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改的反思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位高中老師,教書20多年,這20多年來教育改革,幾乎到不可不修的地步了。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廣設大學。放眼世界,目前的先進國家,據我所知,沒有這樣升學率100%的
廣設大學錯了嗎?
錯了,而且問題嚴重到,目前許多教學困境,都因此而生
1.厭世代的無動力殭屍學生:被父母逼迫到學校來,沒有學習動機,非得要考上一所自己又沒興趣念大學。於是乎,種種行動抗議,抗議行動就接踵而至,常態性的上課睡覺、如果沒被發現制止,就無止盡地玩手遊。優秀的老師們整天耗費大量心力,在處理這些不知為何而上學的學生?然而,目前的教改,似乎沒有打算在這個根本議題。雖然我也是狗吠火車,但是,我願意成為那個反思者,持續為這個議題發聲
2.支離破碎的雜課程:即便是有心向上,動機十足,每天早上叫太陽起床的的繁星學生,比起教改前,也是辛苦好幾倍。以前的聯考制度,簡單粗暴,七月初,高中三年學習完整,不像現在的高三下,老師教書根本修行,學生已經有大學的,畢業學分已經夠了而請假的,說他分科考試用不到的,種種理由,上課有在聽的,幾乎只有四分之一。三年來,甚至連將來要念物理系或工科的學生,物理化學也是貧乏到不行
3.節奏紛亂的多元入學:繁星計畫採計在校五學期成績,申請入學重視學習歷程檔案與口面試,分科測驗需持續奮鬥到七月上旬。可是,高一進來的學生,除非少數高分低填的,其他人沒有辦法確認自己一定會走那條路,目標尚且如此浮動,更不用提,要有讀書的tempo。這樣的人心浮動,再加上不少運氣成份,突如其來的大學,和突如其來落榜,一樣都是種災難
我,只是教學現場一位毫不起眼的小咖,一個扮演烏鴉角色,提出反思見解的烏鴉。但是,這些教改亂象,怎麼有效解決?需要靠那些教育專家採納我們這些現場第一線人員的哀嚎
這些內容,我將分批完成,希望能完成一本系統性的電子書。提供給方格子的格友們先睹為快。也歡迎格友不吝打賞指教,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最大的原動力,感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4內容數
這些都是過去出版的內容,提供給付費讀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