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去神化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上課都是一場個人表演的舞台,我掌控全場,期許賓主盡歡。
美國學生崇尚自由,我第一堂課,就有點被嚇到,我任教的大學是注重小班制的私立大學,尤其是我帶的高年級生,每一班不超過25人,其中,學生一路念私校到大學的大有人在,私校學費昂貴,通常家長期待高,學生都被照顧得很好,我的學生進出教室從不會打招呼,有時進進出出三四次,當時我還是菜鳥,教室管理經驗不夠,尤其面對這些個人主義極高的年輕族群,有點手足無措,有學生晚到,大搖大擺地進教室,一進來坐在第一排,跟我說早上還沒吃,肚子很餓,要我提早下課,有些學生不習慣被當眾指出錯誤的邏輯思考,會跟我當場生氣,拉下臉,說些負氣的話,這樣的場面,總會讓我傷神許久。
還有少數學生,一副撲克牌臉,很專注地看著我授課,我一開始還感到慶幸,至少還有些價值感,認真的學生總是討喜的,後來發現這樣的學生也不一定學習效果最好,我看著他們很努力的做筆記,可是,抓不到重點,把我說的話通通記下來,也考不到高分,畢竟我設計的作業及測驗通常需要作一點延伸才能作答,沒有罐頭標準答案,只要學生給我一個有運用到課堂概念邏輯的觀點,我會很樂意給高分的,這些貌似乖巧的學生,長期都在追求標準答案的制約環境裡,養成的就學習慣並不是有效的學習方法,而是一味只想複製老師的觀點,竟然跟早期台灣的填鴨式教育下教出來的學生行為模式相同,我想,美國學生也不是沒有升學壓力,完全不注重學業成績,每學期總有學生來要成績,有些學生要的理直氣壯,明明考得不好,懂得也不多,不過,覺得自己有來上課,也花時間交作業了,就應該要得高分,也許是美國人定勝天的文化灌輸下來,覺得有努力付出就會有回報,可是,努力的方式並不對,令人惋惜。
後來,多教了幾個學期,我也見怪不怪,往好處想,學生不把我恭奉在高高的神桌上也許是好事,剛滿二十出頭的學生其實都還是大孩子,大都會把喜怒哀樂直接顯在臉上,我可以很清楚地感應到他們當天的學習態度,我也學會了調適自己的心情,盡量整理重點簡短講述的授課時間,剩餘的課堂時間多是應用當天學習的概念,用影片帶領主題式討論也好,讓他們分組作課堂辯論也好,我抱持著佛度有緣人的心態,盡量維持自己心情的平靜,期許每堂課都是一場華麗的邂逅,我是貫穿全場的主持人,用心準備貢獻所學,學生每人都可以是主角,有機會分享所思所得,碰撞出火花。
0會員
16內容數
紀錄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我寫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