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教臉書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高敏感人而言,現在的臉書簡直是「數位版能量吸血鬼」,分分鐘貪婪吃光我們的注意力。講得玄一點,每次上臉書,我甚至覺得可以「聽到」背後演算法的聲音:
嘰嘰沙沙...... 嘰嘰沙沙......(伊藤潤二風)
(圖/Pexels)
這使得我對各種動態或發文開始盡量不予以回應,不讓系統有機會學習我的意向。動態牆方面則像曲家瑞老師回IG留言那樣,只看前十則左右(笑)(不要誤會,我愛曲老師!)
目前更刻意少上臉書,只有偶爾打開看看通知而已。關閉了聊天室的上線狀態,嗜好類社團的追蹤通知也大都取消掉。 結果隔沒多久,演算法就很緊張地幫我用其他內容補好補滿。不僅如此,平台對於互動頻繁的聯絡人,還會擅自調高動態出現的頻率,加上我原本使用時間就很短,所以漸漸變得幾乎完全看不到其他人的消息......
就這樣逐漸習慣被動地成為演算法餵養的標的,讓臉書透過各種演算機制,試圖把我們留在上面更久一點,以獲取更多每日活躍用戶,來投入更多廣告或者從事各種宣傳。這個情況趨於顯著後,很容易造成使用者精神上的疲勞與耗損,讓人不得不刻意控制,主動調整使用臉書的時間。

尤其高敏人們更需要隨時關照自己的身心健康,我們天生習慣大量且全面地接收各種來自感官的訊息,「數位過勞」在身上發作的所需時間,比起一般人短很多。盡量讓自己的數位生活單純化,迴避容易消磨心力或引發負面情緒的資訊,好好運用珍貴的注意力,來滋養我們的真實人生吧。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點愛心給我鼓勵吧!
有任何想與我討論的,歡迎你們留言跟我互動 ;- 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無浪漫/無性戀的光譜輻射出去,我擅長不斷從自己身上驗證知識。用共感的靈魂,理深埋的思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