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觀後感:我的看護旅程及其他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類著墨行動不便人士與看護共處的主題電影為數不少,《逆轉人生》講述坐過牢的黑人看護與白人富豪歐吉桑的法國電影,香港影帝黃秋生在《淪落人》中飾演因工安意外而癱瘓的尋常人,與外籍看護從一開始的語言不通,到後來協助看護實現攝影夢的歷程;改編自原著小說《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中文片名翻譯成《我就要你好好的》,描寫有點呆萌的英國女孩,陰錯陽差成了高富帥但因意外而四肢癱瘓的男子,俊男美女組合直接預言二人必定會發展出情愫的芭樂情節;《愛的萬物論》演的是天文學家史蒂芬霍金和第一任妻子相識、相知和相守的故事;《你是我的勇氣》改編自真實事件波士頓馬拉松爆炸事件的記實電影,《潛水鐘與蝴蝶》演的是ELLE雜誌總編輯突然因全身中風,導致全身癱瘓,意識清楚只剩左眼可以活動,透過語言治療師所研發的語言表達系統,以眨眼的方式寫下回憶錄的感人故事;《漸凍人生》則是影后希拉蕊史旺詮釋漸凍人患者,從美麗動人變成美麗凍人的女主角,艾美羅森則收起甜美形象,演出桀傲不馴的怪怪少女,二人開始就不對盤,但女看護仍是用盡心思去完成病患的臨終照護。
老實說我一開始真的是被劇照上蟻人男主角給吸引到的,本片以中年男子和青少年為主要人物,男主角班因一時疏忽造成獨子意外身亡,他不願面對分居妻子的離婚要求,也無法重操寫作舊業,於是在受了為期六週的看護培訓課程,就直接硬著頭皮,上門應徵全職看護的工作。
幾乎不可避免的每個輪椅患者都有個臭脾氣,首次見面一定都嚴重地不對盤,但又不得不咬牙切齒地磨合相處,直到某個契機出現,一切才慢慢好轉。輪椅少年崔佛雖然喜歡口出惡言或說些不雅語彙,真的是個令人討厭又無法不同情的屁孩,自三歲起,他一直過著單調不變的生活,吃著藥物量比食物量還多的食物,一週也只有一小時到公園放風,其他時間就都只在家中看著電視上的旅遊節目,也難怪他有著比常人多好幾倍的怨言要噴,視折磨來來去去的看護為樂。
這個互動模式很像我在教育現場遇到的怪學生,當孩子在各方面都當不了好學生時,就選擇做些小奸小壞的笨行為,目的只為了吸睛和被注意,即使結果是招來指責和厭惡的眼光,他也無所謂,被看見才是他的目的,為的只是掩飾內心深處的孤單和自卑。
但班畢竟是受雇者,是成年人,他自有一套因應之道,不隨屁孩起舞,只是偶爾不小心,還是會被崔佛處心積慮的演技prank惡整,但班也不是簡單角色,逮到機會就惡整崔佛回報,但我個人真的很討厭這種惡作劇風氣,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像狼來了一樣,沒事時沒事,一有事就會出大事,真心覺得此風不可漲,但時下網紅很多都以此為專題,以此為兒戲,很擔心青少年因此效猶,繼而釀出不可收拾的大禍。
待二人進入哥們模式,而崔佛的媽媽也因出差需離家一星期,班悄悄地規劃公路旅行計劃,雖然一波多折,事前準備工作繁瑣,最後竟然真的成行了,二人依照旅遊節目的地路線,開啟了這趟驚奇四起的公路之旅,第一站就是造訪世界上最大的牛,這個展品完全沒考慮到行動不便者的需求,陳列在沒有電梯設備的二樓,班頑皮地扮起了奧客,硬是拗了三個壯漢合力將崔佛連人帶輪椅扛上了二樓,只為了和大牛對望了一下子,然後又得扛他下樓。
一趟旅行崔佛過著不同以往的生活步調,彷彿久居籠中的鳥,興奮地放飛自我,也嚐試了不同的食物,是上天的安排嗎?逃家少女小陶就這麼闖進崔佛視線中,這完全是他的菜,從沒有同齡異性相處經驗的他卻語塞了,先是錯過一次交談機會,命運之神又安排他們倆在下一個休息點相遇,崔佛還是臨陣脫逃,只得靠著班去邀她共進午餐,繼而搭便車一起旅行,此外途中又遇上車子抛錨的孕婦桃子,一群萍水相逢的人,決定為崔佛助膽,中途改變路線去探訪親生的爸爸,因為多年來爸爸總會固定寫信給崔佛,但崔佛連拆都沒拆就擱置一旁,現在都這麼靠近他住的地方了,他想知道爸爸當年為什麼丟下他離開?不見還好,一見才知道原來信件都是媽媽代寫的,這麼多年過去了,這個賦予他生命的人,唯一做的竟然是拿出一筆錢來,天啊!這刀也補得太傷人了。
崔佛當然是傷心欲絶生無可戀,但在眾人的逼迫下,還是繼續朝著旅程的終點—世界上最大的坑洞前進,這個景點和許多被炒作出來的觀光景點一樣,大家乘興而來,看到的卻是名不符實的景觀,坑底已是一灘湖水,坑到底有多深,只能想像了,一行人打算走到更靠近湖水的地方,班發現了一路尾隨的車輛,他直覺是前妻派來要他簽離婚協議書的人,但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小陶的爸爸,不放心離家出走的女兒,只好一路尾隨,對方沒有任何意圖,只求遠遠地跟車,直到目的地到達,這時突然手機鈴聲大作,班快步跑到湖邊,崔佛沒事,有事的是桃子,她要出現產兆了,班一邊努力地安撫桃子,腦海卻都是兒子發生意外時的細節畫面,記憶中兒子失去生命的細節片斷一幕幕地播放,結束時也伴隨著初生嬰兒的宏亮哭聲,此時救護車也到達了,送母子均安的桃子和嬰兒去醫院做後續的護理,班彷彿透過迎接這個新生命,原諒了自己間接造成兒子的喪命,而小陶也在此時搭上父親的車,二人一起去探視小陶的母親。
看了一旁待命的消防車,班突然靈機一到,他和消防隊員耳語一陣子之後,他借來了一個紅色的塑膠擔架板,接著為崔佛繫上防護繫繩,因為班問過崔佛:「如果你一覺醒來,發現身體全好了,你最想做什麼事?」崔佛的回答竟然是「站著尿尿」,班小心奕奕地立起擔架板,在觀景台上對著世界上最大的坑尿尿,二人大聲狂喊加上狂笑,此生最大的願望已經達成了。
公路之旅之後,班正式和前妻簽了離婚協議書,也辭去了看護工作,又回歸作家的身份,原本就在預期中的崔佛死訊傳來,仍讓班心生不捨,但也信守承諾地在書中寫下「崔佛是個又帥又酷的年青人。」
生病的人當然苦,怕死、怕治療的疼痛、怕受了一堆苦仍藥石罔效,但照顧者也很苦,病人的壞情緒一定是朝著你而來的啊!怎能期待生病的人心情好呢?或許外籍看護真的是比較好的選擇,語言不通有時也是一層保護網,
崔佛總喜歡問人:「1到3500選一個數字。」因為三千五百分之一是男子得到這類肌肉萎縮症先天疾病的機率,何其有幸大多數人都是剩下的三千五百分之三千四百九十九。
精典語錄:
  • 請隨時謹記在心,ALOHA, ask, listen, observe, help, and ask again,詢問,聆聽,觀察,幫助,確認
  • 不多也不少
  • 照顧別人之前,要先學好照顧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托斯卡尼艷陽下》:一段感情謝幕後的旅程面對一段感情的謝幕,你是如何走下舞台面對這一切呢? 電影描述著一位作家法蘭西斯, 在經歷丈夫的外遇和離婚後,獨自前往義大利托斯卡尼, 展開新的人生。 一開始法蘭西斯在異地的不安和害怕可想而知。 在經歷過重大挫折後, 剛站起來的力氣仍然被恐懼不安質疑。 面對未知...
Thumbnail
avatar
丽鹿、艸容
2021-08-06
觀影雜記:生而為女的駭麗旅程她的內在有個婉約的世界,這世界裡千絲萬縷的細節,都由她浸潤於客觀現實中的每一寸步伐、姿態、話語,逐漸凝釋而出。彷彿結晶,彷彿潮引。風暴與平靜,激情與淡漠,貼近與遠離,求索與給予,深刻與輕淺,冰封與燃燒,創生與毀滅,都在她意念間纖毫之差。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1-05-06
《我是快快樂樂黑珍珠》電影觀後感 — 自我認同根本無需在意他人的評價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我是快快樂樂黑珍珠》的結局呈現方式,開放式的結局更加令我思考為什麼不讓女主角和任何一位曾出現在這部片的男士在一起呢?當電影片尾曲響起,我可能看慣了童話故事般美好結局的喜劇,所以不得不承認我有些悵然失落,然而,當天我做著瑜珈緩慢伸展時,我突然想明白了.....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4-07
旅途中的美好相遇 -「愛在黎明破曉時」-MOD電影觀後隨想 三部拍攝時間橫跨了將近二十年的系列電影,這在影史上也算是很少見的。 與雙胞胎在農曆新年總算有空可以全家一起看電影,挑了愛情三部曲-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及愛在午夜希臘時(before midnight)。   我們就在一天裏連著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1-06
電影觀後感:《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活著的我還能對所愛之人說:「我愛你」,真是幸福!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這部電影感人之處醞釀在許多細節,並非一瞬間了令人嘩啦嘩啦感動落淚的類型,不過,從看完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依然都能感受到那種胸口發燙且心有悸動的感受,我能不誇張地說:「我好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身邊的人,喜歡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我喜歡我現在能活在世界上的這種狀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6-22
每個生命都會找到歸屬 – 《狗狗的旅程》觀後感伊森與貝利這對老人老狗組合之間跨越生生世世的友誼仍是電影最大催淚點,少了第一次輪迴到主人伊森身邊帶給觀眾的驚喜,但經歷大大小小冒險培養出來的十足默契也令觀眾莞爾一笑,雖然每次轉生後的樣子都不同,伊森最後總是能夠認出貝利,並且放心把照顧孫女的使命託付予牠。 「那隻狗有很多事妳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帥猴子
2019-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