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不趕、慢慢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搬進宿舍時,我經常邊聽著這首歌,邊探索宿舍附近適合散步的路綫。每次聽到這首歌,我都會想起散步時,河邊蒸騰上來水氣的潮濕、混合著空氣裏微微發酵的花香;早晨散步時,少了汽車行駛的聲音,戴著耳機總還是能聽到透進來的陣陣鳥鳴。
喜歡上毛不易之後,也看了幾部他參與過的綜藝,最喜歡的還是他幾次上《向往的生活》的表現,憨厚、老實,總是安靜幹活,但偶爾也會“毛懟懟”上綫,說出一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話(笑)
後來《向往的生活》也把這首歌拿來當作主題曲。我寫論文的時候偶爾想要聽一些有對話的“背景音”,就會開著這檔節目的播放清單,聽嘉賓們話家常、幹農活幹得哀哀叫、聽黃磊煮飯的 ASMR,然後忍不住瞄一眼看他到底在煮什麽好吃的(口水)不得不説,聽了這麽多季,我都感覺我認識的最近熱度比較高的中國藝人可能比認識台灣的藝人還多(慚愧)
小時候有一陣子特別向往日式雜貨風,就是那種簡約、溫柔、悠閑、有秩序的生活,也是這首歌帶給我的感覺(笑)在台灣......怎麽說呢,我總覺得沒法好好“慢下來”,可能因爲環境太熟悉了,做什麽感覺都千篇一律,雖然可能去的是第一次去的地方、吃的是沒吃過的食物,但心境調整不過來,所謂的“慢下來”反而變得更像是“發呆”。雖然也去過日本好幾次,但都是跟團,配合行程也沒法照著自己的意思停留,所以我還是來歐洲之後才漸漸體會到像《向往的生活》裏那樣慢步調的生活。
在歐洲,可以有很多心思去感受四季更替、觀察身邊又開了什麽花、長了什麽菜。每次快要夏天了、白天慢慢變長了,就會看到出來曬太陽的人越來越多,餐廳戶外的座位總是坐滿了人,當氣溫又到了適合划船烤肉的時候,你會看到有人提早下班後,就帶著自己的小烤爐、獨木舟,到河邊待到天黑;到了冬天,從辦公室往外就可以看到晚霞,路邊賣小吃、熱紅酒的攤販會一間一間蹦出來,行道樹上掛滿燈飾,鄰居院子裏也裝飾得越來越豐富,想吃火鍋的老鄉們會聚在一起,買一堆菜,一邊備料、一邊聊天,花長長的時間吃一頓飽飽的飯,然後窩在開著暖氣的客廳裏吃冰淇淋暢談。
這是最平凡的一天啊
你也想念嗎?
不追不敢 慢慢走回家
就這樣虛度著年華 沒牽掛
只有晚風 輕拂著臉頰
雖然不知道疫情何時會解除,讓我們能重新回到那樣自由、盡情享受的生活,也許很快,也許永遠不會,但我想既然已經嘗過了“慢”的滋味,肯定遲早也能找到一個新的生活方式,調適到讓自己舒服的步調,就像歌詞的最後一句説的:
總有一天 我們會找到她
Ragu拉古
Ragu拉古
謹以文字紀念生命中難忘的氣味、音樂和當下的所思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