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書單】 一個人的粗茶淡飯2 偏執食堂

2020/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ritact
趁著今年可以大肆熬夜的過年期間,再次翻閱了米果在2017年所出版的《一個人的粗茶淡飯2 偏執食堂》。
米果,是我近幾年很喜歡的作家之一,每次翻閱她的書都宛如是她帶著我回到那些充滿酸甜苦辣甜的歲月時光,走過那些印象中的大街小巷,一邊訴說著那些過去的美好故事,一邊帶我享受伴隨著回憶而來的美食。
透過這本書可以看到米果對吃食的偏執,一方面是憑藉著自己對食物的執著,儘管需要走上一大段路程或是翻山越嶺也在所不辭,只為了能一解想品嚐到曾於書中或劇中所見過之美食的口腹之欲;另一方面,則是來自過往的食光記憶,看著米果說出一道道回憶美食,也讓我不停在腦中回想起自己的美食回憶錄。

「吃食或做菜,其實就是一個人的偏執。」

一說到吃,每個人都有自己關於吃食的偏執之道。
有的人喜歡一拿到熱騰騰的燒餅就直接進食,並且一定要配一杯紅茶。
有的人喜歡不靠網路評價而是靠著自己味覺來探索未知的餐廳及新口味。
而我則是天氣稍微涼一點,就會想喝碗熱湯,看著熱氣繚繞的湯,內心似乎也被撫慰了,如同米果在書中所說道:「下班之後一個人去吃小火鍋是撫慰職場挫敗的特效藥,是跟自己對話的心靈雞湯,一個人吃一鍋,安安靜靜,彷彿修煉。」
由於每個人對吃食都有自己的獨門見解,也因此延伸出許多關於吃食的討論話題,大到每逢清明時分,大家都會討論各家的潤捲餅裡頭包的餡料是有加花生粉的?油麵條的?還是有加蛋絲的?或是端午節所吃的粽子究竟是北粽還是南粽,而哪一種做法的粽子才是最好吃的最正宗的?小到你去台南喝的那家牛肉湯是不是連台南人都認證的?抑或是去北港應該要去吃哪家肉圓等。
對我而言,無論你吃的潤餅捲裡頭包的是什麼,去台南喝的牛肉湯是否有在必吃美食的推薦清單裡頭都無所謂,重要的是當下的自己是否被眼前的料理給撫慰,或是想起了那些年的回憶不論是美好還是悲傷的。不只是吃外食的偏執,自己下廚同樣也會有偏執,而我們對吃食的偏執或許也表示著一個人的偏執,如同米果在書序中所說道:「吃食或做菜,其實就是一個人偏執。」
而你的吃食或做菜偏執又是什麼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的評論手札
Rita的評論手札
不論是書或影劇,都有它所深藏的含義。 喜歡紀錄從書裡或影劇中獲得的觀點,妄想飛上枝頭變不專業評論女子。 IG: https://www.instagram.com/ritachao.199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