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講道理的人總能講出一番道理,你如何對付這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神邏輯》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如果不是你撞的,你為什麼要救她?肯定就是你。」
「全班那麼多人,他不打別人,就只打你?一定是你先招惹了他。」
「你知不知道你遲到1分鐘,全班40個人,等於浪費了大家一節課的時間!」
「她會跟那個又禿又矮的男人一起,一定是愛他的錢!」
這些出現在生活中的神邏輯對話,你一定很熟悉。
「神邏輯」是什麼?
就是近乎狡辯但又在情理之中,讓人瞠目結舌,無言以對。說白了,就是沒道理卻又講得一番道理,是在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看似無害其實在帶風向。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會被人用神邏輯「懟」你。
遇到這群人,我們該如何應對與回擊?很簡單,跟他們一樣,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當然,偶爾也得用神邏輯「堵」住對方的歪理。
自序

近乎狡辯但又在情理之中的神邏輯

某天一大早,突然被一陣電話聲吵醒,朋友在電話另一頭嚎啕大哭,一邊擤鼻涕,一邊跟我訴苦:「他明明說愛我的,既然愛我,為什麼寧可玩遊戲也不陪我,這真的是愛我嗎?」
身為一個同樣喜歡玩遊戲的男人,我下意識的告訴她,「在我們男人心裡,遊戲和女朋友是同等重要的!」
朋友在那邊哭得更厲害了,直接將矛頭轉向了我。
「你們這種想法,都是渣男的想法!」
「遊戲能幫你洗衣服、做飯嗎?」
「遊戲能幫你生孩子、照顧父母嗎?」
「這麼喜歡遊戲,還交女朋友幹什麼,為什麼不和遊戲一起過!」
我耳根子嗡嗡的疼,忍不住小聲嘀咕:「你們女生不也喜歡逛街買東西?」
說完,我就意識到自己一點都沒有安慰人的天分,果然她的怒火被我添油加醋燒得更旺了。
「我們逛街買東西,還不都是幫你們男人挑這個買那個,就算是買給自己也是為了讓你們賞心悅目,帶出門有面子。相反你們呢,只知道玩遊戲,遊戲能給女人什麼?」
這世上果然存在一種令男人無力反駁的洪荒之力,那就是女人嘴裡咄咄逼人的話語。最後,我不得不抱著死道友的虔誠心態,和她保持一致的立場,數落她男友的萬般不好。
「姑奶奶,我錯了!」
「妳說的對,這都是我們男人的錯。」
「尤其是妳那個男朋友,好好的玩什麼遊戲,一點都不成熟!」
「我上午還有一個重要的會面,妳讓我再睡會行不行?」
一番寬慰之後,朋友那邊漸漸冷靜了下來。
「你別說了。」
「我男朋友是不成熟了一點,但是他平時對我還是很好的。」
「而且,他再不好也比你好多了,他還有我這個女朋友,不像你,到現在還孤家寡人!」
也許是聽我說她男朋友說得狠了,她開始奚落我。天啊,何至於虐我這條可憐的單身狗。
跟朋友掛斷電話後,我感覺身心俱疲怎麼也睡不著了。等到澈底清醒過來後,才驚覺今天和一個客戶約定的時間馬上就要到了,而我──還沒有出發。匆匆忙忙趕到會面的咖啡店,距離約好的會面時間已經超過20分鐘。
今天要見的客戶,是業內非常難纏的一個老女人。我上個月幾乎每天往她的辦公室打三通電話,才換來這次的會面。果不其然,還沒等我走進咖啡店,就看到她已經結完帳,朝門口走了過來。接下來的10分鐘,我都苦哈哈的跟在她屁股後面不斷的道歉和解釋。
「王小姐,真的非常抱歉,剛才碰上了一些突發事件,所以我……。」
「這是你的事,不用和我講。」
「是,我知道這是我的事,可是我們的會面……。」
「我們約的是九點到九點半,我想會面已經結束了。」
「但是我們什麼都還沒說啊。」
「這和我有什麼關係?九點到九點半的30分鐘裡,我出現了,履行了我的義務,但你沒有來,那就是你的問題。」
「那我們的合作……。」
「什麼合作?我不記得我們談過什麼合作啊。」
「就是這次會面要談的合作。」
「哦?我們談了嗎?」
「剛剛我是有突發事件所以沒有︙︙。」
「這是你的事,不用和我講。」
接下來的10分鐘裡,我和王小姐都是如此循環對話,最後我只能眼睜睜目送她上車,揚長而去。
灰溜溜的回到公司,不可避免要向上級彙報這個專案的進度。
「親愛的老闆,上午和王小姐的對接,因為一些意外,沒辦法進行下去了。」
「不要和我談意外,你看之前小楊和她對接的時候,沒有意外啊,怎麼到你這就有了?」
「我也是……。」
「我不聽解釋,只看結果。」
「可是現在這種情況,王小姐那邊已經很難溝通了。其實我覺得我們可以尋找新的合作商,這樣還能拓展公司新的業務圈子。」
「拓展新業務的事有小劉在做,我需要你做的就是留住王小姐那邊的案子,可是你做好了嗎?」
「我今天真的是有特殊原因。」
「我不聽解釋,只看結果,再給你三天時間,要是還做不好,就準備捲舖蓋走人吧。」
接下來的一天是怎樣的呢?我打了無數通電話給王小姐,但是一通也沒有成功打通過。等到天色暗了下來,同事都陸續離開,我揉了揉脹痛的額頭,沮喪的走出了公司,沒想到一出門口就和一個準備出來擺攤的小販撞在一起。
「你眼睛瞎了,不看路啊!」
「這是大門口,不管從哪個角度看,我往前走都沒錯。你放著大馬路不擺,跑到私人區域來擺攤,這還有理了啊!」
倒楣了一天,我的火氣已經快到臨界點,這會又碰上出言不遜的小販,頓時有點忍無可忍。我努力克制情緒,這時,小販卻一屁股坐在地上開始大喊大叫。
「都市人欺負鄉下人。」
「不讓人有活路!」
「我一車的東西都乾乾淨淨的,你憑什麼要推翻我的車啊!」
我一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呆愣愣站在原地。沒等我說話,不知道從哪冒出來五、六個圍觀群眾,不由分說開始對我輪番攻擊。
「看起來衣冠楚楚,沒想到這麼不斯文!」
「就是,欺負小商販算什麼本事!」
「最討厭這樣的人了。」
「人家小販賺錢也是不容易,這樣欺負人,真是過分。」
我筋疲力盡的回到家,躺在床上,腦海中一遍一遍的閃現朋友、王小姐、老闆、小販、圍觀群眾說的話。這些話,就像是從遠處轟隆而至的雷聲,敲打著我的頭腦,衝擊著我原有的邏輯認知。
雖然很多倒楣事湊在一起,但真正讓自己感觸頗深的是,每個人近乎狡辯但又在情理之中的神邏輯,想到這,我心中一個念頭越來越強烈……。
我要寫一寫這些讓人糟心的社會百態,尤其是身邊最熟識的人奇葩的是非觀念。我要用自己了解有限的知識,好好去重新認識一下這個越來越陌生、越來越古怪,越來越魔幻的世界。
也許我的觀點有班門弄斧之嫌,也許還存在各式各樣的漏洞甚至會鬧出自己都不知道的笑話,也許我的長篇大論沒有那麼正確,但是我相信,我們的感觸,總會在萬千頻道上得以相逢,最終交匯融於一處。
大是文化
大是文化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            在這裡,我們不斷嘗試著做對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