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對話:你怎麼這麼厲害?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怎麼這麼聰明?我覺得是你的神經元突觸特別發達,你可以在生活中迅速連結很多個不一樣領域的東西在一起。」
「因為它們互相被刺激很多年了。以前我會從一個事件衍生十個問題、十個答案後,各種不同搭配會無限延伸。訓練來的。」
乍聽之下,我以為就是心智圖思考的模式,但仔細探究關鍵,卻是「追問」的能力。
提問能加強讀解力,疑問則提高思考力。
回想起大學時在網路上認識的一位台大網友,她寫完一小段小說時,會發表在BBS上,一開始我只是在底下留言,寫著這主角好聰明。沒想到,卻開啟了我沒預料到的反應。
她問我:「哪裏聰明?」
為了面子,為了表示我不是隨意留言,我只好反覆仔細閱讀好幾遍她的那一小段小說,吭吭吧吧地列出幾個文本證據呈現在留言裡。然後她竟然又繼續「追問」。我又只好鄭重地回答。⋯⋯不知不覺,她對我的「追問」,反而成為我大學期間比教授上課還更有用的「思維訓練」。
我真的深有體會。

聰明人,都很會追問。

要當個聰明人,要從追問十個問題,回答十個問題,繼續十個問題⋯沒完沒了的追問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34內容數
「 我偏愛寫詩的荒謬 勝過不寫詩的荒謬 」 摘自 辛波絲卡<種種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