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拆解問題背後的問題,看見行為背後的動機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個思維是這樣子的,他告訴我們通常你第一個想到的解決方案,不會是最好的方案,所以記得不要採取這個解法。若今天這句話是社團的勝利組學長姐,或是職場上的強人主管所說,我們大概八九不離十地會聽話照辦。但我們可曾想過為什麼呀!難道我們大腦的思考就這麼不可靠嗎?
@nadineshaabana
根據⟪快思慢想⟫一書,人類的思考方式分為兩種。(就跟斯斯一樣,硬是要講暴露年齡的笑話)
系統一,是快思。「它很情緒化,依賴直覺,見多識廣又很會聯想,擅長編故事。」因此,我們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認定自己已經看透事情的全貌,而就會像是瞎子摸象一樣,無法觀照全局。
讀到這,你可能會開始思考,那該怎麼彌補系統一的限制呢?這邊提供你一組,我經常用來自我對話的問句,避免自己快速的落入快思陷阱當中而不自知。
  1. 這件事我非得這麼做不可嗎?
  2. 我們能不能多問幾個人?他們的意見會是如何?
  3. 我難道不想試試看,一些新的做法嗎?
系統二,是慢想,擅長邏輯分析,能對系統一的直覺思考發揮檢驗的作用,但我們往往卻懶得啟動他,白話一點來說,燒腦真的是件好累人的事呀!那究竟,我們該如何開啟慢想的思維模式,重新拆解我們所遇到的問題呢?這邊分享我曾經使用過的事前驗屍法(可能是名字太吸引我了,就嘗試用用看)
「先假設失敗,再進行推論」
這個方法除了適合用在團隊決策的關鍵過程,如:不確定要不要跟某廠商合作,那就先假設合作過後最差的情形,再開始推論說問題會發生在哪個環節,是對方窗口溝通上有問題呢,還是執行力上有不足,從沙盤推演的過程中,預先看見可能的「意料之外」。
@attentieattentie
「在被迎面痛擊之前,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計畫」 - 麥克.泰森
.
你說,現在我們學會該如何多思考一點,體會了那句老話「三思而後行」的真諦了,但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把問題思考的透徹一些,甚至是看見事情的全貌呢?
這就要用到⟪系統思考⟫一書的核心概念了,因為像書中提到的:唯有掌握系統整體的運作模式,才能面對複雜性的挑戰。甚至,我們可以更仔細地探究其原因,以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掌握系統思考的能力。因為世界滾動的快速,讓我們早已體驗到VUCA世代(不穩定、不確定、複雜性、模糊性)的來襲,而我們的大腦卻不像AI系統一樣快速連結、快速更新。因此,讓我們能順應未來持續保有競爭力的關鍵能力,我想就是拆解問題的能力。
因為,未來會有更多跟人有關的問題,
而人的問題,不就很有 VUCA的味道嗎?
.
然而,早在⟪論語⟫當中就揭示了,若要了解一個人,我們應該「聽其言,觀其行」,但說得容易,做的卻是很困難。或許我們就能嘗試以系統思考的觀點,試著拆解跟人有關的問題。
圖為參加台大未來大學學習工作坊,所製作的學習系統圖
我們該如何以這麼龐大的系統圖,來重新了解「學習」這個議題呢?恰好上週參與BUB人才加速器所舉辦的商業讀書會,題到了使用系統思考的三步驟
  1. 確認範圍,拆解要素:範圍決定了系統有多龐大,而要素是系統中的單位,如上圖中有「學習動機」、「投入學習的時間」、「學習成就感」等。
  2. 連結要素之間的因果關係:例如,「學習成就感」越高,促進「學習動機」提高,最後「投入學習的時間」可能也越多。
  3. 找到可增強的循環:「獲得的學習回饋」越低,「學習的不確定感」越高,「學習的成就感」就隨之降低,像這種又有正向相關,又有負向相關的循環,就是一種可增強的循環,而問題的癥結點往往就在這裡。
.
但倘若我們看清問題的本質,找到關鍵的節點後,又該如何看見行為背後的動機呢?恰好最近在上 Soking 老師的⟪產品分析入門: UX 設計師的思考術⟫,讓我有感而發,整理為下面兩個步驟讓你思考看看:
ㄧ、辨識需求的程度:
  • 有效性(一定要被解決):會議軟體有設備異常時,要能夠排解
  • 效率(更快地解決):在線上課程發問時,要能儘速被解答
  • 滿意度(不只要解決,還要讓我開心):搭計程車的時候,還可以唱歌
面對一個觀察到的行為,能得到的只是顯而易見的「表象」,因此我們要先區分需求的強度,來判別這是什麼樣的「現象」,是一定要解決的有效性問題(功能性目的),還是關於滿意度的問題(情感性目的)。
二、掌握訪談的要訣
你是不是常覺得,有些人天生就是特別會聊天,總讓你滔滔不絕的對他傾訴。其實啊,他們正是不知不覺善用了訪談的技巧。
  • 真誠展現好奇心:能讓人卸下心防,並且願意多說一點。如:「你這週,下班過後都是怎麼回到家的呀,能分享一下嗎?」
  • 多用開放式問答:避免過度引導而限縮了方向。如:「能描述一下你的工作嗎?」
  • 提供對比選項:人往往有選擇困難,若適時請受訪者提供選項,有助於訪談的進行。
透過訪談的要領,我們可以從獲得的「現象」當中盡可能地傾聽,同時也製造舒服的氛圍讓對方多描述一些,經常能讓我們有許多想像不到的收穫,而魔鬼可能就藏在細節裡。如:那些受訪者無意中的murmur、一個不確定的眼神等。就是讓我們看見行為背後動機的關鍵唷!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