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否定心理創傷

1.其實當下聽到阿德勒的觀念、想法,真心佩服他在那樣的年代還能有那樣獨樹一格的見解,好比「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確實人生不是別人給的,決定要如何過活,是我們自己選擇的。而別人的種類,也許是父母、師長等。在你成長的階段中,或許你曾經被傷害過、溺愛過,但那又如何,你之所以無法改變,是因為你自己下定決心「不要改變」雖然你有種種不滿,不管是家庭、出身環境、薪水等,但你還是認為「維持現狀」是比較輕鬆且安心的。簡單來說,你的不幸,是自己選的。決定你人生的,是當下的自己,過去怎樣,重要嗎?

2.而裏頭還提到生氣時,人經常以憤怒作為手段,受憤怒影響而大聲吼叫。說真的在還沒看過這本書前,我也是這樣認為的,甚至想找人理論、吵架時,我也會大聲吼叫、爭個輸贏。但又被他以兩三個論點推翻了,你只是為了達到大聲吼叫的目的,而製造了憤怒的情緒。確實,想找人理論,輕聲細語好好說也能解決問題,只是一一說明太過麻煩,往往選擇直接且粗糙的方式,逼迫別人屈服。

(二)煩惱全來自人際關係

1.自卑感:是一種向上改變的鑰匙。好比說:因為我學歷不好,所以我必須更加努力。

2.自卑情結:阻礙自己,無法前進的絆腳石,總是因為A,所以達不到B,滿滿的藉口。

3.重點不再於你曾經經歷什麼,擁有甚麼;而是如何使用你手中的資源,如何使用勇氣,做出改變。

(三)割捨別人的課題

1.不要向他人尋求認可,我們並不是為了滿足誰,為了誰的期待而活,而如今的「賞罰教育」即是如此。

2.別踏進他人的課題,我們能將馬牽到水邊,但無法強迫他喝水。只有自己能改變自己,你無法為了他的未來負責,那就閉上嘴巴。假使是父母,就做好守護但不介入的功課。

3.「自由」做好被討厭的勇氣,不要顧慮他人,貫徹自我。好比:「我都付出這麼多了,他應該要喜歡我了吧」,「他會不會介意我,沒有幫助他啊」老是在意太多,心累受傷都是自己造成的,為自己而活很重要。

4.積極建立橫向關係,該堅持時,就做好堅持。不要老想著縱向關係,上對下,本身就是個不對等關係,不要固化自己得思想。

5.孩子脫序,父母責罵;而為了想成為特別的存在,又不像付出心力(努力練習),於是乎藉由「簡便的追求卓越持續脫序」,以直接最省力的方式來獲得父母的關心,成為父母眼中「特別的存在」。

(四)活在當下

1.接納自我--信任他人---貢獻他人(自求問心無愧即可)

2.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拼湊而成,每天做一點,每天改變一點,朝想努力的方向前進一點,就是認真活在當下的證明。

(五)結論

1.人生的意義自己定義,不為誰而活,只為自己問心無愧。

2.成功的重點在於追求的過程,好比說爬山,登頂只是附帶獲得的產物,中間的景色,爬山的辛勞,同伴間友誼的展現,才是不可獲得的寶物。

3.生活要有勇氣,有自己的步調,別害怕。


    3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小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社會觀察感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輕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壞相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大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完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被討厭的勇氣從2014出版之後就一直在暢銷排行榜的「被討厭的勇氣」 這本書的命名給人單純探討人際關係的感覺,但實際上書裡非常深入探討行為與情緒背後的心理動機 以「阿德勒心理學」為主體,從中探討各種人生中可能遭遇的疑難問題 並且用一對哲學家與年輕人的問答、辯論來呈現,相對於單一陳述式的方式,更能
    Thumbnail
    被討厭的勇氣在我們的生命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並且試圖在這個世界上實現這些信念。然而,有時候,這條道路並不總是一帆風順。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挑戰,有些人可能因為自己的勇氣而被討厭,被誤解,或者被排斥。這種情況通常讓人感到孤立和失望,但同時也是一個展現真正勇氣的機會。
    2023-11-01
    被討厭的勇氣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每本書在每個年齡層看的感想都不同,但這本書依照當下的心情狀態不同,得到的感想和見解也大不相同,這或許就是這本書的特色之一。
    Thumbnail
    2023-10-29
    被討厭的勇氣現在人不只希望被周邊的人喜歡,連上網留個言都希望那些陌生的網民們能認同自己,不要討厭自己。 明明不是明星,卻有顆明星的玻璃心,希望所有的鍵盤都可以對自己釋出善意,而你連他長得是圓是扁叫啥都不知道,卻希望自己可以不被那些人討厭。
    Thumbnail
    2023-09-02
    被討厭的勇氣 那天,跟朋友吃飯,無意間聊起一個我倆都認識的人,這人與我們相處的時間並不長。當然,感情的培養也沒那麼久。 但卻意外發現,她被封鎖了。 因為並不是朋友,所以被封鎖,只是被封鎖,沒有太多的情感存在。 可是,我們竟然為了這被封鎖 這件事討論著。 我們會被什麼樣的人封鎖呢? 這個話題很無聊
    Thumbnail
    2023-08-25
    被討厭的勇氣你只要討好自己、喜歡自己、重視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你自然就會培養出被討厭的勇氣。
    Thumbnail
    2023-08-17
    被討厭的勇氣嫌われる勇気(被討厭的勇氣)- 岸見一郎、古賀史健合著 這本書是利用年輕人和哲學家對話方式書寫,讓人容易入門何謂阿德勒心理學。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人的一切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原本還想反駁的,看到最後章節也認同了這個論說。如果原本只有一人在這世上活著,那可就真的不知煩惱是何物,正因為有其他人存在才會
    Thumbnail
    2023-01-27
    被討厭的勇氣?記得年輕剛進入職場的時候,很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甚至會去盡量不讓人討厭!但在職場工作數年之後,發現這樣活的越來越累...甚至身心俱疲,後來發有用心去思考,這樣做值不值得?且在那段時間閱讀了一本叫做「被討厭的勇氣」其實那本書我完全沒看完,只看了三分之一,頓時我才發現一件事情,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會
    Thumbnail
    2022-11-15
    被討厭的勇氣。瓶子回來了!離開一小段時間,看到這裡改變了不少,我也是,我從一個害怕被同事排擠的人,經歷崩潰大哭與幾個月的調適,現在可以接受同事們不喜歡我的事實了,原來被討厭的勇氣也是需要練習的,在我開始接受這樣的事實之後,我感覺自己不那麼緊繃了,臉部線條柔和許多,然後,就想繼續寫文,一天一點的寫下來。
    Thumbnail
    被討厭的勇氣 凡事,從尊重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
    20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