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夫妻」的真實涵義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演藝圈中,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代表陶晶瑩說:「婚姻是最恐怖的修行。」我看到就忍俊不禁。我還沒結婚,恐怕會被很多已婚的「前輩」噹說:「你又還沒結婚,你懂什麼?」但看到身旁親友或伴侶諮商的案例,不乏貌合神離、爭吵不休,感情食之無味又棄之可惜,或常常跟另一半溝通就「理智線斷裂」的情況,我覺得我可以體會「恐怖的修行」大概是什麼樣的感覺。
  童話故事常在結尾有一句再理想不過的話:「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我看來,那句話是拿來安撫懵懂無知的孩子的(或直白一點說,就是騙小孩用的?)。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從來就不是公主跟王子,也不是活在童話故事裡,婚姻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與兩人共同的修行,而非虛無縹緲地入住城堡生活。
婚姻生活是兩人承諾攜手一生的修行
  既便人人口中稱羨你們是模範夫妻、神仙眷侶,婚姻生活也少不了磨難與衝突、淚水與苦痛,模範夫妻或神仙眷侶與婚姻破裂的夫妻唯一的不同是:即便生活不斷消磨,他們也願意一起努力攜手前行,承諾不放開彼此的手,繼續一起通過重重人生關卡。君不見最近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不斷報導福原愛與江宏傑這對「模範夫妻」離婚的消息?「模範夫妻」是每對伴侶都能「演出」或建立的「形象」,但婚姻經營本就沒有什麼必然成功的模板可效法,也沒有SOP可以參照。我認為媒體使用「模範夫妻」一詞,無非只是想要吸引眼球、博得點閱率,滿足大眾對理想愛情與模範婚姻的追求與渴望,擺出「模範夫妻」的範本,供大家效法、參考,以便降低大眾對踏入婚姻或對經營感情的不安全感
  俗諺云:「一日夫妻,百世姻緣。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就是在強調:能成為夫妻,真是難得的緣分。緣分難尋,要懂得珍惜。不論一路走來兩人之間的爭吵、磨難、辛酸血淚有多少,若重新來過,再次有機會重新選擇自己的伴侶,都還是決定選擇對方,回答一句:「我願意。」我想,這就堪稱「模範夫妻」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