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5%的奇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部可以在線上影音平台租借或購買來看唷!如果要我建議的話,我會建議租回來看就好了,覺得喜歡再買。這部也是改編自真人真事,故事是說一名夢想進入五星級飯店工作的高中生沙利亞前途一片光明,卻突然因為遺傳性眼疾而失去了大部分的視力。不願放棄夢想的沙利亞隱瞞了自己是視障人士的事實,靠著比別人提前熟悉環境的方法如願進入了五星級飯店實習。沙利亞最終能夠實現他的夢想嗎?他是視障人士的事情,究竟能夠隱瞞多久呢?面對愛情,他又該如何追求?
  看完之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現在的勵志片都不勵志了。真的,認真檢視的話,你會明白我的意思。沙利亞在失明之前前途看好,已經在打工的飯店裡找到實習機會了。最後卻因為視力突然惡化,他從一般人變成了身障人士。他拒絕轉到啟明學校,靠著自己努力和家人、同學的幫忙順利從普通高中畢業。(家人和老師會替他讀教材,他透過複誦將內容記住,也算蠻天才了啦!才聽一次就記住。)之後開始投履歷,卻因為失明的關係一直落選。後來專業人士勸他找一些適合身障人士的工作,他卻再次強調自己無法放棄夢想,一定要進入五星級飯店實習。最後也成功入選,開始了他的實習之路。
  看到這裡,應該還算勵志吧!沙利亞即使失明了也不放棄夢想,堅持要闖一闖。他靠著少數知情同事的一點幫忙,加上自己付出更多時間去熟悉飯店業務,一切都還算順利。他的確是個很努力的人,看著他這麼努力把事情做到跟其他人一樣好,我也覺得他這樣應該十拿九穩。在工作場合遇到了心儀的女子勞拉,沙利亞隱瞞了自身狀況開始跟對方約會。兩個人隨著時間相處,感情越來越好。天不從人願,就在一切漸漸步上軌道時,家中發生變故。爸爸帶走所有現金,回到故鄉再婚,留下媽媽、姊姊和他,以及一筆房貸。媽媽開始找工作,沙利亞則打了第二份工,一切開始走樣。沙利亞本來就必須付出比其他人更多心力來維持他的工作,現在又找了第二份工,很明顯的蠟燭兩頭燒。加上他一直逃避跟勞拉坦承自己失明的情況,讓勞拉的小孩陷入險境。一切就像失速的火車,最終衝出軌道翻覆了。
  失去一切的沙利亞墮落了一陣子,最終在好友的鼓勵下重新振作,回到飯店求取最終考核機會。最後他也順利通過考核,得到領班的工作邀約。如果劇情停在這裡,這就會是一部很棒的勵志片。因為他終於得到嚴厲又不看好他的領班的認同,拿到他夢想已久的工作機會了。結果不!沙利亞的回答是:「很抱歉,我已經決定和好友一起開餐廳了。」這個結局讓我整個大傻眼,完全不能理解。到底是為什麼啊?他在電影前半段不停強調,他的畢生夢想就是進入飯店業工作。他被父親否定、被顧問否定、被面試官質疑、被朋友質疑,總是堅定地回答他不可能放棄夢想。所以,領班希望他發揮所長在飯店裡擔任侍酒師,應該就是夢想實現的一刻。他卻說不?他決定跟朋友一起開餐廳?啊不就好險他朋友是小開?如果不是小開,他是要去哪裡找人合夥開餐廳?更不用說他肯定是插乾股,只拿得出勞力跟技術的人。如果接受領班的邀約,他就是自己實現了夢想。但他現在突然不想在飯店工作了,他要去朋友開的餐廳。我百思不得其解。這樣靠朋友哪裡勵志?完全跟夢想無關了啊!?
  我覺得裡面隨便幾個人都比沙利亞勵志。例如那位有錢的小開朋友馬克思,一開始對工作漫不經心,也沒有什麼熱忱,但是他不吝嗇幫忙沙利亞,甚至在幫忙的過程逐漸對工作認真,甚至還比沙利亞更認真。最後開餐廳其實算回歸家業,蠻勵志了啦!還有另一個同事哈密,從阿富汗來到德國,希望可以成為醫護人員。雖然一開始只是洗碗工,後來甚至去兼差,但是他沒有放棄,努力養活自己,提出書面資料證明自己在阿富汗時就已經是醫護人員。經過冗長的時間跟無數次書面審核,最終如願成了醫護人員。(當然沙利亞有幫忙,因為哈密對官方文件有看沒有懂,才會遲遲無法順利申請資格。)最勵志的,是沙利亞的媽媽。當了快20年的家庭主婦,經歷了兒子失明、丈夫捲款另結新歡後,很快地振作起來,成功找到工作,重返職場,扛起家計開始還房貸。這個才叫做勵志好嗎!媽媽為了這個家堅強,突破困境自力更生沒靠其他人。還不如從媽媽視角寫這個故事,肯定更動人。電影最後那十分鐘真的讓這部勵志片變的廉價又庸俗,我不明白編劇這樣寫的理由。可惜了前面那奮鬥的一百分鐘啊!扣掉這個結局,前面真的蠻好看的。主角的努力不懈、因為失明鬧出來的笑話、失去一切的人生谷底、終於接受自己失明狀況的坦然,一切其實都很棒。勵志片該有的要素這裡面都有,除了那個我無法理解也不能接受的結局。(笑)不過如果你追求的是Happy ending,這部片完全就有達到標準了啦!
13會員
22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你,真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兒時記憶-上學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機智醫生生活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天后小助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必看的韓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土地廟奇談-福德與白虎》08 不想被他人看見的脆弱  不知不覺中,又幾十年過去了。   當年那矮小的男童,現在也變成了氣質彬彬的青年,頭髮也留長了。   自從知道男子長眠的位置之後,雪哉除了和福德來之外,偶爾也會自己來探訪,但幾年前,男子的母親也辭世,為了滿足她老人家的遺願,他們遷移了男子的櫃位,好讓他們母子倆能在住在隔壁。   人類的壽命真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8-22
影評 | 《花束般的戀愛》:在寫實的愛情裡,看見每對戀人曾經相愛的痕跡。這真是一部很寫實的愛情電影,用平淡的日常敘述堆積成真實愛情的重量。過程中有歡笑、有揪心,更多的是咀嚼劇中角色的愛情觀,在情節中找到自己在愛情裡的模樣。 劇情敘述麥(菅田將暉 飾)與絹(有村架純 飾)他們因為錯過了車站的末班車而相遇,在一起消磨等車時間的同時墜入愛河。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7-30
【職場讀書人選書】他創造了台灣農業少見的經濟奇蹟 卻因國民黨毀於一旦-《蕉王吳振瑞》2021年3月,當中國惡意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中國國民黨不只高聲量批評民進黨政府,也大肆宣傳自己如何幫助農民度過危機。然而,這樣的行徑,看在過去曾經歷過「香蕉盛世」的農民而言,或許是最大的諷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4-16
《影響我一生的N本書》從沙漠氣息、奇幻旅程到看見秦始皇如果跳脫「身心靈圈子」、留在我心中的書有哪些?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Thanks to Jaredd Craig for sharing their work on Unsplash. 我絕對絕對要推薦這一本: 撒哈拉歲月 撒哈拉歲月 我記得是大學時代接觸到這一本、當時圖書館的書真的每本都爛爛破破的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1-17
《松果體的奇蹟》相信宇宙都會給你最「適合」的松果體又被稱為「第三隻眼」有很多神奇的功能,不管是科學已經發現的還是尚未被證實的。在古印度吠陀經裡面,先人相信松果體可以連接人類跟宇宙的智慧,在許多古文明也都將松果體視為無上智慧的象徵。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看待人生的方式大大改變,也越來越順利,似乎阻力變少了,或是能更正向面對不順遂。松果體有什麼魔力?
Thumbnail
avatar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2020-11-14
跟自己讀書會《愛的藝術》 EP1:看見「愛」的軌跡我看見過去我在「愛」的軌跡裡,大量著重在「愛的對象」的適切性,而少了我「愛的能力是否夠成熟」的那一半。少了「辯證什麼是真正的愛」的能力、「要如何與不同的人一起長期共同生活」以及「我要如何去愛」的練習與思考。 那些對「愛的對象」的選擇,其實不單是同儕之間的狀態所得到的啟發,還有更多無形的提示來自:
Thumbnail
avatar
黃彎盧
2020-01-26
《奇蹟男孩》—可以讓我看見原本的你嗎?可以讓我看見原本的你嗎?可以不用偽裝,不用把不好說成還好,不用戴上盔甲,想像自己想去的地方,只能存在在想像裡頭。儘管這是一件容易受傷且充滿挑戰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