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不被洗腦的思維練習:提升溝通力×適應力×問題解決力,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決策]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本書是在談思維練習,我覺得選一些來練習,應該能從中獲得不少的啟發,讓自己不再「人云亦云」。像是「歸納3大重點」或是「批判性思維」,這幾個概念在作者的3本書中都有提到。

本書提到以下幾點:

A.聰明人具備的能力

作者提到聰明人是能正確地「輸入」與「輸出」的人。亦即擁有能正確理解、重整結構並清楚說明資訊的能力。

除此之外,聰明人也擁有付諸實踐以及安排事情優先順序的能力。他們能將所學到的知識化為自身養分,學以致用,同時也了解什麼事情是最重要並選擇優先完成。

B.「整理資訊」

1.歸納三大重點

要能將一大段資訊簡化成3個重點,首先對資訊要能正確解讀並了解資訊的全貌。此處作者提供了練習方法:用一個童話故事,找出三個關鍵字用來說明故事,若無法說明全貌,可能是關鍵字選擇有誤。

還有在閱讀書籍時可使用「三色思考法」,透過顏色分類來練習理解思考:紅色用來畫覺得是作者想表達的或是最重要的部分;藍色用來畫客觀數據的重要部分;有趣的部分畫綠色。

而簡化後要能重新組織並清晰扼要說明。作者建議可以練習將要說明的資訊簡化整理成一張A4紙,若是能整理成圖表,更能讓人一目了然。

2.排定優先順序

時間寶貴,正確選出資訊的最重點來優先說明很重要。例如前面的「將資訊整理成一張A4紙」也是要將資訊重點斷捨離,安排好先後順序,才能放到篇幅有限的A4紙上做說明。

另外,作者也提到遇到困難的問題,先將它切割成各個小問題按照重要、次要的程度一一處理,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安排好事情的優先順序,遇到緊急事件也不會驚慌失措。

3.把碎片知識系統化

作者認為可以利用「問題」將各個碎片知識串連起來。例如能多做筆記記下靈感與問題,後續主動查詢或被動發現答案再補上,就能形成一組彼此相關的知識。

或是將資訊圖像化的「箭頭思考法」,找到資訊中的關鍵字並用符號串連起來。也可以利用「聯想」,先將類似的知識串連起來,記憶知識A同時記憶相關聯的知識B與知識C。只要提起一個,同時也能想起另外2個知識點。我覺得這的部分跟卡片盒筆記有點像的。

C.「高效溝通」

1.「坦誠」與「設身處地」。

“埃德蒙德•胡塞爾也曾說過,人是被偏見與「先入為主」汙染的生物,強調消除偏見及先入為主的訓練的重要性。”

作者建議在傾聽別人說話時,要「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當我們這麼做時,才能了解事物的全貌與本質。所謂的白紙,應該就是以真誠的心態面對對方,不帶入任何偏見與先入為主的想法吧。試著設身處地以對方的立場來看待事物。

若帶有偏見或先入為主的想法的心態來看待事物的話,我們只能看見我們願意看見的,而看不到事物的全貌,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思維變得極端且狹隘。

這一部份我覺得跟正念有點像,例如有一件事發生,保持好奇心、客觀地看待它,不妄作評論。

2.「核心概念」+「具體性」=最佳答案

要能提出這樣的回答,首先要能先正確理解資訊內容、理解問題本質才做的到。接著,要能以自己的方式,圍繞重點,簡單扼要的說明。這包含了要將資訊內化成本身知識以及聚焦重點、「一言以蔽之」說明的能力。

因此,作者前面才會說,聰明人擁有正確「輸入」與「輸出」的能力。

3.「推翻」與「發現」

作者認為與人的談話中,要有找碴與被找碴的勇氣,在這樣的碰撞之中或許能產生新的想法與創意。

還有也能利用「假設、實驗與觀察」來找到答案;用「提問」來激發靈感。

前者讓我想到瓦基也提過類似的:人生就是一場場的實驗,選擇較好結果來繼續「疊代」,自我成長。

後者則是要“重視每個心動的瞬間”。我覺得與正念的「活在當下」有點關係,可能是提到「瞬間」吧!留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抓住一瞬的體悟,覺察到此刻的感動之類的。再利用記筆記,設計問題...等方式加深印象,深化知識。

D.「深度閱讀」

之前讀過[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這個地方有點像是精簡版的部分。有提到過的部分像是連結自身經驗、說給別人聽、作者月、每個主題選5本書讀...其實還蠻多都提過的,閱讀的時候順便複習了一下XD

以下則是我比較有感而發的部分:

1.“邊讀邊吐槽,是最好的思考練習”

這個是[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就有提到的,當時我不太明白什麼意思,這本書則提到:

“別被偉人的價值觀牽著鼻子走。”以及

“提出反對意見,練習獨立思考。”

原來是要我們有批判性思考,就像孟子說過的「盡信書,不如無書」。因此不能一昧盲從書中的內容,要有自己的思考與判斷。

-----------------------------------------

題外話:在讀到[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邊讀邊吐槽,心裡不明白而且也感覺排斥,我不曉得一邊讀一邊吐槽「你好壞喔!」、「好奸詐喔!」怎麼加深思考。一直到寫完這個段落是我甚至還是想不起來作者是舉例哪本書,但一直想起「你好壞喔!」「好奸詐喔」...根本就是黑人問號Q.Q

P.S.後來又回去翻了一下,那本書是馬基維利的[君王論]。

---------------------------------------

2.“透過重點試閱,達到看完整本書的效果”

作者認為太艱深的書不需要勉強自己全部讀完,可以只看最重要的部分就好。透過一本書的導讀或前言來了解這本書的精華內容,進而選擇要閱讀的重點段落。這是作者稱之為「精準閱讀」的方法。

因為我自己閱讀都是每個段落都讀過後,再寫感想出來,但這樣讓我每本書看個10來天都看不完...總之,這也是一種閱讀的方式,在接下來閱讀的時候我想試試看適不適合自己。不然我手上積了好幾本還沒看完的書,借了書沒看完又要重新排Q.Q

E.「潛能激發」

1.「樂觀」與「整理心情」

作者在書中提到:“積極思考的秘訣,就在於建立正確的自我評價。你就是自己心裡的那把尺,不管別人怎麼說,都別輕易改變你對自己的想法。”

美國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也說過:「思想導致目的,目的付諸行動,行動形成習慣,習慣養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有正向的思維,穩定的情緒,就能讓自己處於「最佳狀態」。試著想像快樂的事,這能影響腦部激素,讓人感到幸福。

若有時感覺壓力很大,不如試試用運動來轉換一下心情。就算只是簡單的做伸展操也能放鬆身體,讓腦袋重新轉動的。

2.「決心」與「持續」

作者認為心理學中人類的心理過程包含三種:知、情、意,即認知、情感、意志。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意」,代表著人的意志、決心。

在[其實你很好]裡則提到認知行為學的認知金三角:認知、情緒、行為,三者之間會互相影響。

這裡我覺得有一點不一樣,但是各有千秋的感覺,有決心沒行動不會有成果,有行動沒決心無法堅持下去。

那當然要有決心又有行動才能達到的目標囉。要想完成目標,其實之前大部份的書裡都有提過:將大目標切割成小目標,在完成一個小目標後就為自己小小的慶祝一下。這也是目前最能幫助我持續下去的做法。

3.「好奇心」與「挑戰」

“成功者的共通點:對世界保持好奇。”

對外界保持好奇心,勇於踏出舒適圈,去嘗試新事物,來獲得更多的可能性。

作者建議多閱讀眼界寬廣作者的著作,能幫助自己加深思考,開拓眼界。也要勇於實踐,增加自己歷練,才能化書本上的知識為自身的養分。


結語:

這本書裡面根據章節不同,作者提出了很多思維練習方法,我覺得有需要的人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挑選需要的章節來讀。

重點是要挑幾個思維練習來試著做做看,「勇於實踐」!

0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