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直擊體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生時代總是期待著能脫離校規的束縛、父母的牽扯。總認為沒有人管的生活就是自由。當我出了社會,成了看顧學生的一邊。才終於能夠明白,那一句句的殷切叮嚀究竟飽含了多少人生與多少的經歷。

教育現場如今的困境

現在的孩子在面對學業、家庭、社交等不同情境下的壓力時,釋放壓力的方式比起我還是學生的時代多出了許多的管道。但是在這多樣的舒壓管道下,似乎由於娛樂生活的多樣化,現在的學生面對不合乎自己心意的情境所做出的反饋更像是剛進入社會的新鮮人而不是學生。

舉個我最近遇到的例子:
有些情況導致老師無法到校的時候,行政就必須進入班級維持班上的秩序,以免吵鬧的學生干擾到其他班級的課堂。因緣際會下,我接到了這樣的任務,進入了不太常接觸的班級裡面。

或許是看我年輕,又或是學生在對我進行試探。他們在我進入班上後,陷入了一種奇異的亢奮狀態。

不斷發出的問題,越來越觸及隱私的冒犯提問,絲毫不把我放在眼裡的隨意走動。整個班級在我進入三分鐘後,混亂成了唯一的代名詞。

面對失去控制的班級,沒有處理經驗的我試圖使用責罵、大聲斥責的方式來阻止學生的失控。很顯然的,在一開始達成了不錯的效果,班上瞬間因為我的變臉而安靜下來。

然而,學生百百款,總有一種會觸到你的心理防線。

有一個學生開始各種無聲的抗議—塗寫桌面、誇張的坐姿、突然站起坐下、拿橡皮擦作手工藝等等⋯⋯。

但因為不熟,我也沒辦法做出處罰以外的措施。幾次柔性的勸導無用後,我只能將他和其他同學拉開距離處理。下課之後,我也沒有再碰到的機會了……。


提倡『愛的教育』的現在,對於這種『積極表達情緒,消極配合團體』的學生,似乎除了花費大量的時間來陪伴、相互理解外,沒有什麼可以速效的方法。

面對一班30到40人的課堂,老師究竟該花多少心力在這種學生身上?我覺得就算實際進入教學現場,你也很難說出一個答案。

沒錯!每一個學生都有他接受教育的權利。

但是現在的學生有一部分將他這個權利給置之不理,反而還去侵害其他學生學習權利的時候,我們在教學現場其實很少有時間去處理這件事。因為課綱的調整,我們必須在教導他們基礎知識的同時還要建立起對於知識探索的能力,更需要空出時間讓他們有獨立研究未知課題的探究實作課程。

到底還有多少時間能管理這些學生干擾課堂?

raw-image



    16會員
    94內容數
    少年總是做夢,青年總是尋夢,中年總是不夢,老年一場大夢。 在夢相互交織的現實裡,讓我們一起勾勒夢的形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