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你缺的只是時間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待業的那段時間,我清醒了一件事情,就是我一直以為我缺的只是時間。從畢業以來就一直工作沒有過空白的日子,中途換了工作也是隔了六日就去下一間公司上班了。所以我一直以為我缺的只是時間,上一段空白之前的工作期間,我常常幻想著很多很多事情,像是著我想要斜槓人生,我想要賣飾品,想要拍youtube,想要寫作什麼的,我覺得我缺的是那大把大把賣給公司,為工作而消耗的時間,我想著是否能過極簡生活把自由買回來這樣能早日退休早點展開喜歡的事物。
但因為今年恰巧有了待業時間後,我才發現這令人失望的事實。有一位女作家曾表示,曾被人說如果我有時間我也能像你那樣的寫作。女作家表示:他們說的好像是他們只缺時間。
剛開始待業的時候,我的確是去學了作飾品,然後也看了很多書,其實看書就不是在我的缺時間清單之中了,因為工作之餘我的興趣還是會分給看書的時間。但是我的斜槓事實上也沒有展開,我拍了影片,但因為覺得技術上跟完美度都不足,所以要上傳的動作總是卡在心裡,延宕許久,覺得會丟臉,而上傳後也會因為點閱數不高,一下子就放棄。在以前我是不太追劇的,但那段時間我還是追劇了,還追了如蝶翩翩,但我的夢想也沒有像劇中的老人一樣美麗但又跌跌撞撞地展開,反而讓我覺得這只不過是戲劇。
到了中期的時候,我開始覺得有進帳的上班日,人生好像比較有價值。所以很快地就決定要再度去就職,當然在就職前我開啟了我的這個blog,因為如果這件事情也放棄了我就再也無法鼓舞自己,而我也想給這段待業時間開啟另一個意義。但是我也給了我自己很多建設,就是不管有沒有人看都要繼續堅持。成功的Youtuber其實也是一樣的,如果帶著什麼樣的想要很快獲得成功的目標,都可能會敗自己給自己的關卡,所以自我感覺良好很重要,而第二的就是決心跟堅持喜歡的事物,第三就是不計是否成功。
有一本新書的標題是做好自己喜歡的事,就能閃閃發光。我還沒有去讀它,但我也知道做著自己喜歡的是要閃閃發光還是需要點才華,而知道自己才華不足以撐起野心時,就是要靜靜學習。我也曾因為知道這個道理,也利用工作之餘渴望學習自己的興趣才華不足的部分,但事實上發現要閃閃發光還是件不容易的事。這也就是一般人吧,過了很長的時間我接納自己只是個凡人。放假想躺在沙發,身材也疏於訓練,但一段時間又會努力一陣子。
現在發現以往想著缺時間只是自己給自己一個美好的藉口,但這完全也是我其實是很努力工作的證明,我們真的能要求自己這麼多嗎?工作真的不只是工作,工作佔了你的也不只是時間,更多的還是心力。我完全能理解在下班之餘累癱只能放鬆充好電已備明日的作戰是怎麼回事,也能了解有時候發現自己還有足夠的心力,下班去健身房,上英文課的日子是怎麼回事。因為上班生活有急有徐,能仁慈的對待自己才是應變之道。
也因此度過了這段空白沒有工作的時間後,得知了這個實情後,我雖然覺得有失望的部分,但同時也覺得了解之後去選擇好好地工作也是一件不錯的事。現在的我,不會想著要早日退休,也不會想著如果我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多好。我開始覺得工作之餘的休息更滿足,而這段休息時間有心力時也更要加以把握。發現大把時間不適合我是我得到的收穫,所以我開始利用著一週短短的幾小時寫作,也就是你現在所看到的這樣。不期待很有餘裕的時間,只期待很有餘裕的心裡能量。也因此我也放棄了一點完美主義,因為以前覺得自己有很多時間就能做得很好很好,但有了時間後發現自己能完成的還是到某種程度。所以現在開始工作後,反而能接受自己用少少的時間所完成的作品。
現在我更享受工作的日子,也或許是我的個性所導致。這點當然每個人都不同,我也反思應該是自己小時候有窮過,也因此無法無所事事的在家享受無業人生。覺得有點可惜,也有點心疼自己或許是勞碌命,但我也更了解了自己。再度上班後我也不再想著一定要節儉把自己的時間買回來,而是好好享受工作帶給你的報酬與規律的生活。而我也會繼續把握著小片段時間來做飾品,寫作,拍影片。
你以為你缺的只是時間,但事實不是如此,你缺的永遠都只是不計成敗的執行。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一直寫持續寫,就會變成一個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