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高敏感,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自新北市永和區黃先生在研習了正念減壓八周課後,逐漸接納自己的高敏感,正視到自己為了逃避工作壓力,而啟動無意識的自我導航模式在生活著。直到經歷天人永隔,心中的情緒百感交集......
無意識的自我導航般生活著,慣於一心多用,而失去覺知專注的能力。(圖片由Antonio López發表在Pixabay
自求學以來我一直是個高敏感且想太多的人,加上背負著長輩的期待,一路兢兢業業完成別人替我設定的目標,好像人生懷抱著目的跟願景,卻又常感覺被自己設下的一堆假設束縛,那些99%不會發生的小劇場。
這樣的我,面對突發事件的造成的壓力調整不易,平常也會為瑣碎小事預先擔心或煩惱。旁人總跟我說:別想太多/放輕鬆吧!但說實在,談何容易!越專注告訴自己要放輕鬆,反而想得又更多,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不知如何處理這樣的情緒,又覺得不被同儕理解,覺得無力。我目前在某銀行總行從事財富管理業務,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工作節奏緊湊,如果我不讓自己無意識的自我導航還真無法面對這一切壓力,但我知道這不是長久且正確的生活方式。
閒暇時接觸了包括禪修、瑜珈等領域幫助放鬆身心,試著安自己的心,多多少少都有些幫助,然後找到了正念課程,我發現自己習慣活在過去或未來,忘了活在當下;熟練於一心多用,失去覺知專注的能力。這種生活方式會讓人有種飄然或危墜的不踏實感。
理解並開始實踐正念的方式後,原本決定必須全勤的,但還是請了一堂常規課及一日止語的課程,回南部送家族長輩走完最後一段路。這段日子看著他歷經化療又復發的折磨,心理難受,縱然現在的他能好好休息了,但家人和我依然無法完全接受他已經離開了...
在靈堂誦經時,想到之前與他說過的話或發生的事情,不自覺地出神,然後試著提醒自己把注意力放在誦經上,並客觀看待著自己悲傷的情緒,反覆練習,但心情依舊很差。
回來北部上課後,我告訴同學覺得自己又迷惘了,即使這段時間做正念的練習,我的情緒依然低迷......接著同學用類似經驗與我分享,我才發現這陣子雖然心情低迷,但我的情緒波動幅度是小的,因為透過正念幫助我盡量客觀地看待自己的負面情緒,接受它,與之共處,心情維持在低檔但是平靜。同時我也注意到身體的不適,如:腸胃不適,肩頸僵硬,胸悶等,也較之前情緒起伏大時明顯改善。
在這一堂課的最後,振興老師帶著大家兩兩一組做「就跟我一樣」的練習。隨著默念的話語,我意識到這裡的每個人都承載許多壓力及苦痛,在人生道路上也曾跌跌撞撞地受傷,卻也都希望自己及所愛的人可以幸福快樂。雖然我們無法切身體會每個人的傷痛,但是我們可以理解彼此其實都是在尋找方法,試圖讓人生更好更圓滿,期許透過學習正念幫助自己變得更好。這一瞬間我覺得我已經被理解了,並深刻體認自己其實並不孤獨,放下許多自我的枷鎖後,豁然開朗,產生一種祥和的感覺,並從內心湧出許多感動.....是的..我相信,透過正念的練習,我們都會變得更好的。
謝謝振興老師及正念小編
謝謝所有的同學及夥伴
謝謝我自己...
謝謝...

立即報名 7/24職場女性の幸福配方 找回幸福

歡迎追蹤、按愛心,轉分享

各機關學校、企業組織若想企業內訓、包班,邀請正念老師演講、授課或諮詢顧問,請洽[email protected]或電洽0931-149895楊小姐
    善籽健康學院
    善籽健康學院
    我們是一群生命教育園丁,生命的陪伴者。深信透過教育能改變人們的生命,朝向夢想與幸福飛翔。 「正念」是一種認識內在、從自我覺察的生命態度。 提供全人的身心靈健康相關教育課程與資訊,達到健康、自在、和諧的身心靈。https://www.facebook.com/shanseed.heal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