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或許我們現代人都需要呼喚一下我們原始的野性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喚起你的野性吧
在開始講這本書之前,我想先說個小故事。家中從事餐飲業的我,現在也在家裡的店裡工作。當然最近疫情的慘況,基本上可以說是百業蕭條,加上天氣又熱,整個人真的會有想泡在冰桶的慾望。是這樣的早上我在做一些店裡中午要賣東西的準備,當時的我在補辣椒罐。雖然現在因為病毒的關係,沒有人會內用,但外帶的客人有的還是會要加辣。所以辣椒罐還是得要補滿以備不時之需,要用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加。
其實我很不喜歡幫客人加辣。照理來說,要加你應該自己加。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對辣的接受度不同,簡單的說就是感覺不同,你說要小辣,但你的小跟我的小會一樣嗎?應該每個人都不同,對吧?那你很可能會想說,你就抓個大概就好了,但問題就在這邊,每個人的大概都不一樣。說到底,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明明同樣的事情,截然不同的想法是很常見的。我就有遇過一個客人,我還記得她,一個老阿婆,打扮和妝容坦白說並沒有掩蓋她的年紀,但整個人弄得很乾淨。我推測是外省人,典型的中產階層,以前從事哪一種行業不太猜得出來,但看體態和表情應該已經是退休了,生活在經濟上是沒有什麼煩惱,一看就知道兒女都已長大成人,是那種被叫奶奶會笑呵呵的年齡。
至於這種推測,根據在哪裡?我只能說你只要做餐飲和服務業相關,人看的多就有辦法去分辨,甚至我們可以你不用開口講任何一句話,就知道你會不會買。講不出個所以然來,但就是長期磨練出來的直覺,畢竟我從四、五歲就開始跟著家裡做生意,這一點基本的判斷還是有的。
我為什麼會永遠記得那個老阿婆呢?其實當我現在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她的樣貌我還依稀記得。因為她在點了個炒飯之後,跟我說要加〝大辣〞。我必須說聽到大這個字,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原因很簡單,基本上所有的客人都說要加辣或加小辣,很少有人會說要加大辣。我聽了其實很興奮,也想看看這位老阿婆真的能夠吃很辣嗎?於是我就從罐子裡舀了一匙,正準備加碼的時候,一句話打斷的我的興致。
「這樣就好了,不要再加了。」我停下了動作,心裡咒罵了一聲,也非常失望。我就像是個原本期待去郊遊的小孩子,結果一場傾盆大雨,讓我的興致瞬間跌落至谷底,只能暗自怨天尤人,無處發洩。
我在那零點幾秒之間,快速的整理下我的表情,雖然我當下很想給她個臭臉。我轉頭問向老阿婆說:「你不是說要大辣嗎?」我想我在講到大這個字的時候,還故意拉大的音量,強調這個大字。我很想知道她嘎然而止的原因。
「因為……因為我不知道你那個辣椒有多辣啊?」
此話一出,我沉默了。我能說什麼呢?是啊,你的確不知道我這個辣椒的辣度是怎麼樣的?這理由很正當,合情合理,但我就是不舒服。因為我不喜歡被人給玩弄。你都對了,但也都錯了。而且這錯事讓我無法指責你的,畢竟你要是一個不小心被辣到上雲端,那還得花納稅人的健保錢,這錯太他媽的正確了。誰能不服?
我於是放下辣椒罐,沒有再加上去。心裡碎念道:「又是一個懦夫!」我不再看她。老阿婆也轉身回到位子上去,等著她的炒飯。
但重點來了,我到底在氣憤什麼呢?而這我就是我想講的。既然你敢說要大辣,那想必你是一個很能吃辣的人。要知道一個食量小的人,他是不會去點加大套餐或是最大分量的餐點的。因為他心知肚明,他對自己是有清楚認知的。同樣道理,加辣椒也是如此,一個不敢吃辣的人甚至很可能會要求連胡椒都不要給他加。而今天你跨下海口了,說要當那個勇者,我也很看得起你,準備給你考驗,你卻給我臨陣退縮,這怎麼不叫人為之氣結呢?
一開始就說小辣就好,我見過這麼多客人,其實也沒有幾個是真的很能吃辣的。多半都是吃個爽感而已,這我完全能夠理解,有的你加給他,還會說太辣他不行,還會給你念東念西的。「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嘛!裝什麼裝,不自量力!」
但我說真的,加辣椒是小事,我們也知道很多人都是加個意思意思。可問題來了,加辣這件事情,我們並沒有欠你,誰規定我一定要給你加辣,我賣你這個炒飯,可並沒有含加辣的價錢。辣椒也是要成本的,更何況多人不要辣椒醬,要加的是生辣椒。雖然一整包的辣椒沒有多少錢,但經年累月下來,也是有一些成本要付的。你們不能當作我們欠你的一樣,這非常重要。
很多人其實沒有這個觀念,真的以為自己花錢了就是大爺。很多人說什麼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人情味是我們台灣最能夠拿出來誇耀的。
〝吃屎啦!〞
會講出這種話的人,肯定沒有在餐飲業或是服務業做過。媽的!你在這種行業工作過,你就會發現台灣人就是一堆王八,台灣人是有很根深蒂固的劣根性的。而且不分性別、年齡、職業、收入,就他媽的都是豬八戒!大家都是。會一天到晚在那邊宣揚台灣價值的,也就是上述人情味什麼鬼的,肯定沒有在外面給人受氣過。(這邊的台灣價值不是我們政治上常聽到的那個台灣價值,此價值非彼價值,雖然我也不屑那什麼狗屁的。什麼價值啦?都馬是利益,講得好聽而已啦。就像你明明想騙女生尿尿的地方,你會說我們先當朋友,你明明就想幹人家,還在那邊裝,你當女生不知道喔?女生不要,你又在那邊該。)
而這就要帶到我接下來的重點了,也是我在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的感想。先說一下這本小說,由傑克‧倫敦所寫的,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全篇是由擬人化的方式講述一隻狗,如何從一頭原本在安逸生活的家犬,在被人誘騙之後被賣去蠻荒寒冷的世界,開始激發出在牠身體內原始的野性。之後適應這樣的生活,並最終成為領袖,牠不再嚮往那溫暖舒適的豪宅,而是真正走出自我。
其實我一開始本來只打算看個二十分鐘就去做其他事情,後來我一口氣看掉兩個章節,看到後來牠成為領袖犬之後,整個心情就跟著牠這隻狗一起怦湃了起來。最後我忍不住就把它全部看完了,到最後的結局,說實話讓我有些小感動,我也嚮往自己跟小說中的這隻狗一樣,能夠做到。老實說已經很久沒有什麼書籍是能夠讓我想要一直看下去的衝動。因為現代人的我們有太多東西會讓我們分心,我必須承認我的專注力,真的沒辦法超過半個小時。一開始我還覺得是自己的自制力太差,我不夠自律。後來看過相關研究報導,原來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通病,算是科技帶來的壞處吧。其實現在你仔細去觀察,很多東西不論哪一方面,時間都越來越短暫,轉換的速度趨快,比如說籃球比賽的節奏就是如此,九零年代的籃球跟現在就完全不同,以前是切入和中距離,現在主要是三分球投籃為主的趨勢。沒有優劣,只有感嘆。
但既然我們現在已經無法像以前的人那樣,坐在那邊三四個鐘頭做一件事。說實話我也一直懷疑這種的可能性,我相信有,但一定也是少數人。大部分的人都那麼平庸,會留名的都是一方之霸,他們能有過人之處也不稀奇,所以我們不必貴古賤今,覺得自己很廢。既然如此,身為這個有不同與以往科技時代的我們,當然就要順應時勢,我每次做一件事就是設定二十分鐘,時間到就休息一下,耍個廢一下再繼續。專注度不夠再怎麼勉強,事情還是會做不好,反而很容易陷入自責和懊悔的情緒漩渦裡面。那我們倒不如就順水推舟,就像在冰湖上面滑行一般,先認知到自己只能專注多少時間,就算只有十或十五分鐘都好,沒關係。(其實我估算過現在大部分的人,真正能夠完全專注不受影響的時間持久力,差不多也是這樣的時間長度。)我們就在那個之中,盡全力的發揮。
因為說到底我們的目的是要把事情做到好,不是只以做而已喔,是要把事情完完全全的做到定位,做到好,符合最高標準。所以為了最終的目的,轉個彎去達成我們所預想的目標,也沒什麼不好。人要知道變通才行。
但這本書真的很棒,我完全停不下來。其實它這個小說篇幅不算太長,很容易上手,真的推薦有興趣可以拿來一閱。甚至我可以說它很適合做為我們這一生當中,拿來收藏一再翻閱的好書。其實我們現在很多人就像故事開頭時的主角,我們躲在舒適圈內。這個世紀由其實近二十年來,大概是人類有歷史以來生活各方面,大家最舒適的年代。就舉個例子好了,冷氣這種東西的發明,夏天現在變成大家的最愛。我個人很喜歡在夏天的時候,出去買碗剉冰,回到家時全身滿頭大汗,把身上衣服脫個精光,開著冷氣,躲在房間內吃冰。人生三大樂事之中,有一項就是這個。冷氣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舒適,而且不是富有官宦人家才可以擁有,是一般平民百姓,幾乎可說是家家戶戶都有冷氣,它幾乎是家電必需品了。
你想想在距今五十年前就好,人類當時的生活是這個樣子嗎?我們的娛樂需求被滿足到史無前例的最高點,而這也是痛苦的開始。沒錯,現代人生活最常出現的就是痛苦。人說知足常樂,我們擁有的比起過往不知幾倍,但伴隨而來的痛苦也讓我們不堪其擾。而這也是我要說的,幾乎完全被掩蓋的,潛藏在我們體內原始的,由祖先傳承給我們的野性,他不時的在呼喚著我們,說穿了我們仍是一隻隻的猴子。
遠古時代的人們從睜開眼的那一刻起,他們要做的事情只有一項,目標非常明確,那就是生存。要生存意謂著要有食物,也就必須要去打獵。但打獵是存在相當高的風險,一個不小心連命都沒了。更不用說肉食性動物的我們,要狩獵時所付出的代價。今天出去剩多少人回來,無人知曉。但為了生存下去,再困難的目標都必須去達成,於是慢慢地我們人類祖先的性格,就培養出能夠打到獵物,充滿著野性基因的人們才能生存。如果不能做到的,那大自然就會無情的去淘汰掉這種基因。久而久之有野性基因的人類便占多數,適者生存就是這個道理所在。
可現在物質前所未有的豐富,應該說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人類不再需要冒著巨大風險去找尋食物,然後才能以此存活下來。也因此在我們體內的那個野性就被漸漸的壓制下去。再加上人類建立文明社會之後,倘若還是再用過往遠古時代的那套大家互動的模式,現在會被認為是野蠻的社交方式,那會造成非常多的問題。人類當中比較有智慧和遠見的人,為避免發生人類之間互相殘殺,最後導致人類這個物種滅絕,於是便建立一連串的社會規範和道德制約,來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而這樣也更加讓我們身上的那股力量被打入冷宮,把它幽禁地下室的陰暗角落。
但他不時的會發出吶吼,提醒著我們存在。雖然他聲音很薄弱,甚至常常聽不太到,但他就是永遠都會駐守在那邊,就像古代駐紮在邊疆地帶的士兵。他等待著一個機會,讓我們去喚醒他。可很多人就這樣毫無發覺的,讓他跟著我們身體一起走進墳墓,其實這是非常可惜的。
倘若你想成就一番事業,希望能夠與眾不同,那就要有與一般大眾不同的思維,還要有趕於冒險犯難的勇氣。想想人類每次文明的進展,那一個時刻都是因為在當時有個人,他願意鼓起勇氣勇往直前,去做大家可能心裡面多少有想過,可都沒有去行動的那一步。他把腳抬開直接跨過去後,人類又再一次有了新的發現,人類歷史得以改變。
我也要鼓勵大家,你很可能有想過要做某件事但一直躊躇不前,這很正常。因為焦慮,我想最主要是擔心自己不夠強、不夠厲害,自己心裡頭會質疑自己,「憑什麼會是我?」你其實不用想這麼多,你只需敢跨過去就可以了,敢當那個起頭的人。你不用是那個最厲害的人,因為你需要把大家帶起來。這個大家不是只原本就會的人,而是所有的大眾,你在做的事情等於是在向不知名的大眾告知他們,有個新的世界,你可以等於說是一個領航員的概念。
其實大家去翻看歷史,每一次人類歷史有重大進展的時候的那個人,他都不是最厲害的人。沒有人說一定要最強才能帶領大家。大家仔細想想看,你現在等於是說再貢獻自己的價值,你把你所知道的都拿出來和大家分享紐要了解有很多人他很屌沒錯,但他並沒有或不願意把他拿出來現給大家,可能有各種原因在裡面。但不管,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貢獻你的價值。其實你仔細想我們的社會也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建築起來的,大家每個人都貢獻自己的所長,讓社會這個齒輪往前推進。所以你真的不是需要是最好的那個人,你只要願意把它拿出來分享。
我舉個例子,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這件事情大家應該都知道。你覺得哥倫布是當時全世界最厲害的探險家嗎?他的航海等各項探險所需要的技能都是那個時候最好的嗎?絕對不是,對吧?可因為他敢,他敢跟西班牙王室提要求,他敢冒著生命危險,冒著在大海中隨時有可能死亡的壓力,他挺住了,所以他成功了。
你可能會說那要是失敗的話怎麼辦?那我就想問你想像一下,當這件事你如果真的失敗,就最慘的情況會怎麼樣?坦白說我想大不了就是跟現在的你一樣罷了,對吧?那假如你去試,把腳步邁開,結果成功了會怎麼樣?你也可以想一下。你再想一下現在網路上很多教人家各種東西的阿,那些youtuber他們是那個領域最猛的嗎?沒有,有很多人比他們更強,可他們把他們會的分享給那些完全不會的人,他們貢獻了他們價值,所以想做什麼趕快去做就對了,先做再說。
而接下來我要另一個故事,這個故事一樣發生在我們家店裡。發生的時候我還沒有看過這本小說,那說真的發生的當下,真的我會想扁人。如果那時候在我體內的野性有被我呼喚出來的話,我可能真的拳頭會下去。但這其實也說到了社會制約的重要性。那分享這個故事之前,也要提醒大家使用暴力是不對的,但有的時候給人家一拳,讓自己暢快也不是不行。
有天快接近中午的時候,大概快十一點的時候,有個客人來點了份蝦仁炒飯。其實像我們這種做中午的,我就很不喜歡時間還沒到要賣,因為我會有種做事情被打斷的感覺,整個人會很厭惡。在還沒到正常的營業時間,其實這種賣吃的都有很多東西要準備。所以一旦有人在早上來叫,起模子就會不好。情緒上是這個樣子沒錯,但理智上會告訴你,沒辦法要賺錢。有錢給你賺不要拒絕。再加上早上有時候一個兩個撿下來,進帳也時常在千元上下,不無小補。畢竟做生意就是要賺錢,體驗數鈔票的快感。這也是幹我們這行每天的必備行程,相信如果有在做店頭生意,收現金的就很能體會。我想如果辦一個點鈔票大賽,銀行行員不見得會贏我們這些做小店生意的。
那個客人算是來吃過好幾次,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他。不是因為長相問題而是一種感覺。就不知道怎麼說,我們從小在這種環境長大的人,你基本上不用說話,就第一眼的感覺就能夠大致判斷你是不是是一個好客人。很玄,而且這準確率很高。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具體說出有哪些判斷依據,就是一種感覺。可能跟我一直以來都在這樣的環境有關,碰的人多了。畢竟不是每個人從小家裡面就是開放式的,一天會接觸到最少五六十個陌生人,三教九流各種年齡性別職業的人都有。
這個客人自從那一次之後,後來好像還有再來個一兩次,現在很少看到他。(可能被打還是掛了,管他的,不重要。)我到現在還記得他大概的樣貌,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人的記憶裡面面對痛苦憤怒和仇恨這些負面情緒,相關的人事物會比較有深刻的印象。畢竟我當下想揍他嘛,不記得他要記得誰呢?他大概只跟我的前女友一樣讓我很有感覺。
其實從他第一次進來店裡,他叫東西的方式我就不太想理睬他。這種人是典型的白目,覺得自己很屌,可其實非常普通。中等身材的男性,頭髮大半都長不出來了,而且幾乎全白,這看上去其實以現在來講說,年紀不算太大,大約六十來歲。而且他不止一次在這個時間點出現要吃東西。我推測應該是已經退休了,閒閒沒事幹,聽口音是外省腔,我想他以前應該是做軍公教的,而且是有做到中層主管職,但上層應該沒有。因為那個氣場所散發出來的感覺,我感覺不到他有那種氣度。還有一點就是,我想他應該有領十八趴,看年紀估算跟那個神情所顯現的樣子。不過最重要的是那種討人厭的講話口氣,這種人大家應該很常遇到,比他高層級的就逢迎諂媚,比他低的就頤指氣指,典型的小人。
大家可能不知道從你講話的方式,就有辦法推測出很多關於你個人的訊息。你基本上藏不太住,因為你已經潛移默化的那種方式和行為,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我從小跟著父母做生意,就一直有一類客人很妙。他們一開口就讓人厭惡,為什麼呢?理由是他們會散發出一種他自己是人上人的感覺,可他其實完全不是。他們一進來就用肢體語言在告訴你,我這個尊貴的上等人,到你這種小店來吃飯是給你添光。只差沒加句話跟我們說,你要懂得感恩戴德了。
千萬不要認為我在亂講,這種人其實不少。我還很常碰過另一種人,我們在店外頭,就我們那條街上,每家店都會在外面擺桌椅,因為裡頭空間不大,內用的人也可以坐外面。可有的人就不願意坐,反正就一堆理由。這種人我之後再講。反正呢,我上面所說的那種自以為了不得的人,說穿了一句話就可以解決叫做:「狗眼看人低。」還有另一句話送給大家,請大家不要太高看自己,這個世界上厲害的人多的是,別太把自己當回事。
說回那份蝦仁炒飯。現在想到我還是有氣。他點完之後,我就開始盛飯把該備的料備一備。
結果他突然開口說道:「我要加辣。」
我很直接就回他:「那個辣椒在桌上,要加麻煩自己來喔。」
原本在用手機的他看向我惡狠狠地大聲說:「你給我加!」
我聽到當下真的有股衝動想衝上前,扁他一頓。我已經很久沒有跟人動手起過衝突,爭吵都已經幾乎沒有,因為隨著年紀漸增,這種禍端能避則避,沒有必要惹事生非。
首先加辣這件事不是我們店家的義務,那只是幫你們各位客人加而已,就只是〝幫〞。而且要知道辣椒不是公家機關分配的,是我們店家自己花錢買的喔,那需要成本的。我們必須花白花花的新台幣去買的,了解?況且在菜單上的一份蝦仁炒飯六十五塊,並沒有包含辣椒這樣東西,所以我們店家並沒有欠你們客人。這是最重要的,我並沒有欠你。再說一次,我並沒有欠你。
但台灣社會經過這多年來的轉變,覺得服務客人至上,這真的要好好感謝某些大型連鎖店家所發明出來的歪風。這股潮流近幾年來吹到小吃店上,我奉勸各位客人你如果要吃服務、吃裝潢的話,請去大飯店,因為他們有向你收服務費,所以他們為你服務是應該的,原因是你有繳錢。但你來小吃店你付錢,我們給你食物,大家是做等價交換,你並沒有付服務的錢。要搞清楚!千萬不要覺得丟個六七十塊就可以當大爺,真的不要太拿自己當回事。
他當下大聲完,我真的很想跟他說:「滾!我不做你生意,我沒有欠你。」但因為是那天的第一個客人,所以我忍住了。我們有個不成文的迷信,就是如果開店的第一個客人很爛,那今天的生意就會很差,要不然就會碰到一堆奧客。雖然沒有根據,但為了賺錢,為了那五斗米,還是寧可信其有。
發生的當下我大可跟他起衝突,甚至大打出手。在道理上我站得住腳,而且那時候我還沒跟他收錢。但理智告訴了我要是這樣做,那今天的生意就做不下去了。於是我臭著臉把放在他座位上的辣椒,對,辣椒罐就在他座位的旁邊,幫他加到準備要炒的飯裡面。我現在想想,我當初應該把整罐辣椒往他頭上加去才對。那麼想吃辣,就整罐給你吃下去啦!哈哈,靠杯!我寫到這邊有點想笑,尤其想到如果我真的那麼做的話,但那之後的情況會更一發不可收拾。
不過這種惡人喔還真的必須比他更無賴更流氓的方式,才能壓住他。有的人就是皮,有看過《九品芝麻官》嗎?面對賤人,你必須比他更賤才行。當別人明擺著在踩你線的時候,你必須讓他知道你不會退讓,不然那人會得寸進尺,認為你好欺負,所謂人善被人欺的道理。
其實藉由這個故事我想告訴大家的是,要有大局觀。什麼意思呢?沒錯這本書是在講要我們喚起體內的野性,但這是因為我們現代人太安逸了,都躲在舒適圈太久了。有的時候在與人互動之間,其實都吃了很多暗虧,事後知道又心中不平。我很建議多去看一些跟歷史權謀有關書或小說,雖然現在社會一直在說什麼要與人相處,要以誠相待,但那是面對君子,可你不知道對方是不是是個小人啊?學些權謀厚黑之類的防身,知道別人在搞什麼把戲。試著把自己假想為歷史中的人物,倘若是你面對歷史中的事件,你會怎麼處理?可千萬別小看,我們現在都是用上帝視角在看以前,當然輕鬆。真要你此刻去面對,你不見得比那些古代人物處理的好。
接下來有機會我會寫一連串和歷史有關的事情,大家也可以從中拿來應對到自己日常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應該會有些幫助。有句話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我們人類一直沒有從歷史當中去學會教訓,所以我想就由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平常會看的書籍去幫助大家。推薦這本書《野性的呼喚》真的值得一讀,讓我們喚醒我們原生的野性吧,就像書中的主角那隻狗巴克一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