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很困惑,為甚麼對待和自己親密的人,總是更不耐煩更暴躁?為甚麼最深層的憂鬱和焦慮,更加說不出口?只能放任自己成為嬌縱、脆弱、暴躁或古怪的人,而情緒來源是害怕,害怕不被認可,害怕不被信任,害怕不被愛。
愛著這樣的人可能會有滿滿的無力感。害怕感性的場合,害怕赤裸裸的呈現,害怕被讚美的場合,害怕說愛和被愛,會有滿滿的雞皮和尷尬,只能偶爾藉著酒意釋放快要滿出來的這些情緒。不成熟的我,曾經因此責怪或反感而辜負某些愛我的人,也因此錯過很多或許有可能的緣分。

家庭關係似乎是人際社交中,最難經營的。
因為他們是我的最愛,我的第一順位,是無法被切割,無法說走就走,的那種關係。
或許是亞洲家庭的風氣,責怪多於讚美是常態,美言稱之為碎碎念,但是當特別在意的面向被汙名化,甚至無法準確的表達不適和委屈,我明明不是這樣的人啊,深怕成為狡辯,而沉默,而攻擊。當朋友,甚至陌生人都給我正面的支持;當所謂的外人都能理解我生命向前重要的意義和方向,但愛的人有一絲否定、不理解,強烈的害怕會轉變為憤怒,就會展露出矛盾和古怪,一邊反抗堅守自己的尊嚴,一邊懷疑我真的是這樣的人嗎?這樣的情緒龐大到我不知道怎麼控制它。
我從小到大,被稱為“高拐”的小孩。愛生氣、愛哭、難搞、沒有責任感、懶惰、不用心、公主病,所以不停地學習如何表達自己,學習理智,不停地思考,不停地追求別的方面更好的我,只為了證明我做得到,我不是被情緒支配的人。
從來沒有如此汲汲營營地想獲得認可。都這麼努力了,難道不值得一些安慰、理解或是認同嗎?阿不對,可能是我不夠努力。
抗壓性不夠?受挫力不夠?自信心不足?還是真的還是做得不夠?曾經徬徨到求助塔羅、算命等,稱之為宇宙的訊息,好像有個繩索,可以稍微放鬆自己。
我有很棒的家庭,以上的負面情緒都讓我羞愧,擁有了這麼多為甚麼還會這樣反抗。不怪他們,我知道他們很愛我,我也很愛他們。在最痛苦,想傷害自己的時候,也是倚靠著對家人的念想而撐住了,但好像瓊瑤小說一樣,為甚麼就不能好好的相愛?可能家人們都跟我一樣有這樣的症頭,回想起來,我們小孩長大後,就再也沒有好好談過心。
愛,真的是世界上最最最難的課題,但是我們還是不能輕易地說不要了。
    6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爱无性别差异传宗接代不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合格的父母。父母给予孩子生命,却给不了快乐的人生,请别左右孩子的性向,让他们为自己而活吧!
    Thumbnail
    avatar
    沉水
    2020-12-15
    性有餘,愛無能人是一種複雜的動物。雖然被胤嵌緊著,但阿里直覺,這一刻,他完完全全是被阻絕的,局外人。眼前大汗淋灕和自己煽情擁吻的這男人,究竟懷抱著愛還是純粹的性,一想到這,他的心臟某處就隱隱作痛,可是恬不知恥的胴體,卻又繼續痛並快樂著。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0-06-13
    「無能之人」的生存之道……當時三十八歲的我其實很不安,畢竟多少被認定是個別具特色的演員,所以無論演出什麼作品,得到的回應都是「Cut !OK!」、「Cut !OK!」,這種感覺真的很恐怖。這樣下去好嗎?必須做些更有挑戰性的工作才行吧?什麼是有挑戰性的工作呢?譬如,一年內只挑戰一個角色嗎?
    Thumbnail
    avatar
    典藏藝術家庭
    2018-12-21
    好書〖愛無能的世代〗讓我從自戀畢業 這本書在我的感覺裡,算是一本描述現代現象的一本書,涵蓋了好多除了愛情以外的許多因社會硬體的進步而產生都市現象,寫得非常精確且入骨,入到有點刺痛的感覺。(所以本書可能不適合每個人,心臟強一點的人看比較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8-05-28
    愛不能發電,肺也不能發電,恨更不能發電。愛不能發電,肺也不能發電,恨更不能發電,我不懂講這個意義為何。 但風能可以發電,潮汐可以發電,太陽能可以發電,生質能可以發電,地熱可以發電
    Thumbnail
    avatar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201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