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總是考驗著母親的耐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DP 沒有脈絡
這一是種斷裂的人格障礙
他會隨著遇到的不同對象、環境,改變他的態度、狀態、心情、乃至於價值觀。
他們很需要將身邊的人和環境,安排成他喜歡的樣子,來讓自己獲得些許的安全感,
也就是所謂的「改變他人,影響自己」。
他需要身邊的人,能夠把他設定給對方的角色和功能,都執行得非常完美
這樣子,透過這種完美,他終於可以感受到自己有價值的了!
這不見得是他們的主觀意識所願意的
更多時候,這不是他們能夠控制的
如果很不幸地,你被期待了、被設定了
千萬不要告訴他你不行。
他無法理解。

任何客觀的因素,都會是「你家的事,你應該要努力克服才對啊」
他無法理解,什麼叫做「對事不對人」,
因為既然他都信任你可以做這件事了,你應該感到無上的光榮才對啊
如果你拒絕他的任務,就是推託。
你怎麼可以推託呢?!無能!
如果他開始生氣,那會是因為你真的太「朽木不可雕」了
你騙得了他的信任,然後卻(因為某些外部的客觀因素而)無法完成任務。
你有一千個不得已,他都聽不到。
在他耳裡,你簡直是在跟他說,他連合理的正常待遇都不配得到。
他心裡的對白只有:「我這麼相信你,你怎麼可以對我這麼壞。」
他們多麼無助,都已經降下身段告訴你了,他們多麽需要你的協助
你怎麼可以這樣對他,你怎麼忍心這麼壞!
他看走眼,錯看了你,他怎麼這麼失敗!
有時候我會忘記
這種認知不是他們的主觀意識所能夠控制的
一旦他們在情緒上對你產生了某些程度的依賴,
他們渴望被愛、被接納
他們沒有界線
下意識裡就是會不知不覺地希望你提供更多價值
填滿他們內心的虛無
讓他們可以在你的完美成就裡面,看到自己的價值
有時候我真的會忘記
他不是故意的
所以我也生氣了
我氣他總是忘記我的脈絡
我氣他一直試探我的底線
我氣他是不是根本沒在聽
但是
我錯了
我會生氣是因為我開始有期待了
我期待他會理解我了
其實
當我終於又想起來
他是BPD啊!
我就會想起來,我應該要溫柔地引導,要對待嬰兒一樣的耐心啊
所有的辯解都沒有意義
他聽不懂
也不想聽
我們的認知,從來就完全的不同
從來就不在對等的位置啊
我錯了
我不該生氣的
3會員
6內容數
雛鳥破殼後的第一眼定情、心裡永遠的那朵玫瑰,隨著年紀增長,在虛無縹緲之中逐漸忘卻。多年之後偶然重逢,恍若隔世,卻發現一直以來,所有問題的鑰匙、所有創傷的解藥,都必須從這份關係入手,才能徹底療癒,獲得新生。原來他患有「邊緣型人格障礙」!距離該怎麼拿捏?到底該如何陪伴?這裡紀錄著關係裡的煎熬,透過文字創作而自我療癒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aseret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BPD是酒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喘息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愛情不需要翻譯》不管多遠,世界總是存在著一些相似的靈魂迷離煙塵的東京,享受良宵的淑女仕紳還沉醉於紙醉金迷的夜生活。但,兩個無依的靈魂,飄盪迷失在在晝夜交替機械般運行的世界。他們年齡相差甚遠,卻是孤獨的同類。類似的遭遇、相伴的孤寂,有一種情愫孕育而生,猶如一把微弱的燈光切開黑暗籠罩的漆夜,映照出融洩的光。    
Thumbnail
avatar
顏鈺杰/南島電影迷
2021-08-09
情緒難題#8|《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試著停止控制,接納自己所有的想法請你試著停止控制,練習接納自己所有的想法,並專注於當下,採取符合自己價值觀的行動方案。 什麼!控制不好嗎?如果停止「控制」,那人生不失控了? 心理學裡有個專有名詞,叫做「矛盾意向」。越想達成一件事情,就越難達成,例如越想睡覺就越睡不著、越想得到愛就越得不到,我想這是因為我們想要控制那我們所不能掌控的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19
隨著嬰兒哭聲遠去的東西上個周末,去宜蘭包了棟別墅,跟國中死黨聚一聚,總共三個家庭,六大三小,小的剛好一個三歲一個兩歲半和一個九個月。 晚上我先讓我家那3歲的小鬼躺平睡覺後,大概九點多,開了罐啤酒,坐在客廳滑著手機,老婆則是在旁邊吃著零食配電視, 同學A也來到客廳,手裡拿著剛泡好的奶晃阿晃地,瞄了一眼我們夫妻後說「放風了嗎
Thumbnail
avatar
臭腳
2021-03-17
再訪潮汕陳記砂鍋粥~母親節的聚餐總是考驗著子女們的選擇。說到吃粥,台中老字號的粥品店就是潮汕陳記砂鍋粥了啊。
Thumbnail
avatar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2020-05-12
因為你總是不明所以的看著我因為你總是不明所以的看著我  所以我總在猜測你的心思,你琥珀色的瞳孔,像上帝把半盞茶灌進你的眼眸,濃的清澈,空氣之中有股清香,我在熱水裡漸漸舒展開來,夢,在回甘。  因為你總是不明所以的看著我  我才覺得彆扭,低下頭看著自己,覺得是不是哪裡還不夠好,又開始不自信的自省。偶而目光交疊的時刻,我讀不出你
avatar
涂丹
2020-05-04
每個人的童年,都是父母的育兒實驗到底是對過渡期的痛苦多一點,還是對孩子的同理心多一點,我想問題從來都不會因為做出一個選擇之後便海闊天空。困難和猶豫的當下總是充滿利弊得失的權衡,也許是說成害怕孩子哭泣的軟弱也好,但跨過軟弱之後會不會留下對自己的殘忍記憶?會不會軟弱只是對當下的煎熬所掩上的逃避?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19-12-18
試用體驗 - 100% 純水的韓國濟州嬰兒濕紙巾,不連抽保水度剛剛好的好用推薦 前陣子收到了嬰兒濕紙巾體驗邀請,雖然孩子目前已 1Y9M 是個已脫離嬰兒時期的小男孩,在濕紙巾的使用量上已相較嬰兒時間大幅降低,但在平常的生活日常上還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消耗品,而這次受到了Qoo10全球購物網的邀請,於產品上市前搶先體驗看看預定要上架銷售的韓國濟州嬰兒濕紙巾,本次使用起來心得及感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1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