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蟻人父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名之為父的家庭故事,對照起後來的散文,雖說匠氣了些,但仍不失為好讀而充滿情感的書。書末的家庭照,展現的是經歷了諸多風雨的男子宿舍,靠著媽媽聯繫起的三個孤島,奮力地在這世上,免於滅頂於溫室效應帶來的各種影響,流下了斗大汗珠卻不必然溫飽。生活、成長的細節,回頭望去,有時並不這麼輕省,卻已能一笑置之,這可能就是能平心靜氣說家庭故事的能耐吧!
有本難念的經,是每一個家的公約數。先有爸爸當成家庭故事的書名再換作是媽媽,但做為讀者,卻是反過來看這兩本小書。編輯的生活開始整理自家的故事,雖不是斑斑血淚,但也有不足為外人道的部分。同志的性別認同在青春期之後,逐漸成了一堵牆,隔開的是各樣的關係,但總算是開了城門,還有些通道。
人作夢不必然有印象,就算記得,也淨是散篇難以成冊。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社會家庭壓力可以擠壓這些散在生命各角落的碎片、殘篇,成了一本講起自己的故事,好似傷疤都結痂了的狀態,用一種比較能被接受的方式面見所有的讀者。或許是父親吧!儘管是建築板模工人,默默的為著家庭頂著烈日雨林蓋起一幢幢不屬於自己的建築,最後灰撲撲的回到家中,作為支柱。兒子的故事,儘管不如想像,倒也遮風避雨,獨自矗立於這世界。父親不說,但父親總是認得自己兒子的。
家長和親族關係,成了回憶中的重點。懵懵懂懂的面對生老病死,不了解不清楚也找不到人問,但這些必經的事物就都找上門來。各種不理解也不被理解,成了插曲,不成樂章卻各自有了特色和意義。作者說的這些,既特殊,卻又有一部分就發生在記憶中,平實而易感。
那些以為的付出和交心,許多年後回頭看不僅顢頇,也一廂情願的很。總以為己所欲,加倍的施於人總是等得到好結果的。殊不知強摘的果子不會甜,而且經常用力過猛,一屁股摔下枝頭,還摸不清發生什麼事又換來果樹主人的一陣教訓。傻的青春,卻黯淡,畢竟真愛不在咫尺、亦不再天涯,是還不在這世上,待到哪是成熟到承受得起幸福了,才可能在不經意的街角。
四季的變換在每個人心裡都成了一個自己才明白的故事,看過了個樣風景,才知道很多時候就是你不懂他的明白。兩條相交的線過了叉點,就再也回不去了。只有家人才是一輩子的。哪怕是曾經有那麼多的不明白,也還有一點期待,在多數時候。
家裡的故事真像是壁癌,想整理的話,得做很多前置作業,過程灰頭土臉之外,最後還是留下了一些痕跡。事過境遷之後,或許真不必知道這麼多,水落石出的情境有時至清無魚。或許給所有人一個小世界、留點餘地,才能都有自己的舒適圈。
推薦給也喜歡家庭故事的朋友,同志、乃至於原生家庭都需要更多的耐心來進一步了解,看看別人之外想想自己,或許,也到了清清壁癌,換個新風貌的好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上台的技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教學的技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拼裝家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貓非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出谷的人 S1E4 親愛的爸爸-每天都要過父親節KKbox 節目【出谷的人】 S1E4 親愛的爸爸,每天都要過父親節 文稿 出谷的人們歡迎光臨,第四集的節目,是針對家裡的大山,為各位介紹三首對父親、祖父、部落長者傳遞思念與感謝的歌曲。看見阿密特在掉了之後的豐收、馬詠恩在歸鄉路重重踏下的腳印以及一好.屴夯從老獵人手中傳承的獵人之旅。
Thumbnail
avatar
柯哲瑜 Yuri Yuko
2021-09-12
原來我有這樣的父親想起過去我與父親經歷的許多往事,我試著告訴自己:「過去的事情早已消逝不在,昨日的我與父親也早就都不復存在。」如果我仍選擇活在過去的記憶,我就無法深刻地認識現在的父親,更也沒有機會成為現在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9-10
我的父親母親 (張藝謀,1999) 什麼樣的電影最賺人熱淚? 無須跌宕多姿的劇情,微小而深化的情感也能在觀眾心中發酵成巨大的能量,不禁潸然淚下。  《我的父親母親》就是這麼一部神奇的電影,它的情節很簡單,幾乎只有一兩個核心,片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是黑白畫面,對話也特別的簡單。然而,在一切的簡單與質樸中,卻深深勾起了觀影者心中一股,對於愛
Thumbnail
avatar
電影裡的國文課
2021-08-28
做工的人,我的父親 (一)原生家庭 那個年代不知什麼原因,爺爺是入贅的,但是另位有妻子在其它城市,奶奶在我未出生時就去世了,我的父親排行老大,下面還有兩個弟弟,從小聰明的爸爸,國小畢業後考上台中一中,但是因為家境貧窮,只好早早就業幫忙家中的生計,是他心中的遺憾。 我的父親是一名建築工人,在台灣60年代經濟起飛年代,開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08-11
我的父親與母親 又到了二月,我的生日到了,讓我更思念養育我成長的父親與母親,在離開雙親的歲月裡,徒留永恆的懷念~~ 心心念念  我的父親與母親 馬齒徒長的歲月裡,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只要是生日即將到來,會更思念親愛的雙親,不知在另一個世界的您們,是否一切安好?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1-02-07
我的父親父親陳纘文先生,出生於民國十一年係福建省林森縣人士,少年時期正逢烽火動蕩,離家隨校方轉徙於山林間,雖是流離顛沛但仍孜孜不倦努力不輟。待戰事平息,未幾,又笈赴台灣進入台灣大學農工系就讀。未及畢業,兩岸情勢騶變,從此歸鄉之路渺茫,所幸尚有有同鄉摯友及先叔父相伴,相濡以沫於困頓之際,聊慰思鄉之情。
avatar
白娘子
2019-08-16
我的母親大人 這次因病住院,而讓我跟我的媽媽再有長時間相處的機會,能讓我再次近距離的觀察我的母親大人,歲月確實不饒人,我那親愛的母親真的老了,而我不能當她像我小時候的樣子來看待她了。媽媽真的年紀大了,我心疼! 她把人生最美好的歲月都給了我們,而我們拿什麼來回報她呢?她說: 這就是母親啊!不可能不煩惱,除非二腿一蹬
avatar
SophiaLin
2019-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