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小菜大王與鹽酥雞富翁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攤杰倫
剛剛在想晚餐要吃什麼,韓式炸雞加拉麵套餐、大呼過癮的養生菇菇鍋、雞湯叉燒拉麵都在我的名單內,因為想吃點有湯的東西又不想都是湯。結果最後發現家附近的燒臘店評價滿好,龍頭一轉改成決定吃燒肉飯了。
前幾天在限時動態分享我走了八百公尺的路,為了去吃一家以前住附近時很愛的麵攤。那是由阿公和阿嬤以及一位店員阿姨組成的小麵攤,桌子很隨意地擺在小巷的兩側,到了晚餐時間總是人潮不斷。因為不想製造垃圾,我都會點什錦麵內用,或是陽春麵再一份燙青菜,常常和陌生人併桌一起坐。
麵攤的煮麵區旁邊有一個透明的小櫃子,裡面放滿了各種層層疊疊的滷味小菜,擠滿滿的但又井然有序,雖然乍看讓人擔心衛生條件可能有疑慮,但越是這樣的環境反而會越讓人覺得一定很好吃。阿姨接到客人的口頭點餐後一一取出滷味,快速切好放在小盤子上,擠上醬油膏,撒上蔥花,然後送到客人桌上。
我總是很羨慕那些可以一次點很多小菜的人,一碗乾麵加上湯,還有兩三盤小菜,擺在眼前的感覺好富有,他們通常一邊滑著手機一邊漫不經心地慢慢吃,彷彿這很稀鬆平常,但在我心中那看起來就像一頓滿漢大餐。
由於我不是什麼有錢人,也不是個闊氣的個性,最多就是加點一顆滷蛋。阿姨會把滷蛋對半切成四片,像花一樣開在小碟子裡,然後一樣擠上一圈醬油膏撒上蔥花,滷蛋加醬油膏真的好好吃,我總是不自覺地一片一片夾起來細細享用,搭配吃麵的速度分次吃著,最後連蔥花也吃光光。
別人的對自己好一點是什麼我不清楚,但我的就是「今天晚餐吃麵攤點顆滷蛋好了!」
我曾暗自期許自己哪天一定要把麵攤當餐廳吃,把想吃的小吃都點上桌一次試試,想吃大腸、雞胗、滷蛋、海帶、肝連,其實吃下來應該也和外頭的簡餐店差不多價錢而已吧。想歸想但我從來都沒有執行過。
也常常想要來一次沒有明天式的點鹽酥雞,不用管很貴的魷魚和鹽酥雞只能二擇一,甜不辣和米血都是便宜區只能選一樣,太多會吃不完;不用想多點個炸湯圓當甜點是不是會太奢侈,想吃炸玉米筍補充點蔬菜也大膽去夾;想當一個鹽酥雞富翁,不看價錢地夾,但除了金額之外,一個人住的胃或許才是該考慮的點。
住台北的日子我時常覺得自己像在自助旅行,不管是想晚餐吃什麼的時候,還是一個人倒完垃圾走小巷子去便利商店的時候,都彷彿像是從飯店穿上輕便的拖鞋走出來晃晃走走,準備去探訪異國的便利商店,採買些想吃吃看喝喝看的東西,觀察附近是不是有哪家店明天可以去看看,然後待會就會再度回到那個不是家但讓你有暫時歸屬感的地方。
雖然熟悉但並不會生根,感覺自由又有點浪漫,買個零食和飲料回家去慢慢享受,好像少了點責任感,暫時以為自己真的在旅遊,獲得些平常不太會浮出來的灑脫。
希望下次我可以做到小菜大王和鹽酥雞富翁的夢想,當個真正活在當下的旅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