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聽筆記:安頓身心的人生必修-莊子學堂/MR月讀。書咖】逍遙遊-下集

2019/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萬物皆獨一無二,無可取代。

/逍遙遊3


堯讓天下於許由,曰:「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於光也;不亦難乎!時雨降矣,而猶浸灌;其於澤也,不亦勞乎!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尸之,吾自視缺然,請致天下。」許由曰:「子治天下,天下既已治也,而我猶代子,吾將為名乎?名者,實之賓也,吾將為賓乎?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歸休乎!君。予無所用天下為。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第3段。心得感想

“日月之光,與火炬之光,如何能比?
小雨之水,與一池湖水,如何能比?
我們能做的事不一樣呀!
如鴞棲於林,也只需一棵樹木而已;如鼠飲水,也只需填滿一肚水而已。
回到我自己的一方天地,實際上所需要實在很少的。”

「鵬鳥」比喻「志向與夢想」;「許由」則是「有才卻知己安身無大志的處於世」。
上集逍遙遊,首先談的是處世位置不同眼界跟著改變;
次段談的是萬物特性相異所追求的人生境界也有層次上的差距。
第三段則是說明每個人都有自己可以做的,沒有人可以代替誰。
讀到這裡,心中真的十分欣喜。
莊子的世界觀是這麼的前衛科學又如此的溫柔有愛,實在是理性與感性剛柔並濟的哲學家。理解自己/尊重他人/生命獨特/無可取代,是我對前三段的註解。

/逍遙遊4

吾問於連叔曰:「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連叔曰:「其言謂何哉?」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疪癘而年穀熟。吾以是狂而不信也。」連叔曰:「然,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聾者無以與乎鐘鼓之聲。豈唯形骸有聾盲哉!夫知亦有之。

第4段。心得感想

看似神話之事,為無稽之談,但連叔相信,保留心中的疑惑,對萬物的未知保持崇敬之心,要能有這份自覺不太容易。

這段讓我想起我的人生導師尤達,在工作坊裡對有所有教育現場的引導者講述應煉就的「謙卑」之心,來自於明白其實我們是無法真正了解另一個生命的,於是在開始承認這樣的未知無知不知的心之後,升起的就會是深深的「謙卑」之感,而自此後才真正的開始有機會與另一個生命產生連結。
或許也像連叔這樣的人所心懷的胸襟吧!能夠對未知的事物,保持一種謙遜的態度,真的是非常難得的!

/逍遙遊5

宋人資章甫而適諸越,越人斷髮文身,無所用之。堯治天下之民,平海內之政,往見四子藐姑射之山,汾水之陽,窅然喪其天下焉。

第4段。心得感想

將禮服禮帽(文明)送給紋身斷髮(不文明)的越人?需要嗎?要做什麼呢?根本無用啊!治理天下所普及的文明,是需要的嗎?做到普及文明才是治理好天下嗎?
堯所認為的天下,其定義開始因此也開始模糊起來了。
回到教育本身,也是這樣呀!「教育」本身該有一定的樣貌才算是「學習」嗎?沒有做到就不是教育了嗎?也就沒有在學習了嗎?我們在害怕什麼呢?
這段讓我想到適性的分別,一致性的訓練法,並不適用所有的孩子,但沒有一致性的這樣餵養,孩子會不會就變得不是我是我們定義的「好孩子」、「好學生」?
文明與不文明讓我反思這樣的連結。
文明與不文明,是對誰來說呢?是莊子留了一個問題給大家。

一塊碎玻璃片,世人的無用,孩兒眼中的有用。說要送我,是塊寶石,珍愛之物。

/逍遙遊6

惠子謂莊子曰:「魏王貽我以大瓠之種,我樹之成,而實五石。以盛水漿,其堅不能自舉也。剖之以為瓢,則瓠落無所容。非不呺然大也,吾為其無用而掊之。」莊子曰:「夫子固拙於用大矣,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洴澼洸為事。客聞之,請買其方百金。聚族而謀曰:『我世世為洴澼洸,不過數金;今一朝而鬻技百金,請與之。』客得之,以說吳王。越有難,吳王使之將,冬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裂地而封之。能不龜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於洴澼洸,則所用之異也。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樽而浮乎江湖?而憂其瓠落無所容,則夫子猶有蓬之心也夫!」

第6段。心得感想

這段很有趣,講的是「有用」與「無用」。
但其實仔細想一想,這些定義都在於受者開始作用後才真正產生了意義。
什麼意思呢?所謂的「有用」是對誰而言?你的有用是我的有用嗎?
你的沒用,會不會其實是我的有用呢?
有用的定義是什麼?無用的定義又是什麼? 又一個莊子提出的沒有標準答案的哲思之問。

想起印度的一位靈性作家-克里希那穆提,著有一書《愛與寂寞》,裡面也是如此的向世人提問。「愛」是什麼?我們其實無法定義「愛」,但我們可以知道什麼「不是愛」。

莊子的逍遙遊裡,不斷用許多虛實之間所構之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是不逍遙,但卻沒有明確的定義什麼才是逍遙。
讓讀者自己去感受「框架」於自身的慣性有著什麼樣的關係,透過一路跟隨莊子對外的提問與他人的對話,開啟讀者自我覺察以及開始了解人我的局限,藉由不斷拆掉習慣性被定義與追求標準答案的框架,才能從知道自己「有框」轉而走向屬於自己的「無框」逍遙境地吧。


全文完。
<以上為講師工作室的聯結。婉霖老師帶領的莊子講堂在月讀。書咖還有名額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阮靖婷(婷婷老司)
阮靖婷(婷婷老司)
體制外數學教育工作者/十五年教學經歷/非科班出身/入行前數學不好又討厭小孩(?!入行後一個意外的契機決定終身投入教育並成為一個熱愛教學的數學推廣者/分享自己教學現場-實境師生對話的閃亮時刻-數學各種好玩主題分享-實踐教育觀點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