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相信自己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盧廣仲有一首歌,歌名叫做『一定要相信自己』。我第一次發現相信自己的力量很強大的時候,是我第一次學滑雪的時候。回想起第一次穿著滑雪板站在雪上的恐懼,還是深深的刻在骨子裡。剛開始時學習時你會只有一腳綁在雪版上,另一腳方便你隨時都可以站穩的。然後像騎腳踏車要上車時一樣,一腳惦著地,有速度後踩上去後便能滑行。由於滑雪板是沒有輪子的,所以只能利用地勢滑行,由上往下時,如果你害怕往下的速度感,所以身子往後傾的時候,反而會把重心放在沒有綁住的那隻後腳,因此把那隻腳踩實之後,身體重量完全壓在上面,就失去了能挪動後腳的彈性,無法把板子打平或是把腳移出來踩穩地上,所以當然就是注定會跌倒!教練會邊喊著不要怕不要怕,叫你越怕的時候越要把身體重心往前壓,這樣你的後腳就可以移動,就不會跌倒。當然那時候,誰懂的這個因素呢,就只能奮不顧身一股勁的往前壓,腦海中也一絲猶豫恐懼都不能有。然後漸漸地漸漸的就學(摔)會了滑雪的一些基本動作。但第零招式在這裡大公開:就是一定要相信自己。
我還記得第一次要去考機車駕照時,朋友也說了,秘訣是想像人車合一。你要對現狀的掌控感非常有信心,就是你完全相信自己,機車是你身體的一部分,你完全能控制得了它,後來想想滑雪時也是一樣的道理。帶著恐懼感作事,很快地自己就把自己擊垮。所以我那時一直覺得滑雪有一部分是精神上的運動,克服恐懼,把自己的信心撿回來之後,就越來越不會摔倒。因此分享一下初期滑雪一定要去好的雪場,因為摔在真的雪上跟摔在人造雪上真的是差太多了,造成的恐懼感也差異甚大。
至於要怎麼樣才能相信自己呢?這真的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在有些人身上並不困難,這些人日常自信心爆棚,非常令我羨慕。但在我身上其實一直都有著障礙,改天再來說說一個心理現象叫做『冒牌者效應』。今天先分享的是,怎麼在臨時需要一股相信自己的力量時,強灌給自己信心。
先說說我近期一次的體驗吧,就是學開車這件事了。我考駕照的時候很順利都是滿分,但在考完試幾次開在路上後,覺得要注意的東西好多,就覺得我真的有辦法做到同時注意這麼多事情嗎?後來我一直希望著要克服這件事,所以再度報名了道路駕駛課程。道路駕駛課程大概只有三天,一直都在路上繞繞繞,第一天我覺得反正有教練在不會怎樣,所以老神在在,但第二天的時候有點突發狀況就是車上載著教練的女兒!我也不曉得是不是這個緣故,下課時教練就說我感覺很慌張,建議把最後一天課程延後,這兩天先練習一下,有什麼事情最後一天都可以問。因此這兩天我去路上開之後,的確有發生一些問題,就是我的轉彎弧度都不夠大,到網路上看了一些轉方向盤的手勢後,反而更不懂倒底怎樣改善比較好。要說的是我第三天早上要上課前,非常的緊張,剛好第三天是要上高速公路,從來沒有自己體驗過速度感的我,很擔心自己踩不到時速100。緊張到我出發前吞了一滴急救花精,這又是另一件下次可以聊的事。
但是實際上路後,卻非常順利,高速公路上也很簡單的踩到了110。我也發現我真的喜歡在人前演戲,所以馬上武裝好了自己,所以這次也是成功裝得很像很冷靜的樣子。這時候又要提到就是要相信自己這件事了,灌給自己信心時,就是要一心一意的相信自己。你腦海中出現的任何想像,任何批判都要再快出現全貌的角角時,被『我相信我自己』的字句給屏蔽。而課程快結束時,我也在跟教練的對談時得到了一些想法:我問教練我需要立刻買車練習嗎?教練說不用,先跟有車的人共用開就好,你已經學會了,就像騎腳踏車一樣,一個禮拜開一天也不會因為久而疏遠而忘記,大家來上課忘記的都只是對自己的信心。我好像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因此我後來每次開車出去練習的時候,都會對自己說,我什麼都會了,只缺信心。另外分享一下我當天因為緊張而去查到的方法,在心裡默念著,我是安全駕駛,我相信我能掌控路上的一切,以及我目前正在安全的地方。
經過了這件事後,我也開始回想起以往的人生,是否因為自信心不足而設限了自己很多地方?答案是:完全就是這樣沒錯。因此我目前也還在朝著這部分持續的學習,該怎麼讓自己時常相信自己,而這也是我第一篇文章提到的我一部分的寫作動機。接著想要繼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曾體會過的一些過程。這篇文章想要分享這首歌給大家,請聽聽盧廣仲的這首歌『一定要相信自己』。你會發現只不過是喊著相信自己而已,就有很大了力量,甚至也能平復這段時間上一些心理上的不安。
相信我吧,下次見了!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一直寫持續寫,就會變成一個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