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程式,卻參加了數據松?是一個什麼樣的體驗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資管系的學生,程式設計是必備技能,對去年的我來說,聽到大家覺得程式很難學,喜歡挑戰的我很有自信的躍躍欲試,卻在學了一學年,不停的被挫折打擊,最後變得有點排斥它。
在因緣際會下,一位資工系的表哥聽到我身為資訊人卻不會打程式,決定幫我一把。他認為帶我參加競賽,從中學習會是一個加速進步的方法,於是邀請我跟他和另外兩位學姐一起參加今年Datathon的活動。我也很樂意的參與,有人想主動拯救我的破程式,哪敢不願意呢!
2021 Datathon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以鼓勵跨領域資料多元疊合的理念出發,提供企業內部真實數據資料,讓參加者們使用。這次的主題以生活軌跡、戶外活動為主題,串聯消費者各階段行為數據,描繪從意圖到行動,作為創新數據服務或商業趨勢洞察使用,探索數據應用商機。
from https://www.datastation.org.tw/hackathon
一開始報名時要一併繳交團隊的提案,因為從來沒參加過這種活動,便隨著表哥的帶領下,完成了創作理念和專案構思。雖然在團隊中我沒有提供很多意見,但我學習到如何在五家廠商(分別為虹映、百岳、HikingBook、發票怪獸及多利曼)中選擇需要的資料,在資料中挑出符合創作理念及有利的數據,並思考要怎麼做數據疊合和分析,最後再創造一個平台展現成果。
報名完成繳交出去後便靜待入選結果,有入選才能拿到廠商的私有資料。
在等待期間,因為學校教的程式語言是C++,表哥開始教我基本的Python。聽到一個新的程式語言,本該害怕的我卻被喜歡學習新事物的特質而感到興奮。我學習了一些基礎的Python語法,也認真的上網搜尋看不懂的名詞。
過了一個禮拜,入選名單出爐,我們順利且幸運的成為入選的十四個團隊之一。因為剛好卡到期末考,我到數據松開跑當天才有時間進行這個項目。當天表哥教我爬蟲,只要聽到新的名詞就躍躍欲試的我,便讓表哥給我一些任務。
from Unsplash
第一個要解決的是利用程式語言開啟不同類型的檔案。我們使用的平台是Google Colaboratory,不會佔用雲端硬碟的空間,韓能連接雲端上的檔案。我要讀取的是多利曼的檔案。我學會了如何將.json檔轉換成.csv檔,再讀取.csv檔,是情況將它轉為dataframe(表格呈現),還有字串與字型間的轉換,最後執行出來。看似簡單的幾行程式碼,卻花費我一整個下午的時間。( 寫程式真的是一件極需耐心跟專心、還要做得住的事情啊!)
第二項任務是畫出一個三維座標圖,將表哥已製作好的HikingBook資料表格圖像化,以便近一步分析。因為表哥忙著處理其他的程式碼,我學習上網查詢,瀏覽原文網站,讓我成功地寫出製作三維圖的程式碼。這也花了我半天的時間。
在團隊裡表哥是負責coding的組長,看到他埋頭將程式碼一列列打上去,把資料圖像化,最後執行出來的圖非常有成就感,讓我也覺得很開心,希望以後可以變得跟他一樣厲害。
在活動期間,我們使用Discord線上交流及發表,第一天分享目前進度,隔天是成果發表。雖然我們最後因為只有表哥在扛這個團隊所以沒有把成果轉到平台上,但在這個活動裡我認識了幾個朋友,也在各組的發表中觸發了我更多想法及思考,發現程式設計的博大精深和多元發展。
另外我也瞭解了數據松的執行模式,標準流程是在取得資料到活動開始中間會隔大約一個禮拜,接著活動開始到活動結束只有兩天的時間,參賽者們便是利用這24個小時專注於執行「駭客任務」。
from Unsplash
雖然我在數據松裡的實際功勞只有這兩項,還連續看了程式兩天(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持續看這麼久的程式🤣),但我漸漸對產生興趣,甚至在比賽結束後還主動去研究表哥打的程式碼,也計畫暑假重新研讀C++及學習新的語言Python。從這次的數據松我也更深入了解到,當廠商遇到瓶頸,該如何找出痛點、分析數據、最後改善流程並執行,所需要的步驟及思考方向。
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參加這類的駭客松,我一定會再參加,但我會先把程式學好,成為更有用的隊友,也期望可以加入提案的思考與討論。
勇敢嘗試是成功的一半,透過這個活動讓原本幾乎不碰程式的我,又願意敞開心扉再次擁抱程式碼,希望這次程式可以成為我的好朋友。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喜歡的話可以按愛心或下方的like coin給我小小鼓勵~想看更多文章也可以追蹤歐🥰
看看我的生活點滴:@thursdaystudying
Thursday
Thursday
【曾列為方格子熱門作者】一位大學生,一個孕育夢想的地方,紀錄目標的實踐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