂下課過後的第19年了,不斷地不斷地思考,在那廁所裡,有什麼存在著。是恐懼、失望,抑或者是期待,乃至於在那之前的日子裡,他過得如何。
永遠記得高中時的那個自己,曾絕望地對自己的世界下了一個死刑。「霸凌是普世現象,他們只是那個當下沒有被好好地對待。」儘管因性別氣質遭受排擠已是遠在國一,這件事就是如此地深植在每個泡麵中曾被下毒的人們當中。
那時就像永遠處在垃圾桶中,不會有人經過的垃圾桶(來源:筆者)

加害人只是引子,我們該正視的是那背後的龐然大物-失敗的性平教育

針對加害者的任何說理與說教式回應,永遠只是把這一事件當作單一個案來理解,我們能理解一個人的行為,不僅僅是個人行為,綜合地說是受到家庭、社會的影響。於此,若我們僅是將矛頭對向加害者時,也只是替台灣現階段失敗的性平教育找替死鬼罷了。
並非否定台灣的成功案例,而是當我們看到(不論主流與否)媒體上所一次又一次地播送著因為性平教育未落實而發生的事件時,我們又怎麼能自滿於擔任亞洲的平權燈塔呢?我們也仍然在前進的道路上,所以更應該正視問題。
平等是一種我站起來了,沒有人需要因此倒下的價值。
受這句話鼓舞很多,因而能夠繼續在自己的周遭推廣性平意識,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理解性平教育的重要性。
逃生,逃離原生所在。(來源:筆者)
我們永遠沒有機會了解到,永鋕對自己的性別認同,又或者當下是怎麼思考的。但我們確確實實能夠知道,在那之前他是如何被對待。當自己的孩子僅僅是因為自己的獨特性,而遭受到異樣對待,我相信任何父母對此都是無法接受的。於情,父母才更應該堅守性平教育,但這個世界總是事與願違。
我曾想過投身參與校內輔導工作,原因無他,便是希望能夠陪伴著教學場域中那些被遺落在邊緣而不知如何自處的孩子們。當我們在面對結構並且努力著時,也不要忘了,同理與陪伴也是種強大的力量,你或許正在接起某個險些墜落的心。
張洋
張洋
仍在社會與學生界線間遊蕩,目前在大學裡擔任小小小助理。 覺得文字力量很大卻不怎麼愛讀書,喜歡思考當寫手卻很懶惰。 最近努力讓過去的經驗不至於落壤記憶邊土,喚回當時記憶以想像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