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要為你的人生而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經提醒我們:「假如你不為自己而活,那誰要為你的人生而活?」若老是想尋求別人的認同,時時在意別人的評價,那你就是在過別人的人生。
我們不該為了別人而活,而別人也不是為了滿足我們的期待而活,一方面不必擔負起屬於別人的人生,一方面我們也不必為了別人的反應而煩心。
我們是活在社群中,所以阿德勒很清楚明白地說:「人類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他主張人生的課題只能自己解決,因為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一個人不可能了解另外一個人,更不可能改變另外一個人。
我同意阿德勒的論點,也相信只要盡力做自己能做的事,事情就會在該改變的時候發生改變。不必強求,也不必遺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需要誰的允許來活自己的人生呢?在104 履歷診療室服務的經驗中,無論是職場新鮮人或是有工作經驗的轉職者,他們很常提出的問題是:「我投履歷都沒回應,是不是要有xxx證照、學歷才有機會?」這種「資格」類的問題,往往也是受限於我們的求學時的生命經驗,那種「別人有什麼我也要有」,如果有我要不到的東西,肯定是因為「我的沒有」所造成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10-03
    如果為你的人生設下期限,你想要活到幾歲呢?——《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一直以來,日本的小說都很深得我心,除了書寫較貼近現實,還會反應社會問題。接下來,統統要說的這本書,跟之前介紹的《我適合當人嗎?》,都是藉由虛構故事點出當前日本社會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1-09-27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4:不要為了滿足別人而委屈了自己「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8-29
    人生是自己的,不要為別人而活作者:鹿樵 E 人生就像一場戲,自己演的戲,理應演給自己看;然而,從小到大,我們的父母、親友、師長、左鄰右舍,都在有聲、無聲或自身的耳濡目染之下,教導我們、告誡我們或是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們,讓我們自己的人生大戲,演給別人看或為別人而演。 雖然演員是自己,然而影評是別人,導演是別人,劇本也是別人寫的。
    avatar
    黑咖啡
    2021-02-07
    01/20電子報:你要的是人生還是生活newsletter 01/20 on which one do you want life or living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今天天氣也太好了吧!好到,我根本就忘記了接駁公車的更新時間表,然後我就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1-20
    【自我相談室】每一次都要為你人生盡力才行,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一貧如洗,因為文字,才讓我真的沒餓肚子。 仔細想想 又是文字再一次守護了我 在他們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裡 寫小說 寫詩詞都會被教訓 興趣又不能當飯吃!! 我曾經陷入自我理想與社會認同兩者間價值觀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19-12-13
    子彈思考整理術: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專注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想做的事情太多,但時間太少!我們無法創造時間,所以更應該要學著使用時間。 Track your past, order your present, plan your future. 利用書寫檢視自己的生活,唯有減少決策數量,才能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透過筆記,紀錄生活,也找回自己想要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Rosa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