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情中 華語教師讓你教學快速上手的5個建議!!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來因為台灣疫情加劇,全台各地學校紛紛停課,改成線上教學。做為一名華語教師,早在去年這個時候,已深切感受到這波疫情帶來的影響,也因為如此,開始了我的線上華語課程之路。一開始我跟很多老師一樣,對於線上課程有著莫名的緊張感,畢竟我的學生很多是我在現實生活中,從未見過面,更別說什麼師生之情,為了備課、為了希望線上互動更加有趣,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實在是費盡心力(更別說學生的程度跟年齡層的差異都非常地大)。
由於我的課程多以同步為主,因此我的建議比較適合同步課程,如果老師們搭配非同步教學的教學,就請參酌使用囉!
以下是我的五個建議。

一、同步線上課程使用的教學載體,越少越好。

例如:一堂課就只使用一個ppt當作課程主體,有時難免會用到影片說明,這時最好先將影片下載,嵌入PPT中,盡量減少在不同畫面中的切換,這樣對於學生來說,比較不會感覺到眼花瞭亂、視覺疲乏。

二、學習內容不必太多

實體課程中,面對面感受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有時老師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學生就可以知道老師目前的情緒與感覺,線上課程不是不能,而是畢竟隔了一層螢幕,很難要求學生依照當下的指令去做,光請他們坐好,應該就夠讓老師們傷腦筋了吧!要達到平常的學習進度,更是難上加難,又因各區域的網路品質不太一定,這時的學習內容就不用放得太多,能夠讓學生每天學到一些新東西,就已經是老師們很大的成就了。

三、增加線上互動

只用ppt講述很無聊,學生現在可能還在蜜月期,覺得很興奮,但久了要如何繼續下去,就是一個問題。我的想法是,線上課程要盡量接近實體課程,像是搭配一些選擇題、是非題穿插在其中,進階一點,可以在視訊軟體中將學生分組討論某些主題,這些都是在實體課程常用的方法,在線上課程中一樣可以使用。

四、讓學生互相競爭

線上課程要如何檢視學生當下學習呢?課後搭配學習單是一種方式,但我更常做的是讓學生相互競爭比賽,這時,線上的教學互動遊戲就是一個好辦法。華語教師對於要吸引學生注意的功力,在實體課程時已經是無所不用其極,到了線上後,經過我自己的實驗,我個人最常用的是Quizlet 跟 Wordwall。
Quizlet應該很多老師用過,在字卡方面的學習跟複習效果,是非常方便,而對於人數多的班級,使用Quizlet live將學生分組後,互助合作、分組競爭的效果就非常明顯,老師雖然看不到學生的情況,但因為分組的關係,可以從畫面中得知各組學生的答題狀況。
wordwall
Wordwall更是方便,它的slogan是Create better lessons quicker,裡面多達20幾種的遊戲活動,其中有不少的活動,只要準備好主內容,主遊戲,很快就能完成線上活動,甚至覺得活動不滿意,只要在旁邊選擇其他活動,稍加修改,又可成為另一個活動,輕鬆又方便。
設定好活動時間,再把遊戲連結給學生或家長,雖然無法看到學生畫面,但在幾分鐘後,活動中的排行榜就可以檢視剛才的學習成果了,跟實體課程相比,線上課程勞心勞力的程度,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老師如果能夠適當安排活動,在這幾分鐘裡,不僅可以了解當下的學習情況,更可以讓老師們在緊湊的課程中,讓自己適時喘口氣,儲備能量。

五、檢視學生學習情況

線上課程要如何檢視學生的學習呢?前面提到的Quizlet 跟 Wordwall分別還有其他功能可以讓學生複習,老師們可以鼓勵學生利用課後重覆練習是其中一種方法,但原本實體課程中的課後學習單也還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現在因為大家都在使用網路,難免有時會有頻寬不足,聽得不太清楚的情況,課後再發送上課內容及學習單,不失為補救的方法。我也建議老師們盡量不要用Line或某些通訊軟體發送相關課程內容,而採用將資料以email傳送給家長的方式,一方面尋找資料較為清楚、方便,再者也不容易因為大量資訊紊亂,耗費親師雙方的時間。
這場疫情殺得全世界措手不及,人類也只能在邊打怪中邊成長。我剛開始進行線上華語教學時的情況也差不多,但邊做邊學吧!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的,往好處想,我們的數位教學能力,都在這時急遽增加,回到實體課程後,相信老師們也能將這段時間累積出來的能力,互相搭配應用,對教育方面來說,或許也是一個新的轉機呢!

wordwall 影片教學

我是Yenling Hsu,歡迎來拜訪我的 雲游華語 www.chineseoncloud.com,或者email: [email protected]與我討論。
Youtube: 雲游華語
本文同步發表於《雲游華語
相關閱讀: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線上教學順心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