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莊子(二):先知道自己蠢,你才能開始學習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莊子說,愚者不知道自己的淺薄,還沾沾自喜以為「天下之美盡在己」。
就像那個狂妄的河伯,直到他到了北海,被無盡大海震撼,才收斂了他的得意之色,嘆說:
「好危險啊,要不是看到大海,我的狂妄無知可真會貽笑大方了!」

同樣的故事,在漫威電影《奇異博士》裡,也出現過:
天才外科醫師史傳奇,醫術高超,但為人也倨傲無禮。
一帆風順的人生卻在一次車禍中手部神經嚴重毀損,再也不能執刀:一夕之間,他所有成就名譽化為烏有。
史傳奇散盡家財求醫,直到聽說尼泊爾有一位「古一大師」,可以治療神經損傷。
他用僅存財產買了一張單程機票,千辛萬苦終於得到與「古一」見面的機會,
(這段大約在電影24:30開始,大家可找來看看)
但史傳奇終究是史傳奇,一路上他的咄咄逼人又發作了:「古一?是真名嗎?」
進門見到一個仙風道骨的老道士,他立刻恭敬問好,卻不料古一是旁邊幫他倒茶的女子。
當古一喚他「史傳奇先生」時,他立刻糾正「Dr. 」,哈囉??請叫我博士/醫師。
原作中的古一比較接近仙風道骨的傳統印象,但我個人頗喜歡電影的改變
進門30秒,史傳奇就不斷暴露了他的盲點:
大師一定是仙風道骨的樣貌嗎?為何不能是端茶送水的年輕女性呢?
「古一」是真名假名何足道哉?跟他所求又有何關係?
至於那聲「Dr.」的堅持,更是虛妄。他忘不了社會曾給予的榮耀,但古一只淡淡一句回了一句:
「再也不是了,否則,你為何要來找我?」
說的史傳奇啞口無言。
智商180的天才醫生,也擺脫不了「名」的限制。
名是什麼?名實之辨是名家最重要的依據,但對莊子來說,名只是事物最淺層的表象,
所謂「聖人無名」,莊子為何主張聖人要「去名」?
因為俗眾對於「名」抱有許多偏執和狹淺之見。
去名,是古一對他「知見障」的第一道當頭棒喝。

接著,史傳奇詢問古一如何治療受傷神經?
古一卻說,「我沒有治療,我只是讓他相信他好了。」
心靈治療?這也太玄了吧?史傳奇無法接受,只能不斷地引述各種醫療名詞,試圖用自己的醫療知識解釋古一所言。
古一笑著拿出一本書,展示裡面的「脈輪圖」、「針灸圖」、「人體放射圖」,
史傳奇一臉不耐──這些圖片都是他司空見慣的,對一個醫科博士來說這些圖不足為奇。
古一說:「這些圖是不同人畫的,他們每個人只能看穿身體的一部分,卻見樹不見林。」
這一句多有意思!人類窮盡科學之力,試圖檢測人體構造,卻沒有一張圖能徹底繪製人體每一條經絡血脈、骨肉肌理。
看著一張圖就以為看盡了人體奧妙,這不也是一種井蛙之見?
但古一話中深意史傳奇無法理解,這樣的解釋讓他崩潰了:
「我花了我所有的積蓄來到這裡,你卻跟我說光靠信仰便可以治療?」
古一說:「你只是個井底之蛙,這輩子你所見到的天空只有井口這麼大。
現在你突然發現天空其實廣闊無邊,你就直接拒絕相信這種可能性的存在嗎?」
不用多做解釋,這完全是莊子河伯與海若的翻版了。
但史傳奇仍拘限於自己固有的知識層面:
「不,我不相信你,是因為我拒絕相信童話。什麼脈輪、能量、信仰之力都是假的!靈魂之力都是不存在的!」
不等史傳奇說完,古一直接將史傳奇的靈魂打出肉體。
靈魂出竅的經驗讓他驚慌不已,急著想要用自己能理解的知識解釋是剛才的體驗:
「茶加了迷幻藥?你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做?」
對於無法解釋的現象,我們是否也常少之又少的知識試圖解釋?
古一再次讓他靈肉分離,這次史傳奇看到的一連串超出現實空間的畫面:他的靈魂飛出地球、宇宙,在宇宙間見到一隻翩翩飛舞的蝴蝶(為何是蝴蝶?蝴蝶有何知名意象?)穿過蟲洞,甚至還可見到自己的手不斷增生分解(物質重組?)
而古一這段台詞相當精采:
「你以為你真的知道宇宙運行的規律嗎?
什麼才是真的?
在你的感覺範圍之外,還有多少你無法理解的謎團呢?
你所看到的宇宙只不過是無數個宇宙的一個,永無盡頭。
有的宇宙一片和諧,生機蓬勃;
另外一些則是邪惡橫行,餓莩遍地……
在這廣袤的宇宙中,你又算得上什麼呢?」
其實,又何必放眼宇宙?
光只是一個小小台灣,就有千萬眾生相;
有人豪宅名車,亦有人僅有公園紙箱蔽身;
有光明處,亦有黑暗絕望;
你所看到的世界,真的是整個世界的全貌嗎?
佛家有個詞彙叫「知見障」,指的是被自己原有學識蒙蔽,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
反而妨礙了追求道理和內心體驗的可能。
很有趣的一點是,有時越是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越可能深陷知見障而不自知,就像史傳奇一樣,總是試圖用自己的所知解釋一切。
這個現象,在台灣已是屢見不顯:
單一領域的教授,卻可以對任何學科侃侃而談,自詡專家;
名嘴上天下地無不知曉,口若懸河,說的如親眼所見;
外行指導內行,更慘的是外行還有權有勢,權勢就是答案。
自命不凡的人,是不可能學習的。
當接連兩次震撼體驗後,史傳奇終於拜倒,顫抖的說:「教我吧!」
當河伯認清自己的渺小時,海神說了:
「乃知爾丑,而將可與語大理矣。」
你知道自己的粗鄙了,
那麼,學習終於可以開始了。
古文讀起來霧煞煞,但說到底依舊是人類的那些事,用看戲的方式打開古文,發現他們的悲歡離合其實就是一場場精采大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