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能在心中看見島嶼,便永遠不會迷航|自我對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想」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是一碗毒雞湯,小心翼翼端看著,不斷反覆思索是否該將之下肚?還是該營造一種遠觀隔閡的距離感?就是俗稱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高中時候的我可不是這樣的,16歲到18歲之間,對電影的迷戀愈加深刻,我喜歡王家衛、蔡明亮、李康生......週末宅在家看電影,社群媒體還會追蹤好幾個影評,考大學的第一順位也是它。我會一個人坐公車去美術館看展覽,然後待上整個下午;當爸爸看著電視上的服裝秀不斷吐槽不合時宜時,我會告訴他:「設計是體現思想的途徑,重要的不是那些衣服根本不會穿出門,而是透過設計理念的傳遞,讓更多人看見冷門的議題」。
我有一個性格上的怪僻。直到24歲的現在,才發現,其實就是一種對自己的不夠自信,直白一點的說:「我不夠喜歡自己的樣子/狀態」才會待在自我懷疑、自我否定的迴圈,然後還想怪罪旁人為何總是指指點點為何社會要吹捧特定的成功模式。
當你有一個信念想完成一件事,不是自暴自棄怨懟身旁沒有人同舟共濟,而是在資訊流通便利的時代,盡力擷取訊息。然後你會感嘆,感嘆當初的自己沒有持續堅定。
白先勇在談論文學的時候說道,「經典」是穿破時間的,它不會因為客觀社會的改變而過時,因之成為不朽。期許自己不去追求同質性過高的「第一」,而是堅定特立獨行,改掉唯唯諾諾、改掉對追求理論的執著,想讓自己真的喜歡自己。

後記

會想要用文字記錄下這些心情,是因為在滑臉書的時候看到了Giloo發佈的這篇貼文,關於《河流》這部影像的數位修復。
看著李康生的神情,不到一分鐘我就哭了,突如其來的情緒震盪也讓我嚇傻了。有什麼好哭的?是要不要這麼濫情......
過去我都會一直質疑自己:「為什麼沒辦法喜歡小說類的文本?」這個問題真的困擾我很久,因為在旁人的眼裡,喜歡文學就等於喜歡看小說,但經過大學時期的探索,我發現我喜歡的文本都是建立在「紀實」之上,我喜歡報導文學、紀錄片,我喜歡粗糙的、未經雕琢的真實。
冷靜五分鐘之後,腦袋閃過很多高中時候對電影的迷戀,還有對於自己選片、觀影角度不同面向的切入,對一種事物抱有很純粹的喜歡,原來是這麼難能可貴的事。
對於此刻的眼淚,我想到一個比較合理的解釋,裡頭有不甘、執著、熱愛,我又看見了喜歡電影的自己。還有就是,李康生的眼神有一種魔力,好像會把人吸進去,然後一起感同身受。
212會員
185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致富心態心得#1] 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不要用批判的眼光看世界,隨便評論別人的理財能力 小瘋子,圖片引用自pexels 大綱: 1.前言: 什麼是致富心態? 2.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3運氣與風險 本集的PODCAST收聽連結: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mnZEf5 精彩的內容,不會洩漏太多,請大家可以找此本書來看。我就針對我有寫筆記重點的部分分享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7-28
在殘酷中看見溫柔:電影《青魚》終於來到「李滄東系列」的最終章。這次,要將時間倒轉回1997年。那年,李滄東導演43歲,方才交出人生第一部電影《青魚》。而1990年代的韓國,也正趕上經濟起飛、都市建設高速發展的階段。在此背景下,催生了一群茫然的青年世代,他們迷失方向,更不知道該如何活著。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7-11
在雲門《定光》,看見心中的廟宇,如此閃亮,如此動人。坐在國家戲劇院的前三排的正中間,當布幕準備拉起前,我彷彿看見了,清晨的微光,正悄悄地從隙縫中溜進來,光影在窗簾上,輕輕地擺動,幾隻小鳥,在枝頭吱吱叫著,一片寂靜之中,宛若美聲地乍現。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0-10-04
在混亂中看見誠實的美好隨著疫情的歹戲拖棚,對於許多產業,包括零售業、旅遊業、航運業甚至是八大行業都帶來了衝擊。有人說疫情就彷彿對企業的一次全盤健檢,把原先體質不好的、長期依賴單一客源,或將資金或資產大量押在同一領域的企業,往往或成為最先受到衝擊的一批。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4-19
【南創講堂】 「在人們生命中的需要,看見自己能做的事」──「溫度日記」一個不會寫程式的男生,是怎麼經由自學, 獨立打造一支療癒系日記 App,讓女孩們都少女心迸發? 純粹透過口碑推薦,而從 0 到 30,000+ 人好評使用, 在網路服務趨於飽和的戰國時代,獨立開發者(創業家)該怎樣看待困境與契機?
Thumbnail
avatar
珈宜
2020-01-04
2007韓劇【New Heart 嶄新的心 뉴하트】心中有淚的時候就會看見病人 (池晟 金玟廷 曹在顯 李志勳) ●2007韓劇【New Heart 嶄新的心 뉴하트】心中有淚的時候就會看見病人 (池晟 金玟廷 曹在顯 李志勳) 如果喜歡日劇《醫龍》的朋友可能對這部有點失望,畢竟日劇對手術實況的精緻非常精采;如果喜歡韓劇《開朗醫師奉達熙》,在這部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詮釋白色巨塔中的陽光和陰暗。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8-07-26