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台的問答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我在圖書館工作,參考服務櫃台值班時,如果看到讀者走來走去,不知怎麼辦時,我會主動詢問:
一、「請問你要找什麼?」
「我要找資料。」(我心裏OS,你來圖書館不是要找資料,難道要找什麼其他的嗎?)
「請問你要找什麼資料?」
「XXX」
好,我改進。

下一次

「請問你要找什麼資料?」
「XXX」
—省了一趟一來一回的問答。

二、讀者:「請問,有沒有化學的資料?」
「你要化學的哪個主題呢?」
「XXX」
「你要找書的話,查卡片,中文查分類片,西文查標題片;找期刊的話,那裏有索引和摘要,以關鍵字查......」(註:那是還沒有電腦檢索的時代)
我說了幾分鐘(到底有沒有在聽啊?),他從口袋裏拿出一張紙來:「請問有沒有這本書?」(OS:這是最簡單的問題,問那麼大的問題幹嘛?)
「請查書名片,或作者片,有的話,抄下索書號,到書架上找。」

下一次

「請問,有沒有XX的資料?」
「你有書名或期刊名嗎?」
▓有—查卡片,
▓沒有書名或期刊名,想找某個主題的—
■要找中文或西文的?
■要找書或期刊上的文章?
找書—中文查分類片,西文查標題片;
找期刊裏的文章—查索引、摘要,中文的在這邊,西文的在那邊,看索引裏的篇名或摘要裏的簡介,要看原文的話,查本館的期刊目錄;本館沒有的話,查全國聯合目錄,有的話,申請館際合作複印。
要做電腦檢索的話,看看他要的這個主題有沒有電腦檢索?有的話,約略說一下現在有幾個系統,收費如何。
一一依照他的需求回答,才不會浪費力氣,也節省時間,最重要的是符合他的需求。
這些是以前的情形,現在的電腦檢索方便多了,一定無法想像,當年教讀者要怎麼查索引,如何查目錄,講解半天,真的要查來查去。
還有,查到本館有收蔵了,別高興得太早,
在書架上找不到那一本;
還有,那本找到了,翻開來,那頁被割走了。在複印機還沒出現的年代,割書賊被恨得牙癢癢的,但是不知道是誰動手的?
(曾經,圖書館做過一個展覽,將被割的那些書、期刊都拿出來,翻開來展示—不知道作用是什麼?展示奇觀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